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高三规范讲话

学校高三规范讲话

同志:

一、*年高考分析

纵观*年*二高的高考,就纯粹以生源的情况来衡量,*二高的高考已经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不仅为*高中教育和教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造福*人民尽到了应有的责任。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和看待这一问题,二高的教学其重点和核心力量并不是放在高三一个学年中,是贯穿了三年一贯的努力。特别在高一和高二的教学中,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到了高三,二高的学生整体知识水平有了大幅的提高,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已经提高到一定的水平。现在,我们就以这样一种状况,去衡量我们的高三复习乃至参加高考,确实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还是败了下来,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考前梳理不充分

按照以往的经验,二高在考前一段时间的复习中,教师授课一直要到高考的上一天,学生的自我梳理时间比较少,这对于二高学生生源的实际情况,以及前几年高考的考题比较稳定和题型比较常规的条件下,这种办法是行之有效的,是能够取得较好成绩的,但今年的考题比较新颖和灵活,光靠熟练解题能力已经不足以应对考试,特别是尖子学生,必须在掌握知识本质的基础上更加具有悟性才能得到高分,因此考前学生必须自己去梳理学过的知识,才能有更高的觉悟。二高要求考前几天停止讲授但约束力没有到位,从而导致学生没有充分时间整理。

2、对考题有关信息处理不到位

其实考前从各个方面传来的信息,今年的试题会增加难度,但作为学校在指导上没有到位,学生考前对一些较有难度的习题,去问老师时,指导老师反而认为不必要去做难题,并且在复习过程中习题的难度值没有放到足够的要求上去,导致在考场中学生慌了手脚,无法应对,特别是一些有较高水平的学生确实吃了大亏。高三教师平时对新的题型研究不够,客观上高三教师负担较大,担子较重,主观上没有重视起来。特别是有过高三教学经验的老师,以为能够与上几次进行同样的选题讲授就可以了,今年的高考题型较新较活,因而失误就比较明显了。

3、部分同学心理素质比较差

中考中成绩没有考好,高中三年虽然成绩提高较快,但对大型考试,特别是决定命运的一考,心中恐惧早已潜在于心里,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这方面关注不足。

4、解题不规范

学生平时答题不规范,缺少解题步骤,过程不完整,特别是一些可以采分的重要步骤,不完整或不具备,因此在高考正规批卷中失分较高。这是一个长期培养的结果。不是短期能养成的良好习惯,教师在三年的教学中都有责任去引导、去严格要求。

5、学生功底不扎实

二高学生多数底子差,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在低一级学校中尚未培养好,高一狠抓了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在比较浅层次的教学和学习中成绩提高比较快,使大批学生能适应高中的学习,但基础还不够扎实,高考中遇到较难或较灵活的题目就会心慌意乱、手忙脚乱,应对不能自如。

6、住校生上一本的人多

06年高考上一本67名,其中住校生上64名,通校生只有3人,*年一本上线61人,其中通校生也仅3人,魏塘镇来本校就读的通校生多数不能上一本。说明第一魏塘镇进本校的学生,基础一般较差,其次通校的学生家庭管理出现一些疏漏。

二、09年情况分析及工作着重点

09年的高三情况,从目前情况而言。高一高二的教学中与前几届学生一样,基础教育工作抓得还是比较稳健,高一年级第二学期,学生成绩的提升较快,超出了预期的目标。高二年级的整个一年成绩的回落虽然较大也超出了预期,但在会考中,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根据这个现状,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在学生的基础知识教学上卓有成效的,按高考的上线率来评估和预测,还是比较乐观的,但第一第二批的上线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和*年高考复习中的一些失误,我们制订了09年复习工作的重点。

1、营造氛围

高三教学伊始,我们早早地开了三个会议,①全体高三学生大会,通过大会着重于营造一种紧张学习的氛围,让学生中产生你追我赶的气氛。我们明确指出整个高三一年,我们除了对学生仍旧有严格的道德要求行为规范和身体素质要求以外,要求他们能够静下心来,埋头学习夯实基础,在每一门学科的复习中适当的多做一些难题,新颖题型,多在应试技能和技巧上下功夫,一切的学习都要从高考这个较高的目标来要求自己。②全体住校生会议保证高三的行为习惯和高一、高二没有较大的落差。③高三教师会议,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两个方面明确目标

①高三教师会议上要求每个教师明确目标,本届高三教学的着重点放在第一批第二批,特别是第一批。在平时复习过程中除了常规的基础落实以后,要难度到位,新颖题型尽可能穿插到位。对能上第一批线的同学,各学科教师要心中有数,偏课的同学要特别注意,责任明确落实到位。

②对每一个学生要摸清自己的所处的位置,并对下一次考试要有个目标定位,目标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要求蹦一蹦摸得到,有的放矢,每次考前要作好充分准备及时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及时解决一些遗留的问题。

3、落实措施

①本届高三教师大部分都有过高三的教学经验,但是经过最近几年的考察,这些教师在教学能力和工作责任心这两个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根据高二的会考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的情况,结合平时的工作态度还是调整了七位教师,对于被调整的教师一般都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且以成绩记录和自觉下班辅导的考勤记录作为依据,不仅使教师做到心服口服,还要对其调整后作出相应的希望和要求,使其不至于在其它年级中任教出现情绪过分低落的状况。

②教师在晚上下班答疑

二高的晚值班由于不坐教室,因此要求值班教师在每次值班中都要下到班级进行答疑及时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但又不能长时间坐在教室里以免影响学生对各科的自习。

③开学初及早制定教学计划

今年的高三教学计划制定比以往更早,在补课的一开始就要制定,以免统一不了教学的进度,并对月考的计划也及早地安排好,9月13~14日是高三的第一次月考。

④领导深入第一线,每天晚上校长和分管校长都要下到班级,下到办公室,询问有关各科的教学情况及时提醒及时查漏补缺,两位副校长在高三带班任教。

⑤尽量动员通校的学生来校住校或进行晚自修,使各个班的晚自修气氛更好,尽可能提高通学生的成绩。

⑥针对*年复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地提醒教师以作借鉴,使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好,*二高的高三教育就目前情况来看,面上比较稳定,总之今年情况比*年更好一些,但由于高考试题的不可预测性,我们不能保证最后取得多大的成绩,但我们可以预言,一定会在*年的基础上有所好转,因为二高的高三教师和领导有了*届的教训及自身的责任心,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