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领导又好又快发展动员会讲话

政府领导又好又快发展动员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提高认识,坚持以又好又快发展为思想指导;正视现实,着力解决影响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齐心协力,全力营造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对政府领导又好又快发展动员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在“好”上用心,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最优质服务、在“快”上用心,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最便捷服务、在“准”上用心,全力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与依法行政的结合、与加强行风建设相结合,全面提高求真务实能力、与创建群众满意机关相结合,全面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与创建群众满意机关相结合,全面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与完善体制提高素质相结合,全面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提高认识,坚持以又好又快发展为思想指导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服务发展,地政、矿政、测绘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进展。节约集约用地、土地开发整理、矿产整顿规范、测绘基础保障、队伍规范管理都得到领导和全社会的充分认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从历史和长远高度出发,决定进一步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更严峻,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我们一定要对又好又快发展有正确的认识,用心把握。

(一)在“好”上用心,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最优质服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经济大市、商贸强市、宜居城市、文化名市”的战略目标,描绘了建设富强美丽的“大临沂、新临沂”的宏伟蓝图。建设经济大市就要有一大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这些项目都离不开土地;在目前政策严、指标少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项目用地,是国土资源工作的义务和责任。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服务好、支持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只要是符合政策的招商引资项目,国土部门就要全力提供用地保障,坚决不能因土地问题影响项目落地。

(二)在“快”上用心,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最便捷服务。从时间上看,我市刚刚步入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期;从空间上看,我市处在经济发展较快的苏北地区和京津唐环渤海经济圈之间;从政策上看,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越来越严格。总之,我市的发展压力还很大。国土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时间第一”的服务意识,以时间赢得发展机遇,令行禁止,立说立行,对已上报的项目要用最快的时间审批,已争取的资金要用最快的时间到位,已发现的案件用最快的时间查处,已反映的问题用最快的时间解决,坚决维护全市发展、稳定大局

(三)在“准”上用心,全力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与依法行政的结合。我们强调又好又快发展,好和快是统一的,既要强调服务质量好,又要强调服务效率高。同时,国土资源管理服务还要强调服务又好又快发展和依法行政的结合。具体工作中,项目用地是否符合规划计划,违法案件查处依据、程序是否适当,土地出让是否公开公平,这都是需要严格把握的。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这是国土资源干部工作的底线。

二、正视现实,着力解决影响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市委在新的历史起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提高队伍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市委要求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大讨论要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着力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通过几年的努力,虽然我市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一定成效,但集中精力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识还不是很强,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这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决定的,但有些环节还不能适应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三是又好又快发展的作风还要进一步转变。全心全力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一直是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的优良传统,全局初步形成了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局面,但作风问题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四是又快又好发展的效率还要进一步提高。效率是工作的灵魂,没有雷厉风行、立竿见影的工作精神,又好又快发展就无法真正落实。

三、齐心协力,全力营造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解放思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的必然选择,是提高队伍素质的内在动力。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破除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努力形成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与加强行风建设相结合,全面提高求真务实能力。求真务实是国土资源系统的优良传统,全局要继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4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动员大会,对加强行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要求重点解决好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行政执法不规范三个方面的问题,这两项活动都是落实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互相促进、互相结合。要抓学习,最近一个时期,国家制定出台了很多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调整土地报批方式,提高卫片执法处罚标准,确定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程序,这些都是我们把握工作的尺子。不论工作有多忙,都要挤出时间来学习,不能吃透上情,在执行上就会出偏差、出问题。

要抓调研,机关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透下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只有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症结和问题找准了,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抓落实,要养成“说了算,定了干”的工作作风,要按照“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对各项工作都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这次会后,各单位、各人都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照以上方面认真摆查,制定扎实的整改措施,确保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实实在在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与创建群众满意机关相结合,全面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要将开展创建群众满意机关活动与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结合起来,开拓进取,创新工作,提高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服务社会、维护权益水平。

在保护上要有创新,健全管理监督体系,强化基层动态执法,推广村村设立信息员制度,主动发现和查处,将执法监管由“灭火队”变为“消防队”,改变被动出击的局面。

在保障上要有创新,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打破常规,开阔思路,全力拓宽用地渠道,积极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推进旧城旧村改造,实施增减挂钩试点,盘活存量土地,调整中心城区土地规划,确保重点项目引得来、留得下、安得快。在服务上要有创新,要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以市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为载体,按照市政府加强政务大厅管理的要求,将行政审批业务纳入窗口办理,要明确时限责任,规范行政管理,用一流的形象、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满意、让社会满意。在维权上要有创新,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设置信访场所,固定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要认真办理信访案件,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困难和问题,妥善化解矛盾;要严格执行土地征收程序,提高补偿标准,确保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到位;要加强地质环境治理,落实地灾防治制度,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与完善体制提高素质相结合,全面提高沟通协调能力。要与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活动相结合,继续扎实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实现体制再完善、素质再提高,更好地服务于又好又快发展大局。要调整理顺管理职能,做到分工清楚、职责明确、方便工作、注重效率;同时按新调整的职能重新制定工作程序,狠抓落实,强化监督,做到“人员、标准、程序、时限、结果”五个清楚。要优化干部配置,坚持因岗择人,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人尽其才,调动干部服务又好又快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积极向市县级领导进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举办多层次的培训,加强对基层干部和国土资源干部职工的教育;通过与公安、监察等部门联合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国土资源政策,让全社会都理解、关心和支持国土资源工作。

这次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市局党组下发了《开展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单位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查摆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扎实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强美丽的“大临沂、新临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