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深化思想建设动员会讲话

环保局深化思想建设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地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环保系统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部署。对学习实践活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局办公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我任组长,下面,结合我局实际,就环保局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全局职工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高认识、拓展视野、开拓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为推进生态环保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总体推进环保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环境保护举的是科学发展的大旗,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义。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环保工作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更是环境保护的理论指南。环境保护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给人类本身提供持续的物质条件。从当前来看,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是促进环境与经济高度融合,破解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和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难题;环境保护的根本出路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现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任务和重要方面,也是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对推进环保事业向前发展具有极为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各位同志一定要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这次难得的机遇,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作出表率。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新要求。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5次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并列,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可以说,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标志,是环保部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近年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基本得到控制,环境污染防治能力明显增强,环境质量特别是水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但是,生态环保工作无论是理念上、体制上、方法上都还存在一系列问题,环境质量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突出的环境问题仍然存在。我们要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生态环保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努力改变一些干部中仍然存在的“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倾向,努力破解环境容量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改善环境质量,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努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努力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为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领导班子能力和干部队伍素质的必然要求。

环保系统能力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是环保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提高环保执政能力的基础。这几年,通过加大投入,加强建设,我局环保基础能力、环境污染防治能力、环境执法监管能力以及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群众环境意识、民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环保队伍素质和执政能力面临新的考验。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解决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妨碍科学发展的直接障碍和严重掣肘,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局、从我做起,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

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重点解决的问题以及方法步骤,我们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正式下发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对学习实践活动,局办公会研究认为,必须紧密结合环保工作,讲究实效,学习成果要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为此,我着重结合环保工作,强调一下环保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突出的五个方面重点。

(一)突出思想建设重点,明晰环保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要求。要着力抓好理论学习,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环保部门服务大局就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必须明白,实现科学发展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生态环保工作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良性互动。要善于从宏观层面解决环境问题,努力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积极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经济发展提出基础性要求。强化环境与经济综合决策机制,把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注重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实践当中,要认真研究掌握生产发展方式转变的规律,产业结构调整演变的规律,运用生态环保的理论、方法、措施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突出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打造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平台。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关键环节。要把打造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环保制度平台,作为环保部门工作创新的重点,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按照政府、企业、广大公众三个不同的环保责任主体,来创设环境保护制度,努力构建环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的长效机制。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要根据我县的环境特征、产业特点和环保工作需要,要建立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的规划体系,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围绕环境容量也是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境与经济双赢这一核心。

(三)突出审批,提高环保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深化改革,是环保系统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水平的重要保障。当前的重点,是要着力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完善环评审批、“三同时”验收、和许可证审批颁发等。要通过加强环保准入门槛控制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要着力缩短审批时限。其他工作包括资金管理、人事制度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大改革力度,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增强环境保护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此外,环保系统所有在职人员在执法稽查、环境整治、总量控制与减排等各项工作中,要多为企业发展出点子、提建议,真正把服务融入管理之中,一手抓严管,一手抓服务,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四)突出民生热点问题重点,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环境保护的实质是维护人的环境权益,维护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环境保护工作价值判断的最高准则,把广大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最终衡量标准。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坚决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继续开展行之有效的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着力解决各类环境矛盾和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此外,要拓宽环保工作公众参与渠道,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继续加大生态建设以及各类生态创建工作力度。总之,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五)突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提高全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班子是领导事业前进的核心力量,干部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要以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增强宗旨意识、树立务实创新廉洁形象、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为主要内容,以廉政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关键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着力形成顾大局、讲团结、守法纪、搞民主的良好氛围;能力建设的重点,是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依法管治能力、基层基础能力和宣传教育能力;廉政建设是当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它作为改善环保系统社会形象,纯洁环保队伍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建设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完善决策程序;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要求,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对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扎实推进。为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我着重强调四方面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示范表率。为抓好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局10月20日发文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在县委领导下,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局班子成员除参加学习实践各阶段活动外,要结合各自分工,加强对分管工作领域实践活动的指导、督促、检查。局属各股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我们的实际工作,确定各自的调研课题,并把它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学习调研,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推动环保工作。

(二)坚持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要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强调原则性,注重差异性,讲究灵活性,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前提下,针对工作职责和特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提出不同要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重创新,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思路、新办法,力争学出环保特色、学出环保的做法与经验。

(三)坚持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当前,环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而学习实践活动将跨年度进行。各股室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业务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环保各项业务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黑板报、墙报等媒介,全方位、全过程宣传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做到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一些必要的学习报告会、交流会,进行集中学习,中央领导、省委、地委、县委领导的讲话和报告,能上网要尽量上网,让大家自主安排时间学习。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交流活动经验,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关系我局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环保工作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难题、创新发展的一次机遇,作为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展示的一次党性锻炼机会,作为大胆实践、突破陈规、改革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不断增强环保系统党员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真正担负起环保部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责,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