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一带四组团"城市新格局

打造"一带四组团"城市新格局

(马书平李永利)"南有沧州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迅速崛起,北有辽宁五点一线快速推进,再不奋起直追就有被甩在后面的危险。"在广泛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秦皇岛全市上下居安思危、集思广益,创造性地提出了打造"一带四组团"的城市新格局的构想,在破解发展空间瓶颈的进程中寻求城市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

秦皇岛市实现新的跨越目前所面临的最突出矛盾是什么?"三个主城区靠山近海,发展空间和岸线资源有限,临港产业用地紧张","港口功能单一,面临天津港、大连港、营口港的南北夹击,港口腹地空间和物流支撑不够"……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秦皇岛市委对3821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梳理,发现许多意见和建议涉及到了"城市发展空间制约跨越式发展"。

要破解发展空间上的瓶颈,首先要破除在思想上的瓶颈。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认为,"在加快富庶文明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秦皇岛建设中,我们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划束缚,在破解发展空间瓶颈的进程中实现优化布局、产业升级,进一步增强城市中心区对全市发展的带动能力。"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一带四组团''''串珠式城市空间布局,打造新增长极"的发展战略。

打造"一带四组团"空间布局,就是以科学规划和利用126公里海岸线为依托,按照提高品位、突出特色、完善功能、合理布局的要求,调整、优化岸线和三个主城区的布局,同时在西部滨海地区规划建设新的城市功能区。其中的"一带",是指沿海经济带,"四组团"则是指山海关组团、海港组团、北戴河组团和西部新城组团。

城市空间的调整和拓展,不仅仅是用地规模的扩大,更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自身发展布局的再调整。目前,秦皇岛市"优化山海关组团,强化海港组团,净化北戴河组团,建设西部新城组团"的总体发展策略已经明确。三个"老组团"依据自身的功能定位,可在放大的空间里,合理选择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港口物流集散基地和生态休闲度假中心,推进与京、津等地的区域产业协作。西部新城则将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优化中发展"的原则,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产业和总部经济,构建与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和特色产业聚集地。"四个组团"将打造出秦皇岛整体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的临海生态经济新区,形成支撑河北沿海隆起带的第三战略增长极。

实现大发展,需要大魄力,呼唤大手笔。在推进"一带四组团"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中,秦皇岛市将重点实施"西港东迁"、"西延东填"和"北联南展"等重大工程。"西港东迁",就是将秦皇岛港西港区现有的港口生产运输功能全部东迁,将生产岸线退让为生活岸线,将搬迁后的西港区开发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城市功能新区。"西延东填",就是以市开发区为依托,向西促成其与抚宁县共建独立工业区;向东适度拓展港口岸线,实施填海造港。"北联南展",就是向北促成山海关港与辽宁省葫芦岛市共建临港工业园,冀辽合作跨省拓展临港用地空间;向南兴建核心区为425.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9.6公里的滨海新城第四组团。这些工程的实施,将会有力推动秦皇岛市城市空间的拓展、港口腹地的延伸和资源优势的发挥,为"建设富有实力、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彰显竞争力"的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带四组团",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自身的发展,还将为建立市域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创造出条件。新布局成形后,秦皇岛将呈现出轴带发展模式,构建起一个沿海城镇发展带和三个城镇发展轴,辐射和带动整个市域的发展。"四个组团"将促进滨海地区与内陆的联系,放大岸线的价值,强化滨海地区对内地的带动作用,逐渐建成由中心城区、卫星城区、县域中心城镇、重点和一般城镇共同构成的市域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有效地推动全市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