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等灾害防范的通知

政府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等灾害防范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我县已持续降雨多日,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内,仍维持低温连阴雨雪天气。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等灾害防范工作,根据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意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原则,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等灾害的防范工作,进一步提高对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协作,切实落实职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制定简单实用、操作性强的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或保障行动方案,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利用多种形式及时预警信息,宣传防范应对措施,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交通、公路、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做好交通道路的除雪、除冰、防滑、清障等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电力、通讯部门要加大巡线检查力度,做好线路巡查、维护、抢修等工作,确保供电、通讯正常;建设部门要抓好供水等基础设施的安全维护和建筑业生产安全;农业、林业部门要做好农作物、林木防低温冻害等工作的指导引导;水利、国土等部门要按县防指[**]1号传真精神,切实做好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工作;教育部门要采取扎实有效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各校教学秩序正常、师生安全;民政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筹措、储备工作,及时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三、加强应急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守应急,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变化情况,一旦发生灾害,要快速动员有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遇到紧急或重要情况要迅速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确保信息畅通。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