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消防讲话

县长消防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我的心情非常沉重,4月22日上午刚刚召开了“五•一”黄金周安全大检查工作会暨安委会第二次例会,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和“五•一”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了安排部署,会后,安委会成员单位还分组由县领导带队进行了工作检查。23日晚上就发生了四人死亡、两人重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问题严重,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今天会议的目的:一是通报情况,分析形势;二是认清差距,剖析原因;三是落实措施,安排工作。刚才,尔贵同志通报了“4•2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张勇同志通报了今年消防工作重点。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查找问题,切实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4•2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隐患,安全生产管理依然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些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主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程度还不够深,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差,存在领导责任、工作力量、排查措施、隐患整改、督查工作、责任追究、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举个小小的例子,4月22日召开“五一”黄金周安全工作暨安委会第二次例会,这样重要的会议,部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却没有到会,充分说明了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所以,不要一出问题就讲客观,总以为和自己责任不大,而应当多从自身认识上、措施上、日常监管上找原因,这样才能够做好安全工作,把事故降到最低程度。

二是安全意识还不到位。不少人,甚至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法制观念不强,自我保护意识极差。这起事故集中暴露出一些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和违章驾驶的问题:正三轮车驾驶员无牌、无证,未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长安车驾驶员在大雾天气超速行使,两个行人在情况不明的条件下横穿公路,这些都反映出我们平时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抓得不够,作为基层的管理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是安全监管不到位。有关制度执行不力,特别是夜间交通巡逻制度坚持不够,特殊天气交通安全监管措施不力,尽管过去抓了交通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但由于点多、面广,力度不够,导致整治不彻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是部门配合不到位。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县域快速通道网化工程,道路硬件设施有了较大改变,但是协调配合机制还不健全,没有很好地做到相关部门联动,对重要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检查和隐患整改不够,导致了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五是现场处置和紧急救援还不到位。在“4•23”事故现场处置中,10点10分发生的车祸,但到了11点10分我和洪举书记才接到报告,现场救援秩序也比较混乱。反映出我们的应急救援预案在实战中还不是很有效,部门配合不够严密、熟练,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进一步提高紧急救援的速度和质量。

“4•23”交通事故给我县的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深刻吸取这沉痛的教训。对这起重大交通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各镇、各部门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再次发生。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厌战心理,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强基层、抓监管,不搞形式上的花架子,多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记在心头,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二、严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抓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一要严格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章行为。目前,雨雾等影响车辆行驶的恶劣天气增多,加之“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严查公路客运交通违法行为,减少群死群伤等重特大事故应是当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公安交警部门要制定完善恶劣天气道路管理紧急预案,如遇特殊情况要采取限速行驶、加强巡逻等措施,如有必要应果断实施交通管制。要加大路面查控力度,在一些主干道和事故多发路段定岗、定人、定责,设立检查站,加大检查管制力度。目前沙西线的划线工作、危险路段防护栏安装工作还没有完成,交通部门要抓紧完善。同时,公安交警部门要在沙西线增设检查点,加大路检力度,确保行车安全。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整治的重点继续放在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以及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农用车、拖拉机载客等交通违章行为上,尤其要严肃查处无证驾车,迅速形成对交通违章依法严查严纠、严管重罚的强大声势。二要加大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整改力度。交通、交警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大排查力度,确定一批重点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进行治理。各镇也要针对本地的交通事故情况,确定各自的重点治理路段,加大治理力度。要抓好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资金的落实。对每个点段都要按照职能划分,将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镇。三要进一步加强对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做好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工作,是搞好交通管理工作的基础。交警、交通部门要加强驾校和驾驶员管理,对于驾驶员要从培训、考试、发证,到驾车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每个驾驶员在驾驶资格、驾驶技术和安全意识方面都达到规定的要求和标准。严防带病车和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目前在我县的一些农村和偏远地区,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现象还比较突出,这是很大的安全隐患,农机、交通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列为重点集中进行整顿。要以农用车和摩托车为重点,加大无牌无证治理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对运输单位的管理,落实运输安全责任制,凡交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落实,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业进行整顿。四要大力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的“五进”活动,送“法”上门。加大创建交通安全村、交通安全社区和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工作的力度,开展广泛的、多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交通法规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认真做好节前安全大检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五•一”黄金周的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开展好各项检查,确保节日安全。一要落实责任,逐级建立健全严格的节日安全责任制,保证职责分明,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强化值班制度,做到信息灵通,应急处置及时。按照“行政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五•一”节期间的安全工作实行严格的行政领导责任制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对忽视预防、疏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等安全工作的不作为行为和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处,对在节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严处理。二要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重点行业和重要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要认真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对“五•一”期间举办的节庆和其它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没有经过审批的活动、没有安全预案的活动一律不能举办。特别是要对各类游客运载工具、旅游项目设施设备和容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以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大众娱乐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做到措施从严、整改从严、监管从严,未经安全审批的旅游项目一律不能营业。“五一”前,卫生部门要牵头对农家乐和餐饮娱乐场所开展一次集中大检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城建部门要牵头对建筑施工单位,特别是拆迁工地开展一次集中大检查,确保建筑施工安全;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对本行业所属工厂企业开展一次集中大检查,确保生产安全。相关责任部门必须履职尽责,加强领导,加强督促,严禁检查走过场,严禁隐患整改不到位,不折不扣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继续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一要进一步落实政府消防工作责任制。各镇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分片包干,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并以落实目标责任为动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要经常深入单位监督检查消防工作,在专项治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重大问题上,及时协调,及时解决。二要落实消防工作的行业管理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由职能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参加的各级防火安全委员会,推行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会联动和消防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特别是建设部门要与消防部门共同把好建筑防火审核及验收关;工商、文化、旅游、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将符合法定审批单位的消防安全条件列入经营许可的前置审批范围;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加强消防产品生产、流通领域的质量监督管理;监察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严肃查处火灾事故,追究相关责任。三要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消防部门和各行主管部门要对照有关标准和要求,抓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考核验收,加强和规范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增强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自防自救。四要落实社区消防建设的各项措施。随着我县城乡一体化的深入推进,社区已逐渐成为城市管理服务的基础。各镇要针对我县社区消防建设起步晚、基础差的实际,深入开展消防工作进社区活动,切实把社区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文明社区”、“文明街道”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安全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波同志协助我全面抓好全县安全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富艺同志牵头,交通、安监、公安等部门和各镇配合,认真抓好“五•一”节前后摩托车、三轮车专项整治;副县长陈军同志牵头抓好节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副县长谭为民同志牵头抓好“4•23”事故责任调查和善后工作;副县长王彬同志牵头抓好节日期间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副县长柯玲同志牵头抓好公众聚集场所和文体活动安全工作,以及安全宣传工作;副县长邱竞同志牵头抓好对乡镇安全工作的指导。各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健全行政领导负责制,各镇主要领导要思考切实有效的抓安全生产的方法,要以有限的力量抓好学校、道路、水上交通、食品卫生等重点,要仔细查处,不留死角,查出的安全隐患一定要限期整改。分管领导一定要具体抓,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安全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安监、公安、交通、质监、卫生、城建、文化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开展重点检查和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切实加强领导、主管、监管的责任,特别是要明确业主的主体责任,尽快建立抓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加强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县安监局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确保安全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切实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再次发生。各镇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五一”黄金周要确保信息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卫生防疫和抢险急救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及时报告,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到场组织抢险救援工作,努力把安全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三)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事故责任制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凡因预防事故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严重失职,酿成重特大事故的,要坚决追究相关单位责任;对于不负责任,玩忽职守,构成违法违纪的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要从严依法处理。通过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工作力度,彻底解决安全管理工作中“落实不下去,严管不起来”的问题。

同志们,做好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事关全局。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从实践“*”重要思想,关爱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尽职尽责,互相支持,紧密配合,狠抓落实,以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