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创建学习型企业过程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创建学习型企业过程中的作用

摘要:当前,学习型组织理论越来越广地影响着企业的变革,,尤其是它在全球顶级企业的运用取得了惊人的成效,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实践证明,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自己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企业”,已经成为许多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人才学习竞争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型企业

企业的竞争,首先是产品的竞争,产品竞争的背后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底蕴是文化的竞争,而文化的竞争归根结底取决于学习能力的竞争。世界管理大会曾提出,建立“学习型企业”是未来世界管理变革的十大趋势之一,认为“学习型企业”是未来成功企业的模式。

所谓“学习型企业”,就是指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进而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

那么,国有企业怎样才能把自己改造成“学习型企业”呢?根本出路在于适应新的形势,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当时的国有企业没有市场竞争的压力,没有破产的威胁,职工也不存在下岗的忧虑。因此,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目的单一,主要是通过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为完成生产任务提供思想保证。在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积极拓展和创新,紧密联系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通过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挖掘职工的潜能,增强企业的活力。而创建“学习型企业”,就是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种思路。从现代企业管理的角度看,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定位于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把创建“学习型企业”作为工作的新思路,有利于摆脱企业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维定势和固有模式的束缚,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拓出新天地。

一、学习型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启示

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学习型组织是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的组织,这种组织实行目标管理,成员能够自我学习、自我发展和自我控制。显然,创建学习型组织将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借鉴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实现“三个创新”

1、树立知识价值观和人力资本观,实现观念创新。

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之上,以创造性的人力资源为依托,它强调人的素质的特殊地位和重要。借鉴学习型组织为管理导向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切实内化这种价值观,一方面致力于全体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和人力资源的持续优化,另一方面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进行战略性审视,用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

2、以学习型组织的理念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实现机制创新。

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内涵与思想政治工作是基本相通的。二者在方向上的一致性体现在都是探讨促进企业或组织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二者在目标上的一致性体现在都是挖掘员工的潜能,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二者在内容上的一致性体现在都是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着眼于员工思维方式的转换和行为观念的转变;二者在方法上的一致性体现在都是采取教育、引导、启发等手段,达到员工的自我提高与团结协作的紧密结合。因此,创建学习型组织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一种新的实现形式,是一种机制的创新。

3、创建有助于人们自我发展的民主、和谐、上进的学习组织氛围,实现环境创新。

良好的组织氛围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一种极好的教育因素。只有物质、制度和精神三大文化相结合才能形成企业的整体文化和氛围。因此,通过环境创新,使全体员工全身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学习,能让员工体验到工作中生命的意义,通过学习能创造自我,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企业内在的一致性

搞好学习与搞好国有企业改革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兴学习之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思想动力;而国有企业在制度创新、结构调整的变革中,必须将学习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把学习融入企业改革和管理的一切环节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国有企业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1、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

二者目标都是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企业作为社会上的一个群体,必须有一定的凝聚力、有一股精神、有内部团结稳定的环境,这就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目标;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就无法回避知识和人才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保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必须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

2、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企业工作的对象是一致的

工作对象都是人,以人为本,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也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根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教育人、提高人,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准则也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准则;

3、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工作内容是一致的

学习教育、理论武装、企业文化、道德培养、文明创建以及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等,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要内容。

三、思想政治工作在创建学习型企业中的能动作用

创建学习型企业使企业形成了奋发向上的氛围,使职工思想集中在岗位成才上,这本身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追求的目标之一。但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并不能完全替代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创建学习型企业中能动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和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创建学习型企业,首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树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科学人才观。二要发挥各级领导的表率作用,促进全员学习。领导者对学习的高度自觉,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关键。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对学习的态度,影响着一班人、影响着整个企业。领导者的学习,除个人自学和参加社会培训外,突出要加强和改进各级学习。在学习内容上,把学习政治理论和学习现代经济、科技、管理、法律、文化、历史以及wto相关知识、电脑知识结合起来。在学习效果上,坚持学用结合,着重提高领导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采用深入调查研究、讲课、讲话、论文等形式,把学习成果推广到职工群众之中、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三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学习型企业,培养的人才是德才兼备的人才,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四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要内容和必然结果。最后,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角度重新认识学习的目的。学习的目的首先在于发掘潜能,提高能力,能力提高了,人才能生存和发展,企业才能兴旺发达。只有从这样的角度认识学习的目的,才有可能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的效率,克服学习组织活动中的盲目性和形式主义。

四、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企业应融为一体

如果说思想政治工作为创建学习型企业提供了团结稳定的前提条件,那么创建学习型企业就可以认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升华。创建学习型企业为思想政治工作开拓了新的境界。其着力于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不拘泥于解决眼前的具体思想认识问题,而是着眼于长远,造就一代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人才。

一是树立紧迫感。学习型企业的基本特征是学习对象的全员性、学习内容的全面性、学习过程的全程性、学习效果的实践性。使每一个职工确立学习的紧迫感,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思想基础。

二是实行责任制。学习是艰苦的劳动,必须精心组织。企业主管领导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把组织职工学习和培训列入自己的工作职责。而且,每个在岗职工都要把企业发展目标与个人成才目标结合起来,制定自己的短期、长期学习计划。同时不断完善了企业各种学习培训的考核制度,实行学习考核结果与奖罚挂钩,这样就把个人学习“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促使职工自觉地挤时间学习。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总量的翻番周期越来越短,知识老化速度却越来越快。这就意味着“一次性学习时代”已告结束,学历教育已被终身教育所取代。为不断增强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争当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的良好氛围,在鼓励职工利用业务时间去参加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参加非学历的终身教育和通过自学取得各种专业技术职称,并鼓励职称提升,以体现学习与实践成果或工作绩效同收入分配的挂钩。

四是坚持结合实际。一是在学习内容上结合实际,干什么学什么,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技术业务和现代化管理组织学习,引导职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的岗位能手;二是在学习方法上结合实际,形成岗位锻炼、专业培训、个人自学、社会教育相互结合的格局,为每个职工提供灵活适宜的学习形式。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建学习型企业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时代潮流,企业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融入并推动这一潮流的发展,只有把学习融入企业改革和管理的一切环节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国有企业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惟有此,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最终推动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