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委员会如何加强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

政协委员会如何加强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新形势下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做好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不断推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把加强社情民意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逐步形成及时有效的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从而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的职能,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二、社情民意的内容

1、政协委员及其联系的各界人士对国家和本区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映。

2、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带有普遍性的影响群众情绪的难点、焦点问题,以及警示性、批评性意见,一个时期内社会各界人士的一些重要思想反映。

3、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

4、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特别是保障政协委员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建议。

5、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发生后,对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

6、各地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的典型经验等。

三、反映社情民意应遵循的原则

1、要讲究时效性,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以利于区委、区府及时了解情况,正确作出决策,切实解决问题。

2、要讲究真实性,反映的内容力求真实,符合客观实际。重要信息应认真核实,必要时要进行调查了解。

3、要讲究公正性,反映的内容要抓住普遍性的问题,既要反映人民群众提出的积极意见和建议,也要反映他们提出的批评、要求和呼声,社情民意一般不提委员个人要求。

4、要讲究实用性,反映的内容对党政领导机关掌握情况、研究问题、科学决策有积极作用。

四、社情民意的来源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既要有政协的特色,坚持来自委员;又要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优势,注意依靠各派和人民团体。

1、结合政协例会、座谈会、视察、调研、信访、提案等各种形式,了解、收集社情民意。

2、进一步加强与区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倾听和了解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加强对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与经常性联系,进一步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4、加强与有关镇、局、委的联系,沟通情况,了解来自基层的意见、呼声和要求。

5、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积极了解社情、掌握民意,并及时反映。

五、工作机制

1、领导和职能部门:社情民意工作实行秘书长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社情民意工作是区政协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建立和完善社情民意的收集、登记、分类、整理、审稿、签发、传递、反馈、存档等工作程序,使每件社情民意收发有序,有案可查。

2、收集:政协委员将社情民意寄区政协办公室秘书科。办公室也可视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主动向政协委员征集。

3、登记整理:对收到的社情民意要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和整理,并提出处理意见。处理方式主要有:专报、摘报、转为信函或其他适当形式。

4、编发:根据社情民意的内容进行编辑,由秘书长审核、签发,特别重要的由主席签发,以《社情民意》期刊形式刊登报送。

5、报送:视内容报送区委、区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形式主要有:(1)专报:对一些涉及全面,又十分重要的社情民意向区委、区府或分管领导专报,专报不定期,一般一事一报;(2)摘报:对同类内容的社情民意进行归纳整理,以条目形式进行刊登,送有关领导和部门;(3)信函:对一些内容单一,反映问题比较具体的社情民意转为信函交有关部门。

6、通报反馈:加强对社情民意的反馈工作,经常与区委、区府办公室和有关部门联系,听取对社情民意的处理意见,并及时将处理意见反馈给政协委员。

7、存档制度:认真做好社情民意的归档工作。

8、考核: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情况,列入年终个人和集体评先的考核范围。

9、保密:社情民意涉及各方面的工作,有些内容比较敏感,要注意保密。报送和反馈时,一般隐去撰写者姓名(自己要求署名的例外)。《社情民意》简报及有关社情民意在处理未果前,一般不得向外界披露,如需舆论宣传的,需经秘书长批准,撰写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