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政法综合整治会上的发言

政府政法综合整治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分析当前形势,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全县政法综治工作。布置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综治工作。下面,根据中央、省、市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的意见,就我县政法综治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去年政法综治工作回顾

县按照“积小安为大安,去年。社会治安社会治;积小胜为大胜,综合治理综合抓”工作理念,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信访总量控制四项重点工作,顺民意,解民忧,重民生,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了政法综治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同步,特别是公众平安感明显提升,全年民调工作综合排全省第97位,比2009年上升31位,胜利甩掉了黄牌警告”帽子,进入全省合格县市区行列,自2006年全省进行民调测评以来,县测评结果最好的一次。

一)坚持严打整治。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把严打整治作为我县社会稳定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2009年11月至去年10月,县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1229起,破520起,其中破命案10起,侦破率90.1%受理行政案件684起,查处682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518人,抓获网上逃犯69人。尤其是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摧毁了5个涉恶团伙,抓获恶势力团伙成员37人;破获了两抢两盗案件121起,打掉“两抢两盗”犯罪团伙11个,嘉家福超市特大抢劫案等大要案均成功告破,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县检察院共批准或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105件245人,其中纠正漏捕3件6人,提起公诉169件283人。县法院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47件236人,审结126件183人,结案率为85.71%判处罪犯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40人。

二)坚持排查化解。

加强了三调联动”建立了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49起,建立健全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涉及金额达892.7万元,有效处置重大突出隐患82起,其中非正常死亡事件56起,处置冰尸15件。积极探索政府救助、社会救助、民间互助相结合的方法,促进“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去年共开展信访救助35件,救助金额达51万元。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与县群众诉求处置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信访接待“一站式”运行,一条龙”服务,一体化”调处,一竿子”底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共交办信访案件449件,已办结340件。

三)坚持沟通联系。

共走访群众48100多户,去年我共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大下访”活动。4月。发放《公民平安防范手册》81000册、打黑除恶举报信封2万份,收集意见建议3000余条,调处民间纠纷156起,侦破积案14件,抓获逃犯6人,执行生效判决57件,解决治安突出问题131个,清理出当场不能解决的事项933件,其中以“县委书记交办卡”形式交付给相关部门操持265件,以县综治委交办的668件,办结回复率达98.3%9月走访群众20216户,发放公检法司四家宣传资料16万多份,收集需要解决的问题278件,分别以县委书记、县长、县综治委名义进行了交办,已办结回复206件。今年元月,组织全县干部开展春节前走访活动,聘请固定电话用户为治安信息员,发放宣传挂历2.3万份。通过走访,解了社情民意,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警民)关系,增进了支持理解,促进了工作开展。

四)坚持从严带队。

损害干群(警民)关系和队伍形象的行为,对侵害群众利益。及时从严追究。精兵简政,对政法各家的班子进行了空虚调整,圆满完成了县公安局人事制度改革,精减中层职位43个,有效解决了公安队伍“官多兵少”问题,通过竞聘,竞正了风气,竞顺了民心,竞出了能力,竞出了活力,竞出了工作良好局面,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去年全省民调测评中,政法队伍及其它党政干部队伍形象整体评价都有明显提升,其中,县法院干警整体形象排全省32位,比2009年前进63位;县检察院干警整体形象排全省56位,比2009年前进59位;县公安局干警整体形象排全省88位,比2009年前进40位,县司法局干警整体形象排全省59位,比2009年前进64位;其它党政干部整体形象排42位,比2009年前进85位。

五)坚持预防为主。

每平方公里达10个,县城区主要街道装置电子监控探头59个。县财政投入26.8万元建成了拥有11个摄像头的塘村镇电子监控系统,肖家镇、龙潭镇、袁家镇、车头镇等建成了拥有5个以上摄像头的电子监控系统。县公安局重新组建巡逻处警大队,建设5个治安岗亭,落实高密度、全时段、立体化巡防措施。8月,县综治委组织12名武警巡逻,公检法司分别组织12台警车在城区重要部位值勤,县综治委还组织力量对巡逻值勤、治安岗亭值勤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加强单位内部治安防范工作,县综治委共开展单位内部平安防范督查6次,督查出存在突出问题47个,发出督查通报8期,向26个单位下达《督查情况反馈意见书》35份、督办卡》3张。所有督办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六)坚持广泛宣传。

截止目前已播出68期,做大做强了平安》电视专栏。对政法中心工作、大案要案的侦破审判等进行了及时专题报道,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了以案说法,以法警示。同时推介了大量先进典型,塘村镇周四安见义勇为事迹推介到省市媒体宣传,周四安被省政府授予一等功殊荣。

七)坚持奖罚兑现。

制定了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活动奖惩方法》各级各部门向县委、县政府上交了工作责任金,去年初。去年综治工作达到目标后,县财政拿出百万余元奖金,兑现年初许诺,得到奖金最多的单位达到5万元,有效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甩帽进位的一年,去年。凝聚了各级各部门的汗水和心血,此,代表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委向全体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广大政法综治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政法综治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实践证明,只有深入推进打黑除恶,群众的平安感才会得到提高;只有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社会大局才干坚持稳定;只有加强平安防范,群众的利益才会得到维护;只有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才干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只有为民多办实事,才干得到群众的好评。这些经验做法,要认真总结,倍加珍惜,并临时坚持下去。

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民调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同时。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广大群众对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两盗”呼声强烈,对我办事效率、公正文明执法充溢期待,不稳定因素和隐患的排查化解任务艰巨,信访维稳形势仍严峻,这些问题,今年的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政法综治工作意见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今年全县政法综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打黑除恶为龙头,以唱红扬善为主调,以平安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年活动,继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信访总量控制四项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大下访、大调解、大防控、大整治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一如既往地抓队伍强作风,为建设湘南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发明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公正、廉洁、高效的法制环境,努力跻进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行列。全年民调进入全省前80位,全市前8位。

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为此。

一)要以铁的手腕。

重点摧毁隐藏在资源开发、建筑工程、专业市场、交通运输、招标投标等深层次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重拳打击黑恶势力。要集中力量。尤其是城关、塘村、车头等地打黑除恶工作要取得重大突破。全县争取在今年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以上。同时,要从严打击宗族宗派势力插手干扰基层政权和人民内部矛盾。要以打促稳,打出士气,打出人心,打出平安,打出朗朗乾坤!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2重拳打击“两抢两盗”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辆、入室盗窃)等侵财型犯罪。要开展集中打击整治“两抢两盗”专项行动和治理“两无两假”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车辆专项行动。集中精力、集中警力。有效遏制“两抢两盗”等侵财性案件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平安感。

对查获的吸毒人员一律收戒,3重拳打击“黄赌毒”等违法活动。严厉打击吸贩毒犯罪活动。对复吸人员一律送劳动教养。加强社区戒毒,协助吸毒者戒绝毒瘾。必需始终坚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黄、赌、毒”等社会美好现象的蔓延势头。

二)要以热的心肠。

1要将经常性排查调处、专项排查调处与集中排查调处相结合。坚持村(社区)每周一排查。县每月一排查,加强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要政治活动或节会前夕都要深入开展集中专项排查化解活动,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工作当家事,用群众观点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处理问题,切实消除隐患,化解可能呈现的矛盾和问题,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2要将预警、预测和预案相结合。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为目标,努力超前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反应灵敏的预警机制,拓展信息触角,广辟信息渠道,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和舆情信息。建立健全科学决策的预测机制,增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意识,定政策、上项目、作决策前,认真分析评估可能对社会稳定带来的影响。建立健全应急处突的预案机制,形成一整套应对处置突出矛盾纠纷(突发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

3要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相结合。要以《人民调解法》实施为契机。建立健全科学的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向社会矛盾多发领域延伸覆盖。要坚持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和完善警调、检调、诉调对接机构,把调解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使矛盾纠纷更多地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4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随时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和建言献策。二是要主动深入下访,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以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入开展清积评查活动。要依照省委政法委去年“1213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清积评查力度。实行“三个坚决追究”对评查发现的错案、瑕疵案坚决追究;对案件自查、评查不认真负责、出具虚假和错误结论的坚决追究;对案件评查意见建议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坚决追究。四是要健全制度,集权处访。要强化信访问题化解领导包案制,不时完善听证制度、救助制度、信访案件处置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加强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力度。要建立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置工作制度。要将大接访与大调处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县群众诉求处置中心及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健全中心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作用,把中心真正办成便民高效的信访超市”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五是要加大对涉访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置力度,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三)要以密的经络。

请大家抓好落实。要构建好治安情报信息网、街头路面防控网、单位内部平安防范网、行业场所阵地控制网、技防网等五大网络。重点要落实好在城干部职工上街开展巡逻工作和单位内部及门前治安三包工作(简称包电子监控建设、包治安巡逻、包流动人口管理)具体工作方案县委办、县政府办将联合行文下发。

四)要以实的步伐。

1要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做好政法综治工作的根本和保证。要加强政法干警和党政干部队伍的素质教育。提高行政执法和维稳处突能力。要扎实有效开展“发扬保守、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坚持下去,以创先争优促进政法机关党的建设。要大树正面典型,开展“十佳政法干警”十佳综治干部”十佳人民调解员”等评选活动。要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确保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一律”即: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律师吃请、娱乐、财物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利用职权插手案件料理影响公正执法、滥用职权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一律调离执法岗位;徇私枉法、贪赃枉法的一律清除出政法队伍;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加强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和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村级健全“一组一办两会一队三员”要积极探索并大力推行在村(社区)设立“群众工作站”使其成为宣讲法律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平台。

3要加强社会管理。要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降低重新犯罪率。要加强户籍管理,公安、民政等部门要集中时间制作好县城区居民门牌号码。要强化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加强平安创立。要深化细化创建规范,广泛开展“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村(社区)平安企业”平安市场”平安边境”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4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运用“手机报”平台、红歌会等形式加大政法综治工作的宣传力度。

5要健全齐抓共管的机制。一是要继续实行综治责任金制度。实行县综治领导小组抓乡镇(系统)党委。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对上级交办督办的工作不落实以及因工作责任措施不落实导致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要严格按相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二是要完善综治考核机制。将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今年起县综治委将委托县政府民调中心对各乡镇和各系统党委的社会治安状况每年进行两次民意调查,调查结果作为考评各乡镇和各系统党委及县直机关单位政法综治工作指挥棒,纳入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三是要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尤其要关心政法综治干部。对工作效果显著、年富力强、业务水平高的政法综治干部的待遇,特别是政治待遇,要给予重点倾斜。各单位要恢复综治干部每月60-100元的岗位津贴。要完善见义勇为奖励相关制度,对见义勇为人员实行重奖。

承载着县委、县政府的重托和38万人民的期盼。让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效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全县“十二五”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再立新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