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开发动员会上领导发言

地域开发动员会上领导发言

区、市党委先后召开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动员大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动员,对开展大学习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刚才,滑志敏同志宣读了《关于开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方案》。随后,宣传、发改、水务、供电和下马关、石狮等部门和乡镇还要作表态发言,洪海同志还要对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开展好大学习活动做重要讲话,请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切实抓好大学习活动。

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常委会、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安排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市会议精神,对我县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暨大学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要求、新政策和新任务,认真总结我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奋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下面,我根据区、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重点就我县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展好大学习活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先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意义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今后10年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社会各界和兄弟省市(区),特别是福建省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经过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农业产业结构深入调整、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10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与2009年底的数据对比,地区生产总值增加了将近4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加了4.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2.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了14倍多。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中央对深入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又做出重要部署。前不久,中央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规格非常高。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地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也是西部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些关于新形势下西部大开发重大意义的科学论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我县地处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县穷民贫是最大的县情。在中央第一轮西部大开发10年中,我县经济社会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但是纵向比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小、贫困面广且贫困程度深;工业化水平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城镇化进程缓慢,以城带乡能力非常弱;发展环境不优,欺行霸市、排挤外商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对“十二五”规划的谋划不上心、不到位;部分干部群众缺乏艰苦奋斗思想,等、靠、要思想严重,消费观念存在偏差,不注重置家业,不讲实际,不求长远,盲目攀比,是典型的打肿脸充胖子,等等。目前,正处在由前工业化阶段向工业化阶段转变、由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转变、由传统社会管理模式向现代社会管理模式转变、由跨越式发展准备阶段向跨越式发展转变的重要历史阶段。这些突出问题不解决,我们将在第二轮西部大开发中赢不了先机,被甩得更远。因此,在这个关键时期,如何把握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从根本上改变县穷民贫的现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不拖全区、全市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后腿,是事关前途命运的一场大决战,是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冲得上、撑得住、拿得下,往后就顺利;否则,将错失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后发展的困难将更大,的事业可能功亏一篑。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一定要从自己过上美好生活出发,充分认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把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迅速掀起开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的热潮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部署,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涉及全县每一名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不但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坚决落实,而且还要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投身实践。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从8月上旬到10月上旬,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一次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按照县委、政府《关于开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工作的实际,把大学习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迅速在全县掀起大学习活动的热潮。

第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这次大学习活动分动员部署、学习讨论、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认真研究开展大学习活动的方法、步骤,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确保每一个阶段都富有成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示范和带头作用,紧密联系实际,从发展的大局出发,勇于查找、敢于正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尤其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认真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县情的基础上,找准的劣势和后发优势,搞清发展缓慢的原因,进而拿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办法,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依据。

第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宣传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大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大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突出宣传开展大学习活动的目的和重大意义,宣传开展大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宣传大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坚持行政推动和舆论鼓动同步进行、机关与基层同步展开的方法,通过采取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理论研讨、开辟专题、专版、专栏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对大学习活动进行报道,把全县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关心大学习、积极参与大学习的生动局面。

第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大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不定期、分阶段地对开展大学习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对每一个阶段情况进行自查自验,确保通过大学习活动,在统一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推进思想解放上有新突破,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举措,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有新成效,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气象。

第四,抓好结合,推动工作。开展大学习活动,既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又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通过这次大学习活动,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定位,重新修订自己的工作计划,特别是要紧紧与本乡镇、本部门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结合起来,与确定的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结合起来,与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对于一些不合适宜、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目标、任务、措施和办法要进行重新修改和完善,重新确定工作标准。通过大学结成功经验、深化发展思路;通过大学习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通过大学习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三、以大学习活动为动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

书记指出,“再好的政策、再具体的部署,不落实也等于零。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心竭力地做好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决不能走过场。”把中央和区、市的政策措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关键在抓好落实,基础在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今天已经是了,真正干工作的时间不到3个月,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压力非常大。如果我们不切实加快工作节奏,不形成一股大干快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今年的目标任务就很难完成。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自己肩负的现实责任和历史使命,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一,在生态移民工程方面。今年是保证我县生态移民工程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后续产业发展取得大突破的关键之年,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和自治区的规划,确保底全面完成生态移民工程各项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抓紧移民房建设,确保在封冻之前让移民群众全部迁入新居。同时,还要研究生态移民后的管护体制以及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问题,既要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要求去做,又要结合我县实际大胆地探索。

第二,在城乡建设方面。城乡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生态移民工程的深入推进和新区建设的全面展开,我县城乡建设大的框架已经拉开。但是,城乡建设的步伐还不够快,力度还不够大,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扬“两大工程”中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用两年时间,在全县大力实施“新区建设战役”、“老城提升战役”、“城乡绿化战役”、“城市亮化美化战役”和“道路畅通战役”等五大战役,切实增强城市承载力和以城带乡能力。

第三,在发展肉牛养殖业方面。发展养牛产业、争创全区养牛产业大县是今年县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县肉牛饲养量已经达到20.8万头,其中存栏9.3万头(基础母牛3.5万头),出栏11.5万头,开局非常好。当前,要继续利用好小麦和玉米秸秆,做好饲草料的转化,加大肉牛补栏力度,确保年底实现农村人均一头牛,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四,在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方面。我县农业产业化水平低,结构单一,旱作节水农业虽然有所突破,但效果还不明显,扬黄灌区玉米一统天下的格局仍未改变。要紧紧抓住自治区实施“三大示范区”、“四个百万亩”工程和市“六大示范工程”的机遇,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积极探索下马关1.75万亩以色列高效旱作节水农业经营管理模式,突出抓好圆枣等特色产业,率先建成全区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第五,在“两大园区”建设方面。工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实现县域经济总量上台阶的重要支撑。我们一定要把发展工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紧紧依托县城羊绒工业园和太阳山()工业园区这两个平台,大力发展羊绒产业、煤炭深加工和风能电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力争实现工业发展上的大突破,提高县域经济实力。

第六,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生态环境脆弱,始终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瓶颈。要按照中央和区、市的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探索苗木管护新机制,加大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力度,高标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切实抓好圆枣、城区绿化树等已种植苗木的管护。同时,要尽早谋划好秋季植树造林和明年绿化造林工作,力争到2012年全面完成林网建设,实现经济和生态建设双赢。

第七,在招商引资和上争项目资金方面。招商引资和上争项目资金是市委、政府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抢抓西部大开发和区直管县改革试点等政策机遇,精心谋划、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纲要,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全区乃至全国的规划盘子。目前,我们初步筛选了119个项目,占全市的16.7%,总投资420.07亿元,占全市的6.4%。从这个比例看,储备项目和投资额度不对等,数量远远不够,编制质量非常差。所以,各县级领导一定要开阔思路,该争的一点不漏、能争的丝毫不让、难争的坚决突破,真正把项目抓到手上,把资金争取回来;一定要紧紧盯住分管部门,督促分管部门真正编制出一批符合政策、符合实际,事关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使全县人民受惠。在这里强调一点,目前各乡镇、各部门基本上把招商引资当做耳旁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决不是儿戏,年底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责任书的要求算总账。

第八,在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方面。前天晚上,河西、下马关、马高庄、田老庄等乡镇突降大到暴雨,给群众的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河西建新村在扬黄灌区,应该讲是不容易发生洪灾的,但现在却发生了洪灾。下马关是个大的锅底坑,排水系统不完善,存在着很大的隐患。目前,刚刚进入汛期,抗洪的任务非常艰巨,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非常繁重,就建新村的农田水利、房屋重建、基础设施我估算就得1000万,下马关管线等基础设施也得1000万。一个小灾就造成了这样大的损失,是值得我们在座的各位深思。所以,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增强防大汛的意识,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毫不松懈地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第九,在保障民生方面。总书记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书记指出,“把进一步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牢牢抓在手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要求,用更大的精力、下更大的力气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保险等各项事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书记指出,“能不能在未来10年紧紧抓住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关键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我们一定要按照区、市动员大会的要求,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站在事关40万百姓福祉和千秋发展大业的高度,切实把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学深吃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尽心竭力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地抓好落实。加强对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各项工作的领导,健全领导体制,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务求工作实效,主要领导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克服困难,放手放胆工作,带头务实苦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把落实措施向一线推进,对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地去干,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好这次大学习活动,对于我县抓好“十二五”规划,做好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工作,特别是搞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真正把大学习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转化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促进发展的过程,转化为理思路、定措施、抓落实的过程,进一步夯实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思想和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