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委机关作风建设讲话

经贸委机关作风建设讲话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hjt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把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的重大任务。针对目前经贸委机关存在的精神不振、观念不新,工作不实、效能不高,学风不浓、能力不强,纪律不严、监管不力,情趣不高、清廉不够等“机关陋习”和“衙门作风”,要立说立行,逐项解决,切实做到面对问题不退缩,遇到矛盾不绕道,解决问题要落实。笔者认为,破除“机关陋习”,重要的是要抓住“五个点”:

(一)抓住关键点——教育为先

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必须把思想教育摆在第一位。作风问题虽然表现在言行上,但根子在思想上,教育是作风建设的基础,也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是加强经贸机关作风建设一项重大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教育:

1、坚持发展优先的教育,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解决精神不振、拼劲不足的问题。机关作风的转变,首先要体现在推动发展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唯大、发展唯先、发展唯优。这次机关作风教育首先应定位在发展优先上,这才能把握经贸委机关最重要、最关注的目标。通过发展优先的教育,激发机关干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海西区绿色腹地跃升发展。

2、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教育,增强公仆意识,着力解决感情不深、服务不周的问题。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是衡量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经贸系统的许多业务工作都是围绕“为民”展开的,许多工作任务都要落实在“为民”上。在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作风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公仆意识,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坚持求真务实工作态度,增强责任意识,着力解决工作不实、效率不高的问题。工作态度反映工作作风。“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都渴望政府部门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创造一个更有利于市场竞争的外部环境,因此,要求我们机关工作人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务实精神,以高度责任心投入工作,在平凡的岗位焕发高昂的工作热情,严谨、细致、认真地做好工作,即使是一件小事也要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做好。

4、坚持艰苦奋斗教育,增强持续的观念,着力解决韧劲不够、信心不足的问题。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新世纪新阶段,我市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复杂的矛盾、棘手的难题,有形的障碍,无形的阻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考验。面对*后发展的现状,我们没有理由不艰苦奋斗,没有理由奢侈浪费,更没有理由心浮气躁。展望*跃升发展的目标,我们务必持续艰苦奋斗,力戒浮躁。

5、坚持廉洁自律的人生习惯教育,增强廉政意识,着力解决清廉不够、生活作风不良的问题。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不但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还要管好分管科室。要注意加强正确权力观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正派生活、健康情趣教育,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帮助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摆脱低级趣味。

(二)抓住着力点——狠抓落实

经贸委作为政府一个执行型的工作部门,抓落实是重要的工作方式,抓落实对机关干部来说是一种基本素质,一种必备作风,一种能力检验。落实不好,问题解决不了,再新再好的思路和措施也难以奏效,再多再大的机遇也只能白白丧失。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抓落实却又恰恰是一些工作人员的软肋。因此,在这次机关作风建设中,应把狠抓落实作为活动的着力点,领导干部尤其要当好表率。

一要强化统筹谋突破。无论是发展、改革、稳定,都有许多工作要做,要突破。要发挥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的作用,避免“领导不说,手下瞎摸”或“领导授意、手下捉刀”的工作模式,积极地参与到决策的每一个环节中,亲自选题、亲自调研、亲自参与讨论,把平等交流贯穿到谋划全过程,充分发扬民主,不断完善措施,最终做出决策,形成共识。对一些工作的谋划,要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抓统筹兼顾,以谋重点突破之功,取推动全局之效。如扶持重点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的问题、企业改革的扫尾工作的问题、老国企建经济适用房的问题,都要善于统筹,争取突破。

二要勤于跟踪善指导。跟进是落实的核心所在。领导干部不能只管“策划”、只抓宏观、只问大事,而不重指导、不重微观、不重细节,否则,我们的工作往往不能落到实处,工作也谈不上好的结果。领导者要把时间和主要精力放在跟进计划进程上,全程跟踪,勤于检查,强力督导,坚持以严肃的态度及时了解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提醒责任人注重完成任务的时限、标准,以及出现失误时应承担的责任,使他们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保持完成任务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

三要雷厉风行抓落实。要发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加快工作节奏,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领导不要做“二传手”,当以履行自己职责为首要,即说即行甚至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领导干部、科室联系企业、挂点重大项目制度,做到“领导、科室、岗位”三靠前,急企业之所急,及时、热情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三)抓住结合点──推动工作

抓好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的机关作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以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效,不断推动机关业务建设,努力做到机关作风建设与机关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以机关作风建设推动业务工作的落实,以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

首先,要深入开展以项目为核心的创业竞赛。经贸委作为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项目带动是开展工作的主要抓手,抓招商引资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引领项目多少是检验机关工作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标准。在机关单位开展创业竞赛活动,也是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发展的主要载体。“抓发展是硬道理,抓项目是真功夫”的意识,要真正做到深入人心,继续把创业竞赛立足点放在抓引领项目上。创业竞赛引领项目目标化、责任化,任务分解到委领导和各科室,再层层分解到每个人,形成一定的工作压力。同时完善机关工作人员招商引资激励机制,重奖新引进企业,重奖入园项目,重奖大项目,重奖有功者,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体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创业竞赛,主动融入创业竞赛,带头完成和超额完成委里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