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国税廉政讲话

区长国税廉政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肯定去年全区国税工作取得的成绩;认真扎实做好2010年国税工作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完成任务出色;服务发展出色;队伍建设出色;新的一年,国税部门要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新的一年,国税部门要在组织税收收入上有新贡献;新的一年,国税部门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一、充分肯定20*年全区国税工作取得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20*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科学应对、危中抢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95.57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财政总收入18.17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14.9%;完成合同外资2.57亿美元,实到外资1.2亿美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1亿元,同比增长12.5%。

在经济环境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非常不易。这是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广大国税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对于20*年的国税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出色”:一是完成任务出色。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咬定目标,依法征税,创新服务,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年,全区国税总收入首次突破12亿大关,达到了12.02亿元,同比增长8.49%;按区政府一般预算口径,共组织收入11.87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比重达65.33%,为全区收入任务的超额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服务发展出色。在经济发展遭遇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分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通过开展“11+X”行动、行业建模等工作,走进重点企业、深入重点项目、贴近投资者、走进纳税人,及时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年,分局累计办理各类减免税及先征后退税7030万元、民政福利企业退税3475万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退税604万元,有力地帮助了企业渡过金融危机,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队伍建设出色。区国税分局给我们一个很鲜明的感觉,就是整个班子是一个团结、创新、务实的班子。从上午杨局长报告以及去年所获得的一些荣誉来看,就充分证明了我区国税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的队伍。

总之,过去的一年,经过我们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广大国税干部职工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认真扎实做好2010年国税工作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的关键之年。纵观今年形势,总体趋势向好,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从国际看,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加快,但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升向好,2010年可能存在政治变化影响经济关系的情况,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从国内看,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有望持续回升,但今年政策性减收因素仍较多,除增值税转型抵扣外,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的实施,也将不同程度地影响我区税收的增长。从我区看,市场需求和企业家信心逐步恢复,全区上下创业创新的激情不断高涨,但我区的大企业偏少,税源大户不多;储备大项目不多,后备税源仍显得不充足。

面对这样的形势,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一三五”战略,即“围绕一条主线、开展三项活动、突出五大重点”,也就是围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大力开展“转型升级加速年、项目建设攻坚年、干部素质提升年”三项大活动,突出抓好构筑大平台、狠抓大项目、培育大产业、融入大上海、营造大环境等五大重点。明确要从产业、平台、项目、环境以及对外开放等五大方面抓好“突破”。目前,临沪工业区建设已全面展开、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正加紧启动、市场转型升级正深入推进、古镇建管体制正在调整完善,这些都将有助于推动全年、全局工作实现新突破。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对工作节奏把握得当、工作重点突出明确、工作措施扎实得力,2010年完全有可能是全委会报告所提的*发展的“突破之年”。

关于今年的国税工作,我再提三点要求:

第一,新的一年,国税部门要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经济是税收的根本,也是源源不断的税源和基础,只有经济发展了,税收才能有源头活水。希望国税部门要真正站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支持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和调节作用,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一要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要求,审视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已刻不容缓。希望国税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国家促进科技发展、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配套税收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整合提升的政策支持力度,推进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二要扶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我区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重点来抓,突出旅游、商贸、市场、物流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希望国税部门要在服务业发展、企业分离服务业方面给与支持,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的研究,用足用好税收政策,为我区服务业提升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三要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我区经济外向度较高,外贸出口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是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虽然当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但市场空间还很大,希望国税部门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积极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加快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

第二,新的一年,国税部门要在组织税收收入上有新贡献。要实现发展、改善民生,财力是保障,税收是关键。国税部门要围绕全区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原则,切实抓好组织收入文章,确保税收持续稳定增长。一要加强税源管理。要密切跟踪企业发展情况,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方法,认真分析企业产值增幅、税收增幅和税负的联动关系,突出做好重点税源监测分析,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预见性和准确性,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二要加强依法征收。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依法征收,依法减免,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要坚决制止有税不收和人为调节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有关减免税和缓税审批职能。在依法征收的前提下,还要讲究征收的程序和方法,做到科学征收、有序征收。三要加强税收监管。要完善征管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漏税、骗税和逃税行为,堵塞征管漏洞。要健全协税护税网络,加强与工商、金融、海关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实现税收征管社会化,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水平。要重点抓好无证无照企业偷税、漏税和逃税整治工作,努力减少国家资产损失,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第三,新的一年,国税部门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事业兴衰,人是根本。推进国税事业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抓好队伍建设。总的来说,我们国税干部队伍是不错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税务干部队伍。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通过认真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和税收、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等知识,提高把握政策的准确性,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二是优化服务,提高效能。要创新服务观念、服务内容和管理手段,简化办税环节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创新方法,规范操作,严格执法,努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税收环境,创造和谐的税企关系。三要廉洁自律,树好形象。国税部门经常与企业打交道,在为企业提供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要在廉洁和其他方面把握好度,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做到廉洁自律,维护好“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国税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