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基层机关党的建设的思考

对基层机关党的建设的思考

随着我区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许多新课题、新要求。面对新形势,不少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感到束手无策;而一些上级党组织也多是要求下级党组织努力探索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但却没有明确的破解答案。面对现实,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只作一般号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在探索中破解难题,在突破中寻求规律。高扬理想、信念的大旗,为加快打造我区“加工制造、商贸物流、休闲旅游、职教经济”四大特色产业,培育“创意永川、开放永川、财富永川、人文永川、和谐永川”五大形象,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增长极、成渝经济区战略支点”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一、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症结

按照“以整体推进为前提,以新兴领域为重点,统筹考虑,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原则,逐个领域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笔者认为,当前,制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症结主要表现为两大基本矛盾:即党员与党组织相分离;党组织与所领导或依附的其他各种组织相脱节;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制约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两大基本矛盾。要想开展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从解决这两大基本矛盾入手,特别是应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敢于冲破基层党建工作传统格局的束缚和制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上科学构建起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基层党建工作规范的基本目标

(一)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要进一步明晰

党的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及服务于广大党员和群众,使每一个党员与党的组织同心同德,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每一个党员在党组织的怀抱里,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和事业,努力奋斗,充分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因此,在定位上,我们一方面应该不断提高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强化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大张旗鼓地宣讲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主动增强党员的“四种意识”:即宗旨、责任、公仆、忧国忧民意识,自觉提高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政治觉悟与自身素质。

一是党的基层组织要善于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和指导基层各项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不断培养、提高党员具有科学判断形势和保持党员先进性的能力。使基层领导干部自觉成为党的各项工作的承担者和落实者,在工作中,基层领导干部既要善于宣传和动员群众,又要有实干精神,善于带头学、亲自做,带领群众去实践,为党员群众做表率,时时处处体现出先进性。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为党员群众“三送两真”:即送思想、送作风、送形象;与党员群众一起真学、真干,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干部真正成为党员和人民群众心中学习的楷模、行动的榜样。

二是党的基层组织要与时俱进,增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能力。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带领党员群众按市场经济规律办实事、多为党员群众办好事,抢抓机遇,为党员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为党员群众大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送去措施、办法,让党员群众有干头、有奔头,激发工作热情,调动一切利于发展的积极因素。

三是要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执政为民体现在为党员群众排忧解难上。基层党组织要具有应对复杂局面和发挥党员干部积极作用的能力,以人为本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和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加强与党员群众的协调、沟通和密切联系,在协调沟通中增进党群关系和凝聚力。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要细心研究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努力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见,热情为群众提供服务;加强信访工作力度,时刻倾听群众呼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每逢节假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要到党员、群众贫困户中去走访,送去慰问金、送去礼品,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减少党与群众之间的隔阂,增强党的亲合力,让普通党员群众心情愉快,工作精力充沛。

(二)基层党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要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的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培训、交流、考核等方法,把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责任感强,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中去,培养出一批政治工作骨干,改善党员干部结构,增强党的班子的战斗力,保持党组织的青春与活力。

二是要选好配强各支部班子。采取业务骨干挑重担的原则,各支部要配好书记,个别支部要增配好副书记,让各支部党的工作的开展能够与行政工作有利结合起来,确保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织开展好党建工作。

三是要开展好各类支部活动。以形式多样化丰富机关党建活动,党的基层支部每季度必须完成“”的活动任务,每季度应不少于上一次党课,内容以集中学习或讨论形式贯彻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对《党章》等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也可以选好讨论课题,到户外开展专题讨论活动。

(三)基层党建组织长效机制要进一步规范

一是建立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深化学习教育的内容,注重学习成效,针对问题学理论,以课题研究促进理论学习;不断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把组织学习、个人学习、集中培训、组织参观、座谈等学习形式用制度明确下来,形成科学的考核制度;通过表彰、奖励等手段,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四学”长效学习机制:即提高认识自觉学、制度约束强制学、激励表彰鼓励学、树立典型引导学。

二是建立长效的管理监督机制。坚持开展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把党要管党真正落到实处,强化党组织在各个领域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强化党内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民主生活的长效机制,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加强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建立长效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机制。把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引导广大党员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离退休党员中,大力倡导他们“焕发二次青春、献身党建事业”活动,号召离退休党员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挥余热开展各类党员活动,并积极参与到其中去。

(四)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明确

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任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同时,要根据新形势的需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领域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注意做到“两个紧紧围绕”:即紧紧围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持不懈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抓好单位党组织建设,努力探索党组织建设机制;紧紧围绕完善市场经济主体,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切入点,努力探索实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出的“四个统一”。即:“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相统一的途径和方法,大力培育和弘扬“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重庆红岩人文精神,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以加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力度为结合点,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经营环境。

三、在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与突破中的基本思路

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是根据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不断探索中形成的,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把抓好党的建设当作头等大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的挑战,在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区”、自觉落实区委区府确定的“三四五”发展战略思路中,在探索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上取得创新突破。

一是要用主要精力抓党的建设。每一个党的基层领导干部,都应该充分认识到“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要及时结合本单位实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指示精神,并将中央和上级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各党支部学习和各单位定期学习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方针政策和党的理论知识,以抓党建工作提高党员思想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从而高质量、高水平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通过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在本单位切实形成“党建工作总揽全局、统一部署,业务工作精心设计、具体指导,全体干部责任明确、抓好落实”的崭新局面。

二是以改革的精神大胆创新。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应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勇气,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同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还要充分调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为他们最具有聪明才智。在改革和创新这一过程中,注意抓好“四个结合”:即基层党建工作要与“三讲”、“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强化公仆意识等主题实践活动,调动党员自觉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二是要与提高基层党员素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相结合,在培训中增长党员干部知识,增长党员干部才干,增强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本领;三是要与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相结合,通过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先烈事迹教育,增强党员保持艰苦奋斗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四是要与开展调查研究相结合,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养成调查研究好习惯,要知道,许多新想法、好点子就是从调研报告中吸收的。多年来,许多党建工作新做法,也是基层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三是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从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很艰巨的工作,不显成绩,也是一项很务实的工作,不能玩虚的,必须要有坚持求真务实,锲而不舍,埋头苦干,一抓到底的精神。这样,各项目标任务才能落到实处,工作才能有发展、见成效。

四、深化和拓展党建工作的方向

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是昨天、今天、明天做些工作就能完成的。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要继续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关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要求,在坚持基层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的前提下,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深化和拓展:一是在工作的着力点上要实现“三大转变”,即由抓党建工作的单个领域分步带动向各行业领域整体推进转变;由抓党的组织覆盖向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并举转变;由具体抓应急性工作向探索把握规律转变。二是在具体工作上要突出“六大重点”,即:一要规范活动载体,整体推进各领域的党建工作;二要强化党建工作重心,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力;三要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素质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四要加强学习型、和谐型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五要抓好党建带群众工作,提高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民心的向心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六要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