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托优势求发展   多轮驱动促增收

依托优势求发展   多轮驱动促增收

肃州镇地处敦煌市新城开发区,辖7个行政村,38个村民小组,2932户,1042人,耕地18600亩,有15个党支部,582名党员。2001年撤乡建镇,2002年被列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乡镇。镇党委、政府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综合实力十强乡镇”和“六好”乡镇党委。近年来,镇党委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确立了“融资建镇、政策活镇、三产兴镇、富民强镇”的发展思路,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使集体积累与农民收入同步提高,较好地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2002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1120万元,集体经济纯收入达97万元,平均每村13.9万元,有2个村被树立为敦煌市“农村集体经济综合实力十强村”。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分类指导,发挥优势促增收

针对各村区位优势的不同,镇党委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注重从实际出发,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增收路,使全镇的集体经济发展迈上了快车道。地处城郊的祁家桥村,二三产业基础条件好,镇党委积极引导该村做活了商贸流通、餐饮娱乐、加工销售、房屋出租、旅游开发等二三产业,村上依托村办集体企业祁连饭店及其所属的停车场和20个大小门点铺面,组建成立了祁家桥村企业公司,由村支部书记任经理,负责对村办企业的经营管理,200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48.75万元。魏家桥村村办企业基础较好,镇党委积极鼓励村组干部吸纳本村农户的闲散资金入股办起了企业公司,滚动发展了养殖场、面粉厂、挂面厂等6家企业,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了25万元。对离城较远的村,镇党委引导村组干部充分发挥沿滩、沿边和耕地相对较多的优势,做大林果、养殖、蔬菜、彩棉四大产业,走依靠农业增效的路子,使肃州庙、板桥、高台堡等村集体经济都有了大幅度增长。同时,镇党委还引导各村充分挖掘集体增收的渠道,通过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增加收入。肃州堡村将原村集体沙漠游乐场竞价拍卖,为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板桥村将村办集体企业村砖厂采取竞价承包的方式搞活了经营,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4万元。肃州庙村将闲置多年的旧村委会公开拍卖给致富能人许忠跃办起了养殖场,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6万元。

——政策激励,招商引资促增收

按照酒泉市委关于改革村级集体经济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的总体要求,镇党委在全镇推行了企业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制定出台了《村干部参与经济发展带头领办创办村级企业的优惠政策》,对村干部领办、创办集体企业的,实行双份工资加奖金的分配形式,以实现利润的百分比提取奖金奖励给村级领导班子;对镇、村、组争取到市级以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无偿资金或有偿资金者,分别按到位资金的10%或5%奖励给个人;对招商引资办企业并取得较好效益的,按企业为村集体创造收益的10%奖励给个人。这些激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有力地调动了村干部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与此同时,镇上还先后出台土地开发、户籍管理、项目建设等八条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优惠政策,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进行扶持,内引外联,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新上了一批企业项目,村组集体采取以土地、房屋、场地的租赁、拍卖等方式,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魏家桥村引来了私营企业主黄凯,租赁本村闲滩空地,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3.52亩,以生产塑料钢窗、钢门钢窗、保险柜、防盗门等为主的凯达门窗有限责任公司,年创效益23万元,为村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8万元。肃州庙村筑巢引凤,加大招商力度,吸引陕西老板投资180万元建成了肃州纸业材料包装厂,全面投产后,每年可为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2001年以来,全镇各村新上百万元以上的项目8个,共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4万元。

——抢抓机遇,依托开发促增收

近年来,随着敦煌市新城区的开发建设,肃州镇的土地资源优势日益显现。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以地生财,做足做活了土地文章。祁家桥村临靠党河西岸,村上通过积极协调争取,由天河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00万元进行整体开发,计划三年建成集生态绿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设施农业为一体的天河度假村,该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完成了一、二期工程投资1800万元的任务。仅土地征用补偿一项,就为祁家桥村二、三、四组增加集体积累524万元,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个。魏家桥村积极配合市上的新城区开发建设,在新城区南北什字大道和市法院等单位办公区的建设中,共开发征用土地113亩,为村组集体增加积累262万元。

——能人带动,用活资金促增收。

肃州镇人才济济,尤其是党员中的能人大户比较多,其中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是党员刘治国创办的鑫棉公司和党员张天福创办的天河公司。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这两户党员明星企业在发展地方经济中的带动作用,采取灵活的投资方式,通过盘活集体闲置资金,既扶持了骨干龙头企业的发展,又为集体增加了收入。刘治国从1976年开始从事石棉开采行业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组建成立了集采矿、生产加工、压力容器维修改造、棉花收购加工、地产开发、建筑建材为一体的综合性经济实体鑫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拥有总资产2800万元,员工210人,公司年产值达4000万元,年上交税金40万元,吸纳转移周围农村剩余劳动力160名。张天福经过多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摸爬滚打,目前已发展成拥有总资产3000余万元,10个子公司,集建筑、安装、建材加工、交通运输、停车住宿、餐饮娱乐、休闲渡假为一体的综合性经济实体天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上交税金30万元以上。鑫棉公司和天河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壮大,效益稳定,社会信誉比较高。部分村组主动将集体闲置资金451万元以借款取息的方式投入这两个企业,集体每年获取利息收入21.5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和集体增收的“双赢”。

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我们先后投资800万元,硬化村组道路5.5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油路;投资900余万元,对全镇的7所小学进行了改造和维修,其中有3所小学修建成了高标准的教学楼,并补充了实验仪器和电教设备,使全镇七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全部达到了三星级学校和三园式学校标准;投资180万元,修建了镇中心卫生院;多方筹资280万元,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完成了板桥村2.5公里的渠路配套工程、高台堡村井渠配套工程和新华农场2公里的农渠衬砌工程;筹资400余万元,对全镇5个村委会和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翻建,其中新建了4个全市一流的高标准村委会;全镇有线电视、电话入户率分别达到80%和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34元,镇财政收入达到397万元。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使肃州镇呈现出了百业兴、集体强、农民富的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