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领导农机协会讲话

政府领导农机协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发展农机协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理清思路,明确职责,促进农机协会发展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创新协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全县农机化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对政府领导农机协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主要任务,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位领导、同志们:

“××县农业机械协会”的成立,得到了县委、县府领导和市农机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经全县农机人员的共同努力,县有关部门已于2005年12月5日批准成立。这是农机战线上的大喜事。为了让全县人民都了解和关心农机协会,今天,我们举行这次隆重的揭牌仪式。在此,我代表××县农机服务中心对出席这次庆典仪式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受协会理事会的委托,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发展农机协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县农机化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按照“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强化农机管理,狠抓社会化服务,农机化事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到2005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76.9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达51780台,各类配套农机具95824台(套),大中型联合收获机46台,设施农业、经济作物及农产品加工机械也都发展迅速,农机监理、培训、推广、维修等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当前,随着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农村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县农机化事业正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机遇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国家为恢复发展粮食生产出台了惠农的“三补贴一减免”政策,特别是制定了购机补贴政策,给农机化事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但是,在看到大好形势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农民是农业机械拥有的主体,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与统一协调的市场经济之间存在矛盾,农机作业组织化程度低下,规模效益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服务农业能力不强,成为新形势下制约农机化事业发展的“瓶颈”。为此,迫切需要建立一个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协会正是农机部门和广大农机人员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在原有服务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出的一种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形式,是基层农机服务组织建设的发展和创新,建立农机协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农机管理工作和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新途径、新路子,意义重大,势在必行。随着我县农业机械化事业的持续发展,对农机协会的发展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因此,我们农机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成立和发展农机协会的重要意义,增强加快发展农机协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农机协会的快速发展。

二、理清思路,明确职责,促进农机协会发展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县农业机械协会是由××县农机服务合作组织、农机销售大户、农机生产大户、农机使用者和热心于农机化事业、愿为农机化事业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组织,具有社会团体的法人地位,并具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我县农机协会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创新完善农机服务组织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出发点,按照“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的战略要求,科学配置农机资源,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装备水平,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开拓创新,确保实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发展原则

农机协会的发展,坚持自愿的原则,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原则。××县农机服务中心在业务上对农机协会的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发展目标

今明两年,50以上的乡镇要建立乡级农机协会,并积极开展工作,五年内全县各乡镇都要建立起乡级农机协会。

(四)主要任务

积极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省有关农业、农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省、市、县的有关政策和任务;加强对会员的职业道德、安全生产和文明行为教育,提高会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安全生产意识及安全技术水平;积极为会员提供法律、科普、信息、技术和田间作业及生产协作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组织会员开展对外经济、技术、贸易等交流与合作活动;协助农机管理部门对会员进行管理、教育,及时反映会员的愿望、要求和建设,传达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协助农机管理部门进行农机购置补贴、农机田间作业燃油补贴的宣传、组织工作等。

农机协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会员的权利和

义务,使农机协会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道路。要根据国家法律、政策和农机协会章程,结合我县农机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出具体可行的行规行约,建立起会员诚信档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更好地为我县农机化事业的发展服务。

三、创新协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全县农机化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县农机协会的建立,是我县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要求,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农机协会不断地发展壮大。要积极发挥农机协会在为农机手提供服务、组织开展机械化农机生产等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合理优化配置农机资源,创造更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农机化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各会员单位和会员同志们一定要遵守协会章程,履行会员义务,维护协会形象,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协会建设成上下结合、高效运转的服务网络,逐步形成集区域性、专业性、行业性、服务性四位一体的新格局,成为全县农机化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和不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立足服务,强化管理,注重实效,开拓创新,就一定能使协会发展壮大,为促进全县农机化事业更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