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浅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

浅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顾新健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的重要源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和兴亡。

一、群众路线的理论依据

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在无产阶级政党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以工人阶级为代表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依靠全体劳动人民的力量,牢牢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根深扎于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谋求生存、发展空间、最后壮大了自己。因此,群众路线既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又是实践党的宗旨的根本途径,是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在政党建立实践中的运用。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体现。马克思主义认识认为:认识事物的本质、规律一般都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坚持“从群众中来”就把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各种科学知识,加以分析、归纳、总结、提高,上升到理论认识高度;而“到群众中去”,就是把理论认识转化为群众的行为,并通过群众的实践加以检验、修正和充实,这样的过程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因此,坚持群众路线也就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认识路线。

二、三代领导人论群众路线

从建党初期,经过井冈山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在期间,同志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完备的科学形态和理论内容,在他所写《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科学地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实施的步骤,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分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一种正确的领导方法的全过程及各个环节,并指出这个过程的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在党的七大上,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明确载入了党章的总纲,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路线。

邓小平同志对党的群众路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邓小平同志在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时,结合执政党面临的新情况,对此作了系统和深刻的阐述,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章中的根本问题,是需要在党内反复进行教育的。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传家宝,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他还提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等重要思想,强调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必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和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了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同志曾反复强调:党的三大作风的核心就是向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对执政党来说,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全党干部尤其是高中级干部,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正确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绝不能以权谋私;要把对上级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绝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或对立起来;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绝不能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强迫命令;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与人民同甘共苦,坚决反对挥霍浪费,贪图享受。

可见,群众路线作为党的重要领导方式、领导方法,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三代领导人对此非常重视。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违背群众路线,我们就会在实践中走弯路,甚至遭到失败。

三、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两种“主义”

当前群众反映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形式主义、二是官僚主义。这与党的群众路线是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严重影响着党群关系,败坏党的形象和威信。对此同志曾强调指出:全党上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痛下决心,把这两股歪风煞住。

我们做工作都需要一定的形式,但是决不能为了图虚名而不顾实效、走形式、摆花架子,更不能不顾具体实际,一味盲目地照搬照抄上级的指示。早在1930年5月,同志就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当前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做工作不去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也不去了解下情、民情,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喊空头口号;沉湎于文山会海,应酬接待,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应付上级,应付群众;搞各种名目的所谓“达标”活动,形式上热热闹闹,实则劳民伤财;只说空话套话,不干实事,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以政酿成恶果等等。凡此种种,都是群众观念淡薄的表现,是与坚持群众路线相背道而驰的,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官僚主义的产生,源于我国封建社会。、邓小平同志都多次对种种官僚主义现象予以痛斥,认为官僚主义在一个很长时期内还将是一个大问题。同志同样深刻地意识到官僚主义给党的肌体和党的事业构成的危害,列举了官僚主义种种新的表现形式。如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骗取荣誉和职位的现象,不思进取,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一切为了保官的现象等,并指出对于“官本位”意识,“必须狠狠批判和坚决破除”。

四、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做到听民声、集民智、倡民意、解民忧、谋民利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做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做群众意志的体现者和协调者,忠实实践“三个代表”,在工作中要做到听民声、集民智、倡民意、解民忧、谋民利,切实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听民声。人民群众生活在基层,他们的情况往往最能反映事实的真相,最能体现事物的本质,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倾听民声,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地作出决策。

2、集民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制定决策的智慧源泉,把群众中多样的、分散的见解想法和群众实践中新鲜零碎的经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研究分析,归纳总结,就能成为正确的系统的决策办法。

3、倡民意。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做顺民心、合民意的事,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出发,工作就会有起色、有突破。

4、解民忧。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社会上利益主体多元化,加上国有企业下岗问题,农村贫困人口问题。我们要动员起来,关注生活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5、谋民利。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最根本的就要体现在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市场经济的浪潮之中,用政策、法律的手段保护人民利益,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总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群众的新要求,应对诸多严峻的挑战,解决诸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全党同志必须在实践中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在创新实践中赋予党的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容,从而使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