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推进依法行政通知

民政推进依法行政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林场,县府直属和省、市驻埔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经县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依法行政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关于“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办事”的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要贯彻落实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依法行政,从我做起”的要求,把推进依法行政与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切实从传统的权力导向型向法规导向型转变,从注重创造财富向创造公平公正发展环境转变,从微观干预向宏观调控转变,杜绝出现行政错位、失位现象,从程序制度上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要善于把党组织的主张、意图通过立法、立规、立制的形式来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善于通过制度建设来体现党的方针政策,从决策、执行、监督方面加快依法行政进程,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实现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制订措施,推进工作

各镇(场)、各单位要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制订措施,把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按照《纲要》的要求,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切实处理好依法行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依法行政与部门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行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把依法行政落实到部门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主要领导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本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行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领导体系。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埔府[2008]46号文件精神,确保执行文件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制订和完善规范决策机制。建立重大事项征询意见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及评估反馈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纠错机制,从根本上把依法行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明确责任,严格考评

各镇(场)、各单位要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市县(区)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见》的要求,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认真学习公共法律法规与部门法,从实体到程序上达到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程序,以及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制度。行政执法主体在完成行政许可和梳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行为”的基础上,结合当前进行的制作行政执法职权运行流程图公告的工作,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尽快把各项执法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执法人员身上。同时,要加强考核与监督制度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加大对执法人员的评议考核和过错责任的追究力度,要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奖惩、晋职晋级、提拔任用的重要内容。

四、落实整改,规范执法

去年,我县在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职能部门对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淡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仍不高。二是职能部门普遍没有设置法制机构。三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实施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仍然存在。各单位要针对以上存在问题,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改。要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规范执法,促进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府形象,积极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为实现“绿色崛起”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