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章

学习贯彻党章

今年1月,**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今年6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同志再次明确要求:“要长期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完善制度和机制,使党的先进性要素充分发挥作用,激励广大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和党规党纪,自觉实践党的先进性基本要求。”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用党章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章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

**同志强调指出,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这“三个根本”和“三个关系到”,深刻揭示了学习贯彻党章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来看,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本质要求。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依据和根本遵循,这是由党章的性质、内容、效力和产生程序所决定的。从性质上讲,党章是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的集中表达,是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的集中体现;从内容上讲,党章所规定的都是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主要包括党的性质和宗旨、纲领和路线、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作风与纪律、党的组织与党的队伍等;从效力上讲,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起着统帅和灵魂的作用,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从产生程序上讲,党章的制定、修改、解释,全部权力属于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其他机构和部门都无权决定。党章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着它对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必然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党章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的重大问题都作出了全面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加强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只有按照党章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从党的先进性建设历程来看,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经验。自我们党诞生之日起,从理论到实践,党的先进性建设所取得的每一个重大成果,都完整、准确地在党章中得到体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党章作出的修改和完善,又为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定了明确方向,提供了根本依据。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始终把制定完善党章、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事业的重要工作,与时俱进地加以推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章作为指引全党的旗帜,对于正确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党的一大纲领明确规定了要消灭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拉开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进程的序幕。党的二大通过了党的第一部党章,规定了党的建设一系列原则,推动了党对于中国革命性质认识的深化,促进了党的组织的发展与巩固。七大党章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急剧变化、中国人民面临两种前途和命运选择的关键时刻,确立了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作风,明确规定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当前的任务。在七大党章的指引下,全党统一了思想和步调,党的建设沿着正确轨道发展,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八大党章根据党执政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巨大变化,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突出强调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的团结统一,为我们党经受执政考验,加强执政条件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十二大党章明确提出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和基本要求,推动了党在思想上、组织上的拨乱反正,保证了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三大到十六大对党章的修改,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使党的建设紧跟时代步伐,更加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实践表明,党章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特征和根本要求;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发展,又为党章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党章不断丰富发展和指导实践的历史,就是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加强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的历史,也是党的事业不断推进的历史。

从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看,学习贯彻党章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保证。当今时代,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肩负的历史任务以及党的自身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党要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关键是要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十六大党章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全党的智慧,体现全党的意志,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为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根本依据和可靠保障。只有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坚持用科学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自己,把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中去,才能保证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顺应时展潮流,体现社会发展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利益,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容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全党同志都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同志还要求,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要认真落实**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持续有效地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确保我们党先进性常在、创造力长盛、生命力永存。

(一)按照党章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和思想路线的规定,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党章总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章还明确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党的指导思想规定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容、目标、任务等重大问题,是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朝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前进。二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根据不同的形势任务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根据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具体内容和方法途径。三是要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检验各方面的工作;坚持在实践基础上,根据时代条件和客观环境的新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二)按照党章关于党的基本路线的规定,加强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党章对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对这一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阐述。党的基本路线是对党在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的高度概括,是党凝聚全党、昭示社会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按照党章关于党的基本路线的规定,加强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一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与基本要求,彻底摒弃不合时宜的发展观念和发展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在实现富民强国的执政使命中体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二是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要用四项基本原则凝聚全体人民和保证国家安定和谐,要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三是必须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治国理政水平。要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

(三)按照党章关于党的根本宗旨的规定,加强党在执政为民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党章规定,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分水岭,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本质要求。加强党在执政为民方面的先进性建设,一是要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二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各项决策、举措和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到党的执政活动中去,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按照党章关于党员和党的组织的规定,加强党在组织基础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党章规定了党员的条件、义务、权利,规定了党的干部的选拔原则和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和各级党组织的职权、任务、设置原则等。加强党在组织基础方面的先进性建设,使其充满生机和活力,既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任务。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按照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观衡量、选拔和使用干部,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着眼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有效贯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充分依靠全党同志共同努力。”**同志强调,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内在动力;重点在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的先进性;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要认真贯彻落实**同志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促使广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促进者、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四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三个环节,努力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五)按照党章关于党的作风和纪律的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党章强调,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党章还强调,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综合表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只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才能在党风廉政方面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风廉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一是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维护党的良好形象。要切实践行“三大作风”、“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八荣八耻”的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全党形成与党的优良传统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一致的新风尚。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和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党员形象。三是要严肃党的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要严肃政治纪律,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肃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肃经济工作纪律,维护党的清正廉洁;严肃群众工作纪律,维护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六)按照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规定,继续加强党内制度体系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党章还规定了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具体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的制度体系的核心,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保证。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保持和发展党在领导体制和机制等制度体系方面的先进性,党才能成为组织严密、纪律严格、富有战斗力的统一整体,才能正确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党内制度体系方面的先进性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按照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机制;按照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按照发扬党内民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的内部运行机制。二是要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党章为依据,深入研究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按照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相统一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用得好,努力形成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三、按照党章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强调:“党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对党员需要掌握的党的基本知识作出了系统阐述,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范,为广大党员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党的意识提供了最好教材。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有效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员标准,使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广大党员按照党章要求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就要始终坚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加强党内生活锻炼,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先进性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自觉坚持**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项基本要求,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自觉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9**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分析当时的形势和任务时说:“现在,我们的党员有了三千八百万。如果这三千八百万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们现在党员总数已达到70**万,如果这70**万名党员都合格,都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在全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紧紧抓住党员这个主体,把工作重点放在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上,发动党员对照保持先进性的要求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评议,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把党的先进性基本要求同广大党员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切实转化为广大党员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为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为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供了深刻启示,积累了宝贵经验。

学习贯彻党章、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悉心钻研,锲而不舍地躬身实践。只要全体党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章,更加自觉地遵守党章,更加认真地贯彻党章,更加坚决地维护党章,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远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