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的实施意见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精神,切实加强分类指导,扎实推进“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争创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全面开展“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以争星达标为载体,结合当前正在实施的“三心”工程(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强化党组织核心、凝聚职工群众人心),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进一步抓目标促提高,抓基础增覆盖,抓作用强功能,抓示范带整体,全面提升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推进我市加快发展、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有65%以上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达到“五好”的要求。

二、主要内容和星级划分

“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主要是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五好”要求转化为五颗星,划分为五个星级,对每颗星明确具体内容并设定分值,凡单项标准得分在85%以上的为单项合格,可得一星。根据得星多少确定相应星级,从而形象地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五星”的具体内容是:

1、班子建设星。以“领导班子好”的要求为目标,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班子建设,努力使党组织班子健全,班子成员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协调,分工明确;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出色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有一名思想政治素质好、善于协调各方关系、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党务工作经验丰富、会做群众工作、能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党组织书记。

2、党员队伍星。以“党员队伍好”的要求为目标,重视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活动,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攻关、急难险重任务、突发性事件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的骨干和职工群众的表率。

3、工作机制星。以“工作机制好”的要求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开展“双比双争”(党组织比作用,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党员比形象,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加强对企业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领导,使企业党组织能围绕生产经营,灵活开展党的活动,增强影响力,并通过健全机制保证党组织活动有经费、有场地、有设施,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

4、企业发展星。以“发展业绩好”的要求为目标,始终把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制定党组织的工作计划和措施,把党的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做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注重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

5、群众满意星。以“群众反映好”的要求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扎实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内在素质,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重视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助企业培训职工;积极协调各方关系,搞好纠纷调处,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凝聚职工人心,赢得企业各方对党组织的认可。

三、考评方法

“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的考核,采取企业党组织自评与上级党(工)委考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基本方法步骤是:

1、自评申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对照考核细则进行自查自评,达到一星级以上的,填写《富阳市“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星级考核申报表》,并写出书面汇报材料,于当年10月底前向上级党(工)委申报。

2、考核命名。企业党组织申报后,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或部门党委在11月底前进行考核验收。四星级(含四星级)以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或部门党委进行命名公布,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五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或部门党委初审后在11月底前向市委组织部申报,然后由市委组织部组织考核验收,对达到标准的由市委命名表彰,授予“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称号。

3、动态管理。对命名的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凡四星级及以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或部门党委每年复评和升级考核,市委组织部进行抽查;达到五星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复评。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要切实增强搞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作为当前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市委组织部将该项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基层组织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2、认真规划,明确目标。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要认真搞好调研,摸清本地、本部门下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实际情况,根据工作要求,制订具体规划,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全市到2007年有65%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达到五星级标准。

3、注重培育,示范引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要注重发现和培育一批在当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能起示范表率作用,能代表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先进水平的“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树立一批争创工作示范点,并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其他企业积极开展争创活动。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以有效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和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大力宣传“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调动他们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市争创活动的深入开展。

附:1、富阳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三年规划

2、富阳市“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星级考核评分细则

3、富阳市“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星级考核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