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年会的讲话

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年会的讲话

各位理事、同志们:

经矿党委、矿行政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召开第五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三次年会暨“安全生产”专题研讨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专题研讨交流我矿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的体会和经验,总结部署政研会工作,表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政研成果,动员全矿各级领导和广大政工干部以迎接十六大召开为动力,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矿思想政治工作及其研究工作不断发展和创新,为全矿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刚才,有三位同志交流了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体会和经验。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到讲的都很好,理论结合实际,对于搞好我矿的安全生产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和见解,经验也有推广价值,希望各单位能够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下面,我重点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我矿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的简要情况

针对近期我矿严峻的安全形势,矿党委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卧薪尝胆的意志紧紧抓住不放松,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并把安全教育寓以活动之中,于4月25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各单位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增强了安全法律法规意识,自觉做到按章指挥,正规操作,确保了全矿正常的安全生产。其主要特点是:

(一)把握导向,广泛宣传,浓厚了安全教育氛围

舆论宣传的作用是巨大的。矿党委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的自身优势,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加大了对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的教育力度。在广播电视上设立了8期“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警钟长鸣》电视教育片。开展了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安全知识有奖竞赛,举办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演讲会、“教训必须接受、事故不能重演、反事故斗争活动”黑板报比赛。在井口设立了“历史上的今天”事故展览,制作了“6.29”、“7.6”两起事故牌板,到采掘单位进行了宣讲,讲解36场次,受教育863人。组织了“珍惜生命、请从自身做起”为主题的安全大签名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抓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压力感,在全矿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二)以学为主,学查结合,增强了自主保安意识

学习是实践的先导,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就是要从思想上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各基层党支部认真按照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合理组织各级干部学习了集团公司338号、339号、340号文件,重点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行政追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定期考试检验学习效果。确保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员及学习效果的落实。围绕学习安全生产法,举办了四期《安全生产法》骨干培训班和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班。开展了“安全生产”征文活动,组织全矿副科级以上干部撰写安全征文,共收到征文122篇。为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分采煤、掘进、辅助、地面、阳光、物业六大片组织了研讨交流。同时,矿党委把学习与开展“思想、作风、纪律、组织”整顿相结合,与“六查、六反、六强化、六牢固”相结合,各专业从不同角度认真查找思想、管理、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提出了抓好安全的具体意见、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抓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学以致用,认真整改,取得了显著效果

学习只有与实践相结合,为实际工作服务,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价值。活动中,各基层党支部把边学、边查、边整、边改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组织干部职工深刻进行自我剖析,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和职工意见较大的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矿新生产班子带头在全矿做表率,重新修订了生产矿长领导下的专业副总负责制,对五个专业具体分工范围、负责人员做了明确规定,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考核,进一步理顺了生产线的关系,原创:明晰了职责,促进了工作的高效开展。生产科室成员除早晚碰头、分析会以及特别重要事项,其余时间班子成员都深入一线,到生产区队了解情况,到井下现场去解决问题,坚持安全检查到现场,消除隐患到现场,违章罚款到现场,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二是专业整改效果显著。机电、运输、通防、防治水等专业副总结合各自特点在全矿开展了“四个会战”,按照质量标准化和《煤矿安全规程评价办法》,集中力量查问题、找隐患,突出重点,落实人员,进行全面整改。安监处充分发挥安全主管的作用,在现场大胆行使监督监察权,发现安全隐患,盯上靠上督促整改,当好安全检查官。三是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各区队干部增强了工作的压力感和责任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安全生产上。分三班盯现场,盯班与工人同上同下,每个单位每天坚持了由一名正职送夜班工人下井。各区队召开了班子会和圆班会,积极制定工作规划,修改计分考核办法,加大安全考核奖惩力度,并要求职工人人写出安全承诺书张贴上墙,坚持做到正规操作、按章作业,确保了全矿正常的安全生产。

二、第五届理事会三次年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回顾

今年以来,矿党委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促进企业发展、保持企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各单位紧密团结在矿党委、矿行政的周围,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紧密贴近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在探索中改进,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提高,保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生命力,有力的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加强了政治理论教育,夯实了思想基础

一年来,矿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开展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加大教育力度,突出教育重点,改进教育方法,严格制度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矿党委制定下发了《2006年全矿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矿级干部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层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和一般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制度。同时,注重根据形势的发展,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转发了《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理论文章,结合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制定了八十二条“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和“居民道德规范”,组织全矿干部职工家属进行学习。在教育形式上坚持做到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了“学规范、讲道德、做文明人”活动、“福彩杯”公民道德纲要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并组织职工进行研讨交流,从中选出了部分学习体会文章,选送集团公司参加××杯“公民道德建设”征文活动评比,共有35篇文章获奖,是集团公司获奖人数最多的单位,并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同时,组织全矿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3次集团公司理论下基层报告会,促进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质的提高。

(二)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工作中,矿党委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生产经营的原则,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时规划、部署和检查考核,使其更加贴近改革、贴近职工、贴近生产经营的实际。做到了五个结合,一是与生产经营相结合,针对企业经济形势,大力加强了形势任务教育。先后下发了三个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提纲,组织全矿干部职工参加了两场集团公司劳模事迹报告会,组织采掘区队干部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大力开展了“上纲要、创水平”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活动,对优胜单位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与民主管理相结合,矿党委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的指导方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制度,在全矿大力推行厂务公开。今年,矿党委专门新建立了一块公开栏,及时将全矿的形势任务、领导干部经济收入和“三费”使用情况、干部选拔任用等职工反映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全过程公开,增强了透明度,受到了职工的肯定和支持。三是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狠抓了争创“精神文明示范点”、“十星级文明家庭”活动,目前,十星级文明户达到2848户。使职工群众在活动中陶冶了情操,思想境界得到提升。四是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矿党委以强化各级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转变干部作风为目的,狠抓了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纪委第八次全委会议和警示教育大会,矿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一次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学习研讨活动。在全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理想信念、廉政纪律”教育活动以及“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四个整顿活动,组织全矿241名领导干部参加了以迎接十六大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五是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相结合,矿党委建立健全了名职工家庭档案,为652名困难职工发放救济金40430元,为81名特困职工子女减免了学杂费或借读费,为符合条件的258名困难职工,申请发放城镇生活最低保障金146040元,使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凝聚了民心,聚拢了合力。

(三)积极探索新方法,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矿党委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确保了思想政治工作准、深、细、实的开展。一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引导作用,及时发现和选树先进典型。今年,矿党委先后对孟庆华、陈吉民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大力宣传,达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发展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二是加强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探讨。今年,党委理论中心组着重加强了的学习研讨,相继研讨交流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等三个专题,矿级干部人人发言,为更好的开展工作献计献策。三是严格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考核。今年以来,矿党委狠抓了《日常思想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坚持每周召开两次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会,对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落实责任单位限期答复或解决。并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了“双文明一体化考核”,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做到了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一年来,广大政工人员围绕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此,我代表矿党委向全矿广大政工人员表示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够,程度不同的存在着忽视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还比较陈旧,还须不断创新。三是有些制度执行不严,个别单位干部学习制度流于形式。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当前政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今后的任务

当前,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煤炭行业也正在逐步走向好转。我矿思想政治工作及其研究工作同当前的煤炭经济形势一样,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就矿党委矿自身来说,有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有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作风扎实、能够带领职工群众前进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有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吃苦耐劳、乐于献身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干部队伍。所有这些,都为今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矿的政研工作也面临着挑战。随着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必然会触及各种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尤其是随着煤矿转产转移和物业化收费管理等改革措施的实施,思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势必增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这种环境下,如何使政研工作卓见成效,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更好地凝聚人心,以保持和促进全矿的稳定发展,的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每名政研会成员,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敢于迎接挑战,敢于研究新课题,努力使政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为此,今后一个时期全矿政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动力,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贴近安全生产、营销清欠、非煤产业和矿区稳定,把思想统一到“5、31”讲话精神上来,积极探索和创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逐步建立起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我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保证。当前,形势在不断发展,情况在不断变化,思想停滞,就会僵化,观念落后,就会保守。只有不断的解放思想,发展创新,全面树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扫清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上的思想障碍,全矿干部职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才能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础、舆论氛围和政治环境。

因此,矿党委要紧紧围绕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中心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抓党委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从不同侧面对干部职工进行理论知识的充实与提高。围绕中国入世和即将召开的十六大,组织理论培训,广泛开展理论研讨和理论征文活动。在理论学习上坚持做到与提高认识相结合,引导职工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信念;与实践相结合,结合我矿实际情况,在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如何搞好安全生产、如何加强营销清欠、如何发展非煤产业、如何提高职工生活等问题上,下功夫、下力气多学习多研究。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为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紧贴企业改革发展,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凝聚人心

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企业发展了,职工才会看到希望,才能信心百倍的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要围绕不同时期改革和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文章。一是要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困惑、改革中的热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当前,随着集团公司物业管理、医疗卫生和教育培训等项改革措施的出台,职工群众关心的生活收费、生产服务性收费等等问题,是摆在矿党委面前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要探讨有效形式,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认识到矿党委面临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转变机制、适应市场过程中难以避免的,这些问题最终要靠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来解决,增强干部职工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二是要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点。当前我矿的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安全搞不好,就难以做到真正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把搞好安全生产放到第一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探索搞好安全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有关安全法律法规,突出抓好重点人物的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反事故斗争、“六查、六反、六强化、六牢固”、“质量标准化会战”以及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全力以赴搞好安全生产。三是要把经济工作的重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要把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工作,广泛开展以增收节支、降耗提效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其劳动热情,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帮助职工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广泛发动职工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为我矿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三)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努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变革、职工思想的活跃,需要矿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不断改进和创新。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因此,要把研究的重点集中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问题上。首先,要注重思路创新。要用现代科学理论、科学技术、科学思维武装政工干部,要使思想政治工作沿着科学化、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发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要注重制度创新。要研究如何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和健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组织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互相配合的一体化、网络化的工作机制,使思想工作长盛不衰。第三,要注重手段创新。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现场管理结合起来并融为一体,如何与制度的手段、奖惩的手段、监督的手段互相配合,取长补短,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整体的效力。所有这些,都需要矿党委进行不断地学习、探索和研究。要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载体的作用,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双单位、十星级文明户、文明示范点等活动,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搞活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大力培养先进典型,又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好风气,为深化企业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社会环境和精神支柱。

四、抓安全,促效益,确保实现四季度安全生产最好季

四季度是决定今年,关系明年的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季,打好、打胜四季度决战,关系到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明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可谓意义重大。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迎接十六大召开为动力,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奋起直追,扎实工作,迅速掀起决战四季度的高潮,努力实现四季度安全生产最好季。

(一)大力加强安全教育,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今年以来,我矿安全形势一直趋于低谷,两起安全事故的发生,给我们矿戴上了安全薄弱矿的帽子,也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能否夺取决战的胜利,安全是基础,安全是保障,只有安全生产搞好了,我们才能集中精力抓好其他各项工作,才能为明年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因此,我们必须把搞好四季度决战,实现安全生产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提高认识,广造声势,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搞好安全。

一是要继续巩固安全生产大讨论的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安全教育不断创新。四季度,广播电视要继续设立安全专题节目,进行广泛宣传。工会、团委、女工委等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开展一系列形式活泼、效果明显、寓教寓乐、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职工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家庭、安全与幸福”的关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常鸣。二是要加大安全法规教育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工作。继续抓好特殊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严格考核标准,确保培训质量。副科级以上干部要学习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做好迎接集团公司组织考试的准备,争取人人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三是加强对安全薄弱人物的排查教育。要进一步提高班前班后会质量,认真排查安全薄弱人物,对安全薄弱人物要加强跟踪教育,采取集中办班、家庭成员帮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安全薄弱人物的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珍视生命、关爱家庭的安全观,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二)转变干部作风,为决战提供组织保证

实践证明,干部是干好工作的关键,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作的开展。我矿自开展“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整顿活动以来,干部作风有了较大转变,但仍有一小部分干部程度不同的存在“四个主义”现象,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这是决不允许的。因此,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为四季度决战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要扎实开展好“刹歪风、正党风、讲道德、守纪律”教育活动,塑造干部良好形象。各党支部要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集中教育和刹风整纪相结合,查处违纪者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相结合的原则,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对规定内容的学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各党支部要把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加强班子团结和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要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范围,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集体领导、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工作责任体系。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谁分管的范围出现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三是严格落实各项干部管理制度。决战期间,要严格干部请销假制度,严禁私自外出。要严格执行区队盯班、值班制度,值班下中夜班制度,班中不准喝酒等制度,盯班干部要坚持与职工同上同下,把全部精力和心思放在抓现场、抓管理上。干部作风检查小分队要不定期的开展活动,把检查的重点放在中夜班,放在薄弱时间。对违反制度者,要严肃处理,真正以严明的干部作风、铁的劳动纪律,打好四季度决战。

(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决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扎实深入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为决战四季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继续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牌版等宣传形式,大造舆论,广造声势,再宣传、再发动,向职工大讲四季度决战的意义,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矿干部职工的劳动热情,增强完成任务、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矿工会要继续组织好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为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送贺信,大张旗鼓地表彰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宣传科要设立广播电视专题栏目,加强对劳动竞赛活动的跟踪报道,并注意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切实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工作的开展。

二是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继续加大企业改革特别是物业管理改革政策的宣传力度,超前营造舆论氛围,原创:提高职工群众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要进一步落实好《日常思想工作责任制》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多方位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向,掌握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做好保勤工作,十月份是农村的“三秋”季节,职工出勤难免受到影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采掘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保勤措施,合理安排,科学穿插,保证职工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去。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家庭档案的作用,经常深入职工家庭进行走访,及时反映和解决他们在生活上、工作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工会要切实担负起“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的责任,进一步完善困难户动态管理机制,积极做好低保金的申请发放工作。要加强治安管理工作,加大巡逻检查力度,发现不稳定苗头,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和处理。要按照公安机关关于开展打击“两抢”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严密组织,主动出击,严厉打击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确保矿区治安秩序稳定。要加强信访工作,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及时消除不稳定苗头,确保四季度形势的稳定。

三是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扩大矿务、区务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抓好“双文明一体化”考核,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要继续加强干部职工的道德教育实践,狠抓两个《规范》的具体落实。加强对黄赌等丑恶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参与其中的人员,要运用法律、组织、行政、道德等手段予以严肃处理。要抓好国庆节、元旦两个节日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好“九九”老人节和尊老敬老月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把这种热情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为决战四季度做出贡献。

同志们,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矛盾为动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大力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施展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全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