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全区政法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学习全区政法工作会议领导干部讲话

学习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总结去年工作,以开拓奋进的精神谋划今年工作,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迅速、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接连不断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全区政法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平安青秀、和谐青秀这个总目标,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夯实基层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政法干警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面就如何学习贯彻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

要求全院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计划上来,进一步增强新时期做好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支部各科室要采取多种形式安排至少一周时间组织干警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边学习边讨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的精神实质,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二、居危思进,充分认识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性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打击和预防犯罪、管理社会秩序、维护公平正义、服务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特别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政法工作更是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为政一方,守土有责。政法队伍是维护稳定的重要中坚力量,必须认清形势,牢记使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加强政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

社会要和谐稳定是根本。没有稳定和谐就失去了生存条件。“和谐青秀”首先是稳定的青秀,因此,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稳定意识,把严打方针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期方针,毫不动摇地贯彻到批捕起诉工作的各个环节。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尤其要把“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安居感和正义感。依法打击金融诈骗、制假售假等犯罪活动,支持和引导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和交易安全,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打工作长效机制,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打击犯罪的合力。注意正确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对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的同时,坚持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对未成年人犯罪、初犯、偶犯、过失犯、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分别不同情况采取轻缓的刑事政策从宽处理,节约诉讼资源,集中力量打击严重犯罪,挽救失足者,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取得更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二)加强政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是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

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有了稳定的发展环境,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否则,政策再优惠、市场再大、资源再好,外商也不会来投资,青秀也不会有发展。

(三)加强政法工作,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是民心所向。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政法综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区治安状况有了较大的改观,群众对党和政府以及政法机关的满意率也在不断提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社会稳定的基础还很脆弱,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一些突出的治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群众对少数个别政法干警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粗暴等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等。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最大的追求就是平安,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定,这就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必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法为民的思想,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政法综治工作,切实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社会稳定工作。

三、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新时期的政法工作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做好政法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关键是各级领导都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服从和服务

发展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和谐青秀为目标,以创建平安青秀为载体,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维稳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一)要围绕社会发展大局,致力于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全区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政法部门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要主动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保证区委、区政府各项任务、目标贯彻实施。要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顺利进行,努力实现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和良性循环。要继续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深化矿业秩序治理,巩固全区规范和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成果,加强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和合理利用。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和秩序。企业是我们的财源,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企业要加快发展,项目建设要加快进度,必须要有良好的治安环境作保障。要加大对投资者和重点企业的保护力度,及时帮助企业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企业提供最直接、最快捷的法律服务,既要当经济犯罪的“克星”,又要当好企业发展的“保护神”。的首要任务,找准政法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对自身工作进行准确定位,科学谋划和部署,为青秀招商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打好治安牌,为企业生产经营打好服务牌。

(二)认真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努力营造廉洁的政务环境。

廉洁是和谐的保障,没有廉洁,和谐就会失去法律和道德的支撑。因此,我们将坚决贯彻区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持之以恒地把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中的职能作用。要突出办案重点,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犯罪案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其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同时,对那些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拉拢腐蚀干部、危害严重行贿犯罪,要坚决依法查处,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充分发挥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将事前预防、事中预防和事后预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和完善社会化预防工作机制,结合部门行业特点,推动系统预防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辖区的整体规划和实施进程,开展好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因案制宜开展个案预防,提高检察建议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要围绕和谐青秀建设,致力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要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为解决好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和良好法律服务。要端正执法思想,牢固树立依法履行职责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用正确的执法理念指导执法工作,实实在在地推动和谐青秀建设。要从解决立案难、申诉难、执行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及时查找和纠正执法不严格、不文明、不公正,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更好地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加强领导,为政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上、组织上、物质上为政法部门、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承担起领导政法工作的政治责任。

(一)要加强领导,提供保障。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

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政法工作放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从更高起点、更高层面上去思考、去谋划维护稳定工作,经常分析研究平安稳定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服从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把服从党的领导、接受各方监督与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法律法规统一起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要改进作风,提升素质。

今年是干部作风改进年。政法队伍的作风是否过硬,关键看我们的工作是否达到党和政府的要求,是否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是否满意。面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政法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作为,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为平安青秀、法治青秀建设出力献策。要把加强和纯洁政法队伍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干部队伍。要把从优待警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到位,关心干警的成长进步,切实解决好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做到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努力解除干警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

(三)要加强监督,落实责任。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既要从宏观上抓好大政。

方针的落实,又要从微观上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把执法监督工作抓出成效。要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和手段,使执法监督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建立健全执法工作检查机制、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区人大、区政协要进一步重视、关心和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政法机关做好各项工作。

同志们,全区政法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的要求,学习贯彻好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区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实现青秀经济社会平稳、迅速、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胜利一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