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托课程引领让数学教育接地气

依托课程引领让数学教育接地气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新课程的全面改革,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厚实的保障。要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必须让课程接地气。数学教师要夯实基础课程,研究人文课程,研发活动课程,研讨趣味课程。努力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个体差异性,激发潜能,以数学课堂为平台去捕捉、挖掘、培育、放大闪光点,感受进步与发展,体验成功与快乐,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也是为教者的初衷。

关键词:课程引领;数学教育;接地气.

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小学、初中、高中、本专科、研究生等学段;各学科,特别是德育、语文、历史、体育、艺术等学科;课标、教材、教学、评价、考试等环节;一线教师、管理干部、教研人员、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力量;课堂、校园、社团、家庭、社会等阵地5个统筹。旨在依靠各方力量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有独立个性,有综合素养,有办事能力,全面发展的大写的人。课程建设是文化的载体。提高教育质量,组织是保障,课题是标杆,专家是先导,课堂是主阵地。

一、正确引领夯实课程建设基础

(一)组织引领建立健全新课程改革领导小组,成立相应的办公室;明确学校学科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学校智慧、课程建设体系以及推动课程建设的有效抓手和动力保障。学校在全面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开足开齐开好课程的基础上,“落实国家课程,融合地方课程,创新闪光课程”,把数学教育的实践探索与培养目标、尊重生命成长、开发区域资源有效整合;采用“课程中心招标、自我推荐接榜”的双向选择方式确定校本课程及开发负责人,提升课程建设的领导力、研究力和执行力。学校对校本课程实行合同化项目管理,与各成员签订“课程研究自愿合作书”及“课程开发协议书”,明确校本课程开发责任人职责,实施常规化考核管理与评价同步并与教师专业发展、绩效考核评价挂钩。

(二)课题引领以课题强化设计,以研究深化设计,以实践优化设计。通过数学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明晰学校课程建设的思路与智慧,抓好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寻找优化校本课程和改革课堂教学的有效路径,形成有本校特色和自身特点的校本课程建设体系。(

(三)专家引领聘请市内外、县域内外的行政领导、知名专家及学术资深人士,组建学校课程建设顾问团、导师团、咨询团、策划组、指导组,负责破解校本课程建设的疑难与瓶颈。

二、创新课堂让数学教育接地气

(一)夯实基础课程抓理念更新促基础课程夯实。一是明确学科特色目标,强化教学核心任务,以扎实的教风,让学生在不同的学段,学有所长,从而使所有课程目标落到实处。二是明确课堂建设思想,践行课堂上老师目中有“人”,眼中要有“光”的理念,以学定教,顺学而导,让教学充满生命的活力。在课堂研究上,主要从“如何教”到“指导学”,在课堂关注上,主要体现主体地位、尊重个体差异、倡导积极体验;在课堂实现上,主要让老师会导、能演、善演,孩子乐学、会学、主动学、创造性学,从而实现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与课堂效益的有效提升。(二)研究人文课程抓资源优势促人文课程研发。结合巫山县是重庆市生态涵养发展区的优势,充分挖掘校本资源和乡土资源,以开发“三名教材”即《闪光巫山?名诗集?名人集?名曲集》为突破口,指导学生动脑动手,引领孩子励志,增强走出巫峡、走出大山和减载人口意识,把学校建设成“具有本地文化特点的靓点学校”。(三)研发活动课程抓传统优势促活动课程研发。注重“主题性、趣味性、灵动性、成长性”原则,重点落实好“五项课程活动”即,一抓传统活动。扎实落实好每学年“校园五节”传统活动,做到主题鲜明,活动创意实。二抓选修活动。全面落实好每周的“班队”、“社团”等订单式、走班式、自由式选修活动,做到教材编好、教师配好、课程上好、学生学好,让孩子在各类探究性、参与性、体验性活动中成长。

三.抓展演活动

精心组织好每月年级组主题班会展演、每周一朝会“文化早餐”闪光舞台展演。四抓庆典活动。组织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做到主题鲜明有特色,人文创意有靓点。五抓竞赛活动。精心组织好“魅力小制作”、“创新小明星”、“竞赛小状元”等实践竞赛活动。通过电脑制作活动的开展,培育大批“操作能手”,带给孩子们快乐、自信,动手动脑成为他们智慧、品格和幸福的生长点、闪光点。(四)研讨趣味课程抓个性需求促趣味课程研发。将学校环境建设成隐形课程,充分挖掘校内师生及社区资源,开展以闪光教育为平台的智慧课、科技科、创新发明成果展示课。以求让孩子在趣味中开发,在趣味中张扬,在乐学中求知,凸显办学特色。生活处处皆数学。努力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个体差异性,激发潜能,以数学课堂为平台去捕捉、挖掘、培育、放大闪光点,感受进步与发展,体验成功与快乐,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也是为教者的初衷。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

[2]《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依托课程引领,让数学教育接地气齐兴云(重庆市巫山县观音小学)教学探讨

作者:齐兴云 单位:观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