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托协会创名牌发展壮大杏产业

依托协会创名牌发展壮大杏产业

*乡合水村,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2567亩耕地,有318户,1202人。现有党员43人,其中60岁以上的18人,35岁以下的6人。“年年都有新进步,关键在于党支部”,这是合水村广大村民对党支部的一句朴实评价。近年来,合水村党支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围绕市场着力培育发展林果种植主导产业,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小康路,*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860元。

一是建强班子树旗帜,理清了发展思路。近年来,合水村党支部以创建“五好”村党支部为目标,以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为重点,坚持不懈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实践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党员队伍的素质,班子的整体致富能力。去年,村上积极筹措资金18万元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大院,建成了科技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设施,群众健身广场也正在修建之中。在抓好党建阵地建设、党员分类管理、设岗定责、信息化致富工程等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理清全村的发展思路上。村党支部根据合水村地域独特,土地肥沃,有栽植林果的传统特点,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把规模栽种李广杏、李广桃、葡萄、大葱和兴办农家园作为全村产业发展的方向来抓。到目前,全村已发展李广杏、桃1600亩,优质葡萄600亩,大葱300亩。针对本村自然环境优美、老果园较多的实际,村支部还制定优惠政策,引资600多万元建成农家园4个,促进了全村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依托协会创名牌,壮大了特色产业。合水村是*李广杏的发源地,有做大做强李广杏产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村党支部采取政策引导、典型带动、干部带头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了李广杏产业。为了扩大李广杏这一名牌的知名度,合水村党支部和月牙泉村党支部共同注册成立了*李广杏协会,协会采取观摩考察、科技培训、印发资料、现场指导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在栽培李广杏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近几年,全村共组织群众外出参观9次,650多人,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30多期,播放科技光盘140多场次,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发展李广杏和李广桃产业的积极性。由于党支部的政策驱动和李广杏协会的优质服务贯穿于李广杏的定植、管理、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促进了合水村李广杏产业的发展,使合水村成为李广杏的知名产地。同时,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协会带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使全村的李广杏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目前,全村优质李广杏和李广桃为主的经济林占全村耕地的65%,人均纯收入中有2100元来自桃、杏产业。

三是党员带头谋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有困难,找支部;要致富,学党员。”近年来,合水村党支部坚持把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战场,坚持开展党员群众联帮带活动,推进了全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三组党员科技致富示范户潘忠,牢记党员职责,致富不忘乡亲,发挥自己的养殖特长,积极带领10户群众靠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二组党员陈文看到近几年新建、翻建房屋的农户多,他组织10多人成立了工程队,专门修建民房,既承包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工程,解决了群众建房的困难,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也解决了富裕劳动力的问题。去年他家的各项收入超过4万元,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输转劳动力是村党支部增加农民收入的又一有效措施。*年,村支部利用313国道改线工程一部分在本村实施的优势,把本村30%的劳动力组织到工地上务工,使人均增收600元。目前全村在外从事二三产业的有134人,外省打工的有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