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加强安全教育讲话

学校加强安全教育讲话

同志们:

*市艺术职业中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过认真准备,今天正式开始了。根据中央及省市区指示精神,3月30日,区教体局召开了全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要求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刚才朱巧玉同志的动员报告,既全面贯彻了中央的指示精神,又紧密联系了本单位的实际,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我代表区教体局第二督导组,对这个报告表示赞同。相信大家会按照动员报告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地搞好这项活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提高认识,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继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党中央为加强党的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也是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连续执政近六十年,根本原因就在于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质,努力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但是,正如同志讲的,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当前普遍存在的贫富悬殊、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安全事故和贪污腐败等问题,在不少地方已经激起民怨。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如何驾驭局势,是对我们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新的考验。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决策,这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从创新党的理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

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是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一条重要经验。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在党的组织中,自觉地用党的理论、纲领武装自己,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和维护党的先进性。党内存在的问题靠报怨是解决不了的。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每一个党员提供了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平台。我们要主动当“演员”,不要当“观众”。只要用心学习实践,就会大有益处。我们相信*市艺术职业中专的党员干部都有这个自觉性。

二、加强学习,正确领会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精神

这次活动要学的文件比较多,我们要以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为主线,统领学习全过程,全面准确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准确把握这项活动的指导思想。*市艺术职业中专党组和每一个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在领会指导思想上下真功夫,确保这项活动的正确方向。

第二,要把握好这项活动的具体目标。一是提高认识,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所以我们要联系国情、县情和本单位工作实际以及现行的方针政策,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二是要解决好突出问题,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影响科学发展和党风党纪等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下决心解决好。哪怕解决一个也比空谈一片效果好。三是要创新完善体制和机制。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在完善管理机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工作成绩也非常突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东西需要继续完善和创新。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东西光靠做文章、装档案是没用的,关键在于落实。四是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确实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地发展。

第三,把握好这项活动的基本原则。概括地讲,就是要把握好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第四,把握好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同志指出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四个,并要求全党从六个方面作出不懈努力。我们*市艺术职业中专党组以及每一名党员、干部也都要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自身的工作实际,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全局重点问题的解决。

第五,把握好这项活动的总体安排。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从现在开始,到今年8底基本结束。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内容安排非常满,环节非常多。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安排时间,突出工作重点,做到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制。一要建立健全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二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三是强调领导带头。

第二,要分类指导。要在中央和省市县委总的精神指导下,根据单位的具体职能、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党员队伍的状况,有针对性地确定本单位的目标要求和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要积极探索创新,做好“自选动作”。

第三,要注重实效。要把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引导到提高自身素质、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不搞文山会海,克服形式主义。

第四,正确履行督导组的职能。区教体局党委赋予督导组的职能有四项。一是了解情况,提出建议;二是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三是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四是向上汇报,当好参谋。我们要在所去单位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帮忙不添乱,指导不领导,检查不干预。参加督导组的工作,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向大家学习的机会。我们诚恳地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并自觉地接受大家的监督。我相信,有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有我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配合,一定能圆满完成这次学习实践任务,一定能够推进*市艺术职业中专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