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和谐建设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和谐建设

面对构建“和谐*”的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一定要审时度势,把推进“和谐*“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主动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构建“和谐*”做出新的贡献。下面,我谈一些对如何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和谐*建设方面的建议,以供参考。

一、统一思想认识,围绕目标任务,为构建“和谐*”建言献策

构建“和谐*”,是中共*省委根据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结合我省实际作出的重大决定。构建和谐社会,反映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属性;构建“和谐*”,体现了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共*省委按照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构建“和谐*”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从完善民主法制建设、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完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素质、增强全省创造活力、建设良好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组织政协委员、各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和中共*省委关于构建“和谐*”的指示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构建“和谐*”的目标任务,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精心选择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全局性的课题,组织有关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认真分析,反复讨论,集思广益,向党委、政府提出有翔实情况,有对策措施,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

二、调动积极因素,克服负面影响,为构建“和谐*”凝聚力量

从我省目前的情况来看,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和发展,已经具备了构建“和谐*”的许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许多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有利条件主要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资源开发为重点的能源建设、以退耕还林为重点的生态建设等取得了很大成绩,综合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为构建“和谐*”提供了物质基础;《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回答了为什么要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为构建“和谐*”指明了方向。全省各族干部群众通过深入学习、深化认识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共*省委的决策部署,为建设“和谐*”打下了思想基础;作为民族省份,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历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增进交流,增进了解,民族关系融洽,全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形势总体上很好,为构建“和谐*”奠定了社会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富民兴黔事业,致力改变欠发达欠开发的落后面貌,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成为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为构建“和谐*”奠定了群众基础。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全省生产力水平低,经济总量小,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人口负担重,生态脆弱,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民生的问题比较突出;改革滞后,体制机制尚不健全;一些社会成员法制观念淡薄,缺少诚信、道德失范;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素质能力与承担的责任不相适应;一些领域腐败现象还比较严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危及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等。人民政协要主动围绕中心,努力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惑释疑、鼓舞士气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构建“和谐*”。

三、反映社情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为构建“和谐*”做出贡献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即反映社会的基本情况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在构建“和谐*”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要遵循总书记关于“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针对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建言献策”的指示,按照贾庆林主席强调的“真实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调研,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仔细体察群众的情绪,准确及时地向党和政府反映社会各界的基本情况,真实快捷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这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构建“和谐*”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人民政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具有一定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人才荟萃,智力雄厚,能够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二是代表性强,信息量大,能够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三是位置超脱,视野宽阔,能够比较客观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下通各界,上达中央,能够发挥民主渠道作用。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通过政协各界别和政协委员把滞留于基层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散佚民间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搜集上来,真实地向党和政府报送。这样,人民政协一方面可以协助党委、政府更全面地掌握社会的实际情况,更准确地了解各阶层群众的愿望,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另一方面,可以协助党委政府更切实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构建“和谐*”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