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的讲话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很重要,也很及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建设粤东经济强市的必然选择。龙门是山区县,在山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午许书记已经作了发言。我认为,作为一个领导者,在决策中要善于实施差异战略。龙门的经济不能与其它地方攀比,但龙门有龙门的特色,而且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要继续搞好。作为一个山区县,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认为要抓住“五个两”:

一、打牢两个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归根到底必须发展镇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要敢于给村委施加压力,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能满足于万元,要给他们年收入万元、万元的任务。每个村至少要上一个项目,农业项目也行。村集体的经济收入要在原来固本强基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决不能放弃这一点去搞村容村貌建设,不能本末倒置。在农民增收方面,近几年龙门做了很多工作。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我认为还是要实施差异战略,除了发展特色农业,还可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水泥建材业。

二、树立两个观点。一是规划先行,二是抓先进示范点。要搞好县城规划、中心镇规划、其它乡镇规划。要实施分类指导,抓好自然村的规划。搞几个样板村、示范村,然后以点带面地推进。

三、解决两个热点。一是“一保五难”问题,二是社会和谐问题。解决“一保五难”问题,县里的资金要配套。社会和谐问题也很重要,你们抓、促和谐就做得很好。解决这两个热点,要做到三个集中,即:集中资金、集中项目、集中出成效。本文转载自网

四、突出两大特色。一是生态资源的保护,二是特色农业。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要突出抓好“五改”,尤其是改气,很必要,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改善生态环境。水泥、生态旅游是龙门特色经济,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抓好,争取环球、光大、塔牌这三大水泥项目能如期建成投产。我建议不要村村搞工业,不能求富心切。工业是一把双刃剑,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会带来污染,尤其是永汉、麻榨这两个靠近广州、东莞的乡镇,都规划有了工业园区,政策稍为一松,污染企业就会进来。县城一定要发展工业,带旺人气,县城没人气不行。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五、创新两项工作。一是思想观念要转变,二是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思路决定出路。你们要进行一次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大飞跃。要教育引导被征地的农民不能漫天要价,农民要转变观念,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不能死死守住这块地,死死守住这块地,就会世世代代穷下去。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认为龙门不乏人才,有民营企业家,有个体老板,这些都是难得的人才,可以把他们充实到村级班子中去,因为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人,乡里乡亲好说话,容易做工作。有了这批人,我们就好干事了,可以带动农民转变观念。如果这批人当中有工作表现突出的,我们可以发展他入党,甚至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