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普查区长讲话

人口普查区长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努力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科学发展的需要;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改善民生的需要;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促进和谐的需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准确普查;抓好机构组建;抓好协调配合;抓好经费落实;抓好“两员”选调;抓好业务准备;抓好宣传动员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下面,我就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工作,强调三个方面内容:

一、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也要充分认识完成这项任务的艰巨性。

从重要性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科学发展的需要。推进科学发展要有科学的依据、做科学的决策,人口既事关整个经济发展的总量、质量和结构,也事关整个社会的进步、和谐与协调,因此,科学发展所要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都离不开人口数据作依据。第二,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人口是民生工作的基础,民生中的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公共服务问题等,都离不开对人口状况的调查和分析。第三,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促进和谐的需要。社会要稳定、和谐,人是第一因素,解决人口问题,无论是人口的再生产和人的全面发展,都离不开人口普查的准确信息,这是我们抓好计划生育、改善人口质量、提高人的素质的基础性工作。

从艰巨性来说,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当前,人口迁移流动的数量很大,频率也很高,人口居住地不稳定,人户分离的现象十分普遍。我国人口普查每十年一次,迄今已经组织实施了5次,尽管积累了一定经验,但这次人口普查面临的情况比以往更加复杂,普查的难度更为艰巨。二是多样性。目前,社会组织有多种类型,利益主体呈现多样化,人的思想、价值、观念也是多元化的,面对多种多样的社会组织、利益群体以及不同的思想观念,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可以说越来越难。特别是随着社会公众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群众的配合意愿不高,普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从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本身来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现在距离普查登记只有不到七个月的时间,按照国家的明确要求,需要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不仅任务很重、要求很高,而且时间也很紧迫。

二、努力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关键是要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准确普查。

(一)依法普查。各相关部门要切实保障普查机构和人员依法独立行使普查权,对依法获取的普查数据和资料,要确保其真实性、原始性,绝不能擅自更改;普查工作人员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人口普查取得的个人资料,要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各类普查对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如实填报普查表。要坚决预防和杜绝漏报、瞒报、重报、虚报现象,严肃查处普查中各类弄虚作假行为。

(二)科学普查。首先,要规范办事。认真执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严格按照普查的工作规程和技术规范组织开展普查,确保普查工作全区一盘棋,确保普查实施不走样,确保普查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第二,要创新方法。在充分借鉴每年5‰人口抽样调查和其它大型普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特点和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普查办法和手段,切实提高普查过程和普查结果的科学性、有效性。

(三)准确普查。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确保数据的真实性,这是普查工作的核心要求。要建立普查数据质量责任制,加强对人口普查各环节的质量控制,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查准人口总量、查清人口结构、查实人口迁移流动状况。

三、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

目前普查的准备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机构组建。人口普查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大型调查活动,也是一项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只有建立起精干、高效的人口普查机构和普查队伍,才能顺利地担负起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职责。区里将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到人口普查办工作,并按要求尽早到位;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必须确定一名干部,担任人口普查工作联络员。目前,各镇、开发区也都成立了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下一步还要抓好区、镇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力量配备和村居人普工作小组的组建工作。

(二)抓好协调配合。要按照统分结合的要求,人口普查办抓好综合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主动配合、主动参与、主动支持。除了积极抽调人员参与普查工作外,还要积极协调解决好有关政策问题,如超生人口的普查就涉及到比较敏感的政策性问题,也是一个难点问题,需要研究提出解决办法,鼓励普查对象如实申报。在加强部门协作的同时,也要加强上下的协调配合,对上要及时汇报、沟通、请示,对下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抓好经费落实。人口普查是一项大型的社会调查,涉及到每一个人,可以说社会普及面是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因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必要的普查经费是保障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尽管当前财政的压力比较大,但再紧也要落实好这一正常的经费。同级财政部门要安排好、拨付好普查经费,不能因经费问题影响普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同时,人口普查办要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精打细算地用好有限的普查经费。

(四)抓好“两员”选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普查人员的力量配备及其专业素质和工作责任如何,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的质量。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既要保证数量,更要注重质量,选调合格的普查人员。人口普查办要认真组织好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培训工作,既要加强技术业务的培训,也要加强职业道德的培训。

(五)抓好业务准备。历次普查的经验表明,业务准备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准备工作越主动、越从容,后期的登记、审核、录入、汇总工作就越顺利、越有效。准备工作越充分、越细致,普查的数据质量就越真实、越准确。普查办要认真做好普查试点、方案设计、业务培训、划区绘图、户口整顿、清查摸底等准备工作,保障入户登记顺利进行。

(六)抓好宣传动员。人口普查是一项覆盖面广、普及度高、社会性强的工作,因此,在普查的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收尾阶段都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多种媒体,采取直幅标语、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持续深入地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和普查政策等,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特别是在普查登记前的一两个月内要集中宣传,营造声势、掀起高潮,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