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共青团团报告

学校共青团团报告

与时俱进,团结进取,不断开创我校团工作新局面

尊敬的领导、来宾、代表们:

大家好!

今天,共青团嘉积中学海桂学校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我受学校团委委托向本次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两年来,我校团委在嘉积中学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团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体团干、团员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努力下,我校团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我校团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六大和团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为指针,紧密围绕当前形势和学校中心工作,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推进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活动建设,不断加强团员意识教育,着力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努力使我校青年团员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争创“一流学校”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我校共青团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我校共青团今后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选举产生第二届团委委员会。

第一部分工作回顾与体会

两年来,我校团委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琼海市委的关心和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推进共青团工作现代化为抓手,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大力提倡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深化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我校共青团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超越。

一、坚持以作为求地位,着力推进思想建设的发展。

人的素质,最重要的是思想道德素质。我校团委对团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校训“厚德、自强、博学、创新”为主要内容,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初步形成了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爱国主义鼓舞人、以仪式教育提高人、以特色活动培养人、以先进榜样激励人的教育模式。通过团组织的努力作为,一方面推进了思想建设的发展,同时也赢得了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从而赢得了团组织应有的地位。

(一)以科学理论武装人,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思想素质的提高,科学理论的指导是关键。我校团委主要通过学生团校和学生干校开展活动,通过开展讨论会和小型知识竞赛等形式学习团的知识、校训的内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思想。同时积极组织团员青年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参观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展览。团委配合政教处组织、发动学生开展“青少年远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等系列活动。两年来,校团委共举办了八期学生团校、一期党校培训班,并指导各支部和各团员定期开展活动。

(二)以爱国主义鼓舞人,坚持用有形载体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素质。我校团委坚持以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为“主旋律”来鼓舞人。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每年一次“学雷锋表彰活动”。另外,结合一些重大节日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如“五·四”新团员宣誓、到烈士陵园进行瞻仰;举行庆“七一”主题为“爱党爱国爱家乡”大型朗诵比赛等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日,“迎校庆”文艺演出等活动,注重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内容具体化,并赋予时代特色。

(三)以先进榜样激励人,坚持用先进人物的事迹,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早日成才。校团委响应上级团组织和党支部的号召,先后开展了“学雷锋”、“参观航天展向杨利伟同志学习”等活动,用他们先进的事迹感染青少年,让青年学生树立努力学习、立志报国的理想。同时积极树立身边的典型,激励青少年。两年来,团委先后表彰了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余名,有余名优秀团员、优秀团干获省、市表彰,为广大团员树立了榜样,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坚持以育人显作用,全力促进青年团员健康成长、成才。

共青团的职能是团结青年、带领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其核心就是教育青年,让广大青年在团组织这所特殊的学校里成长。我校团委坚持育人为本,通过在教育广大青少年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一)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行动,培养团员青年的奉献精神。校团委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时,主要围绕敬老服务、清洁卫生、环保宣传、文艺宣传等方面开展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社会福利院,为孤寡老人等送温暖,表演文艺节目。两年来,团委成立“文明督导小组”,开展“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如维持维护饭堂次序、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和检查学生仪表等,活动的开展深受师生好评。各团支部在今年年初的“抗旱”活动中向各团员及在校的全体同学开展了一系列感人的活动,在抗击台风“达维”活动中初中学生会部分干部及部分班干部也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我们还响应上级的指示筹建了赈灾自救基金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呼吁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校师生及社会的好评。

(二)大力开展特色活动,培养团员创新能力。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就中学生当中比较关心的问题开展辩论赛活动;创办学生社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先后建立了学生记者站、广播站、书画协会、摄影协会、街舞社等多种社团,并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使学生的才能得到全面发展。

(三)、开展募捐活动,营造关爱氛围。团委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大力开展互助互爱活动。在为“白血病患者”捐款及为“洪灾地区”、为“台风受灾”地区捐献的款项近三万元。

三、加强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开拓工作空间。

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基础。校团委坚持以开拓求发展的思路,不断加强团组织的各项建设,夯实了团工作发展的基石,拓宽了团工作发展的路子,延伸了团工作发展的空间。

(一)我校团委每学期对全校团支部进行一次考评工作,内容为团支部各项建设,如开展节日活动,召开团组织生活会,过团组织生活等,并以此作为“五四”表彰的重要依据,来推进学校团组织整体建设的发展,使学校团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年初我校高一()班团支部被团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我校纪新星同学被团省委授予“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等。

(二)注重队伍建设,增强团队意识。经常性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不断加强对团干部工作内容、方法、手段的指导,培养一支具有较高思想素质和较强工作能力的干部队伍。每年“五·四”前组织开展优秀团干和优秀团员评选活动,要求评选出的团干部要有“五好”即思想政治好、团结奉献好、服务青年好、学习进取好、一专多能好。

(三)严格把关纳新程序,积极稳妥发展团员。以团支部为基础,团委为主导,团校为主要阵地,培养、推荐优秀学生加入共青团,我校团委每学期举行一期团校培训班,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统一考试,对于团校结业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坚持“科学规范、注重教育、积极发展、严格管理”的原则做好团员发展工作,保证团员队伍发展、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每年“五·四”和元旦前夕发展一批新团员,为团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回顾两年来的团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围绕中心是重点。学校共青团组织要紧密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围绕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心开展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促进共青团事业的不断发展。

第二,发挥优势是关键。学校共青团组织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以青少年学生的素质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才能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始终保持我校共青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三,加强建设是保证。团组织要根据青年学生的实际情况,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建设,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保证团组织更好地凝聚、引导、教育、服务青年。

第四,勇于创新是动力。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不断探索与教育发展、青年发展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才能保持团的先进性、吸引力和生命力。

总结过去,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我校团工作还存在不少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与上级团组织和党支部的要求以及团员青年的期望尚有一定差距,主要问题在:少数团员对团的意识不强,没有发挥好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团员的思想动态有时把握不及时;团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规范;对广大团员的再教育重视不够;在课改新形式下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还不够;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探索,不断完善与提高。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二部分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在实施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进程中,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负责,为学生的才华搭建舞台”的办学理念,我校正在争创“一流学校”的进程中阔步前进。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我校共青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按照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的要求,探索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不断把我校共青团的事业推向前进。

今后三年,我校共青团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围绕学校工作中心,以提高广大团员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完善团的自身建设,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与时俱进,善于创新,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健全团员考核机制,保持团的先进性。要求共青团员模范遵守学校和团的日常行为常规,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增强组织纪律性,积极向上,勇于争先,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学生中的带头人。通过考评,起到表彰优秀、鞭策后进的作用,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整体素质。“团的工作,干部是关键”。团员再教育、团干部培训要规范化、制度化,定期举办团干培训班和团校。团干要努力做到“三个”到位即思想到位、工作到位和学习到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竭诚为广大师生服务。团干部要勤于学习,乐于学习,争做学习型组织中的领头羊。同时,加强与各兄弟学校的交流、学经验、学长处,以提高班子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优化各项活动设计,增强团的生命力。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团委将立足本校实际,结合上级团委的要求,每年优化设计二至三个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通过板报、橱窗、宣传栏、广播站、校园网等形式广泛宣传,激发广大团员的创新热情,开展经常性的创新活动和科技活动。如创新设计比赛,小发明、小制作比赛等。通过活动提高广大团员的科学素养,用新颖的活动凝聚团员在活动中锻炼广大团员。

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团员立志报国。我校团委将继续以“青春宣誓仪式”和“入团宣誓仪式”为抓手,要扎实地抓好每个环节,提升“礼仪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引导团员树立远大志向。同时,要广泛开展“举团旗、学团章、戴团徽、交团费、唱团歌、过团日”等活动,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利用我市“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的契机,开展相关主题的活动,继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培育学生爱国情感。

五、增强团员服务意识,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团委要科学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大力倡导和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开展以“绿色环保”、“温暖工程”、“文艺宣传”、“文明校园”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们的专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志愿服务行动的质量。确实做好志愿者备档登记注册工作,促使青年志愿者活动管理的规范化。着力于“课程化”建设,努力把青年志愿者行动纳入德育实践课范畴;着力于“社会化”建设,引导青年志愿者行动走出校园,立足社区;着力于“人本化”建设,青年志愿者行动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服务与育人相结合。

各位代表、同学们,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校第二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向全校广大共青团干部和共青团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学校党总支和团市委的领导下,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求实拓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校建设“一流学校”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