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划局加强规划教育讲话

规划局加强规划教育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市规划工作会议,从规划角度来讲,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下面,我就城市规划方面的有关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我市城市规划的状况及问题

多年来,我市的城市规划工作,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先后于年、年、年、年,做过四次深度不同的城市总体规划,对当时的城市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市又系统地进行了~某年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省政府于年批准实施,这成为我市第一个规划文本。进入八十年代,我市有计划地编制完成了一批修建性详细规划、旧城改造规划和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加强,旧城改造得以实施,城市的综合规模有了一定的提高。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市致力于拓宽城市框架,改观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下大力解决行路难、住房难的突出矛盾,先后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使我市的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了速度,扩大了规模,提高了品位,在居民小区、公共设施建设上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城市载体能力有所提高,城市的综合功能和现代化水平得到明显改善。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年,我市又委托清华大学编制了~年城市总体规划及个专业规划。新的总体规划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建设具有山城特色和特种新型材料为主的工业城市奠定了基础。

总的来看,我市历届市委和政府通过应用规划手段,改善城市状况,解决城市问题,制定城市管理政策,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规划部门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逐渐掌握了比较科学的规划编制方法,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规划管理运行机制,管理的范围逐步扩大,有效地避免了城市的重复建设,较好地处理了居住、工作、环境、交通的功能关系。在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城市规划在发展城市经济,促进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上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但是,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及广大群众的期望,我市在城市规划及管理上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问题有:

(一)规划意识不强,有法不依

《城市规划法》已经颁布实施多年了,但我们的城市规划可以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知道和清楚的人不多,导致有规划而对建设起不到应有的指导作用。规划的编制一般都要经过专家的参与和规定的程序,考虑整体的、长远的利益,但我们有些管理部门不能严肃地对待规划工作,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操作、执法不严,致使随意压占道路红线、侵占规划绿化带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单位领导“有权、不懂、主观”,无视规划要求,只考虑本单位和自身利益,认为“这是我的地盘,我就可以随意建设”,采取先斩后奏的办法,擅自开工,直至楼房建起来了才到规划管理部门补办手续,有的连手续也不办,“法人违法”受不到应有的制约;有的开发商不经审批随意加层,不按照“综合配套开发”的原则去办,楼建起来了,而许多配套设施却放下不管了,影响了小区功能,产生了不少的矛盾,群众意见较大,有时这种矛盾演化成了对政府的误解,造成了群众上访;有些临街住户法律意识更差,不到规划管理部门办理任何手续就擅自凿墙打洞,改变使用性质,影响到建筑物整体的安全;有的随意占道经营,把人行便道变成了“马路工厂”、“马路作坊”、“马路市场”,致使一些街道杂乱无章,影响交通,造成了“脏、乱、差、堵”的状况。

(二)在城市土地使用上,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征用困难

从年起,我国城市土地实行无偿使用制,即通过行政划拨的办法,来安排和配置土地资源。到年,国家允许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转让。我市属于经营性土地的取得方式现在大都走的是协议出让形式,而尚未完全按市场经济的办法,进行招标拍卖。土地使用性质的选择往往由开发单位选定,本该是“龙头”的规划部门成了被利益群体牵着走的“牛头”;属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土地,现在仍采用行政划拨的方式,由于我市公共用地储备不足,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调整用地时,具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把使用权当成了所有权,漫天要价,致使一些对全社会都有益的公益建设不能优先使用土地;甚至有的单位,将自己管理或使用的危旧房屋拆掉,平整一下土地,变更使用性质,变相私自转让。这些做法不仅会导致建设规模和土地开发方向的失控,而且造成了国有土地的资产流失。

(三)规划管理不严,监督力度不够

具体表现在:一是只注意开工前的规划监督和验证工作,而忽视了开工后的监督和竣工后的验收,当出现违反规划的情况后,有看法、没办法,最多罚几个钱了事,却给整个城市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后遗症。二是有些单位不考虑土地的使用性质,想方设法饶过规划部门随意建设、随意出租出售,房租成了这些单位的“小金库”,而规划管理部门又未能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三是由于我们执法不严、监督不力,对影响我市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只注重规划、不注意服务,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不够,不断出现正常施工受阻的现象。

(四)规划的超前性不够,精品意识不强,区域规划滞后

实实在在地讲,和过去比,我市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确确实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和其它城市相比,就看到了我们的差距。从建筑风格来讲,可以说没有什么特色,只能说是楼建的比过去高了、多了;从环境来讲,我们建设了一些广场、绿地,给人们提供了一些活动的场所,但不少居民区和主要大街以外的区域,仍然是乱搭乱建、破破烂烂。

同志们,我在这里用较大的篇幅讲城市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尽管问题是局部的,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讲得也比较严肃,但这些问题都直接关系着阳泉人民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阳泉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可以说和在座的各位是息息相关。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切实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把我们的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我们才会为生活在阳泉而自豪,投资者才愿意来投资,阳泉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下面,我重点讲一下今年城市规划的工作及要求。

二、今年工作及要求

今年,我市城市规划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讲话和全国规划会议、全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城市建设的客观规律,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统筹兼顾,综合布局,依法行政,求实创新,在出精品、建特色上下功夫,为实施全市赶超发展战略,促进我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要任务是:

(一)下大力继续抓好《城市规划法》和《市城市总体规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

今年月日是《城市规划法》颁布实施周年,我们应以此为契机,上下联动,采取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城市规划法》和城市总体规划;鉴于我市已进行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这一实际,今年我们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分期分批地对有关部门和基层领导以及从事规划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在条件成熟时,举办全市规划展览,使大家在直观上受到教育。对《城市规划法》和我市规划的宣传教育要常抓不懈,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使其深入民心,确保城市建设的重大决策都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真正形成规划指导建设,建设服从管理的城市管理机制。

(二)搞好今年全市重点规划的编制工作

具体讲,一是要作好桃河治理水工方面的设计工作,保证桃河治理工程各项任务顺利进行。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热电联供规划,保证今年热电联供工程的实施。三是年内完成城市污水管网支线配套建设规划。四是把控制性详细规划作为今年编制规划的重点,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抓好设计,深入论证,多方案比较,力求体现山城特色。五是搞好我市城市环境方面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绿地系统规划评审工作;完成桃河治理美化工程的规划和设计;抓好阳光广场、绿矾沟小游园、坡头收费站出入口处等公共绿地精品工程的规划工作;修订《阳泉市环境保护规划》。六是继续抓好小城镇规划工作:与有关部门相配合,年内完成示范小城镇镇区建设总体规划的报批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三)加强规划调研

针对我市中心区污染企业搬迁、马路市场整治、停车场不足、公交站场布局不合理、文化设施不足或随意变更其使用性质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设用地布局调整意见》、《城市部分闲置国有土地使用意见》、《城市中心区污染企业搬迁意见》和《城市社会停车场建设意见》,继续探讨逐步降低城市中心区密度和管好临时建筑的方式方法;开展拆除兴隆集贸市场和分流市场经营户的前期调研工作。

(四)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

今年是《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市人大将组织人民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各级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应进一步抓好批后管理和竣工验收的工作环节,对重大违法建设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特别是对“法人违法”给国家造成损失的渎职行为,要追究责任者的相关责任。进一步强化临建管理,争取用两年时间,逐步取消市区主要街道、主要地段的各类临时建筑。加强对独立工矿区和城乡结合部的规划执法工作,消除执法死角。严格贯彻国务院新颁布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继续推行货币拆迁,对拆迁不到位的单位,原则上不再审批新项目。

(五)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管理,提高勘察设计质量

勘察设计是实施规划的前期工程,是规划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严格按照《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引入竞争机制,深化勘察设计行业的体制改革,规范和开放我市的勘察设计市场,鼓励竞争,提高勘察设计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注册资格和执业制度的实施,严禁越级设计;加强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的管理,不得随意压级压价;全面开展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工作,未经审查批准不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保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提高建筑工程的投资效益。同时,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不断提高建筑的科技含量。

几点要求:

第一、认真学习和领会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领导关于城市规划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对城市规划重要性的认识。

“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要求,毫无疑问,这也是指导我们今后搞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总纲。对城市规划,中央领导同志作了专门论述。*同志:“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最基础的工作,是一个城市的蓝图,是一个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也是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它不仅决定着目前,也决定着长远”;同志讲:“城市规划是指导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龙头’,是保证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政府要把城市规划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花更大精力做好城市规划工作。”要把我市的规划制定好、管理好、实施好,我们首先要学习好、理解好和掌握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领导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分析执行规划的现状、城市规划中的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相应的、切实可行的、操作性较强的改进措施。

第二,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在城市土地开发利用上,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可持续战略。

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城市化进入较快发展期,对城市用地的需求必将继续增长,而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且是不可再生的。因此,规划战线的同志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使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都能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实现其最大的价值。根据《城市规划法》的规定,要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管理制度,加大对土地使用性质的管理,积极调整长期荒废、闲置、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为土地招标竟标、走向市场创造条件;积极主动地解决好公共用地上房屋拆迁难的问题;做好无力按规划改造地区单位的工作,使我市的土地利用工作能有新的突破。

第三、建立城市规划的社会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协作。

继续推行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城市规划的社会监督制约机制,把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通过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规划管理窗口公示执法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审批结果,增加规划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吸引社会各界参与规划的制定,使规划成为人民群众了解和支持的规划。

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城市规划工作中遇到的职能交叉矛盾相对较多,要本着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重的精神,尽职尽责,积极主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协作,积极研究在各种环境和条件下把工作落到实处的方法,确保政令畅通,上下一致。

第四、提高规划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转变政府职能,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规划工作的新要求。应对入世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首先是要从提高规划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从一定程度上讲,管理队伍的素质是构成社会软环境的主要内容。规划管理队伍要适应市场要求,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变管理员为服务员,为投资者、开发商和建设者创造一个服务优质、有序发展的宽松环境。其次,要着力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建立规范高效的政府行为,营造遵规、守信、公平、竞争的机制和环境,按市场经济的规律调控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进一步清理有关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把可管可不管的交还给市场,由市场自行调节。

第五、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稳定是第一位的大事。城市规划管理的许多工作直接面对老百姓,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居民采光问题、城市房屋拆迁、违法建筑拆迁和临时建筑拆迁等工作的实施都容易引起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要正确处理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加快城市建设的关系。各相关部门的各级领导要在抓好信访工作的同时,主动深入基层,及时发现矛盾和纠纷,坚持抓早抓小,工作在先,预防为主。要注意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激化,切实保证经济建设有一个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今年将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城市规划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实践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新局面。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