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春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年春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工作专题会议,主要议题是安排部署我县××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两免一补”工作。刚才,教育局局长史启明传达了全省“两免一补”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县今年的“两免一补”工作;财政局局长吴振宇就“两免一补”资金的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这些我都完全同意,希望各学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两免一补”工作的重大意义

“两免一补”工作是党和国家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证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举措。中共中央不仅把它写入了中央号文件,而且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于今年年初专门召开了全省“两免一补”工作会议,制定了《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工作实施暂行办法》,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专抓此项工作。由此可见,“两免一补”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县委、县政府就我县的“两免一补”工作也作了专题研究,今天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暑。这就要求各级领导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要占站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两免一补”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两免一补”工作台的责任性和自觉性

二、严格按政策办事,规范管理

财政部、教育部对“两免一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详细的政策要求,包括免费教科书的种类、补助标准、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条件、审定办法、审核程序、填报表册等等。教育局要严把政策精神、建立健全“两免一补”的规范管理机制和严密的工作程序,使“两免一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制度、有备案、有监督。确保“两免一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运行。

各学校是具体负责落实的单位,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实事求是,不能报着支差应付,马马虎虎的态度,要组织专门人员,摸清全校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严格按照“客观公正、贫困优先”的原则,认真负责地筛选、确定享受对象。整个工作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确保该免的学生一个不漏,不该免的学生一个不报。对已确定的贫困家庭学生,要在学校或社区内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严禁一些学校摆形式、走过场、开红灯,把贫困生拒之门外,反而让富裕家庭学生享受“两免一补”资金。今年春季已开学,学生都已交纳了各项费用,这次会后,各校要尽快做好对贫困家庭学生所缴费用的退付工作,对因无钱交纳课本费、杂费而未上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要通知他们尽快返校,绝不能出现因交不起学费而将学生拒于校门外的事情。

三、重视做好“两免一补”的宣传工作

财政局、教育局、各学校要加大全面推行“两免一补”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通过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黑板报、发放传单等各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对各地开展“两免一补”工作的得力措施和有效方法、工作进展,以及农民、教师、学生的反映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让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同志们,实施“两免一补”,实现“两基”目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下定决心,真抓实干,确保“两免一补”工作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