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映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提法

反映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提法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连日来在社会各界广为传播,其中的一些新提法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这些新提法是那么贴近群众所亲见亲历的社会生活,又是那么贴近群众内心深处的真切感受。人们不仅带着激动的心情体会、领悟、理解这些新提法,而且从不同视角进行着对历史的重温和对未来的思索。

仔细看这些新提法,它们与过去的提法相比其实仅仅是多了一个词或换了一个词,但就是这细微的一词之差,让我们感悟颇多——它们反映出科学发展观的高瞻远瞩和实事求是;凝结着我们党在过去29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宣示着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将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比如,十七大报告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一目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过去的“总量”GDP变为现在的“人均”GDP,体现了我们党对过去29年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虽然从2002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连续4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位次跃居第四,但一旦除以人口总量,我国人均GDP仍然较低。强调“人均”,不仅突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可以让百姓尽可能多地分享发展的成果,而且对经济发展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了。

又如,十七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要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人们注意到,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五大,我们党一直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十六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生态文明,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不仅体现出对改善民生的高度关注,更体现出对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关注。

再如,十七大报告中就收入分配有两个重要的新提法,一是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是“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前一提法是针对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劳动者工资偏低的现象,后一提法则体现了平等保护物权、鼓励多种要素参与分配的原则。两个提法互为辩证关系,统一于以人为本、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中。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学习同志在党的十七大的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这些表述,品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提法,我们能够清晰地读出它们是多么的浑然一体。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能更加善于用科学发展观这根红线把十七大报告中新提法串在一起,融会贯通;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更主动、更全面、更到位地落实十七大精神;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