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廉政警示教育通知

财政廉政警示教育通知

区局各科(室)中心、各镇(街道)财政科、工业园区财政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区纪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财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法纪观念和职业道德意识。结合财政干部的思想实际,区局决定开展以"守法纪、重品行、筑防线"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并以此为主线,贯穿全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为财政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完成财政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现就如何开展好廉政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教育目的

开展以"守法纪、重品行、筑防线"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目的是通过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内容的教育活动,引导和督促财政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实践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遵纪守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确立服务观念,公正行使职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廉洁奉公意识,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讲求操守,注重品行,摒弃庸俗,弘扬正气;增强财政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

二、学习内容

(一)同志在中央纪委*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区纪委三届三次全会主要精神;(各报刊登载)

(二)中国共产党党章;

(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四)《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五)《青浦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选编》

(六)九三学社青浦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机关作风建设的建议》;

(七)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

(八)财税系统违法违纪案例剖析材料。

三、教育安排

(一)开展思想和理论教育。召开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大会,组织财政干部认真学习同志在中央纪委*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区纪委三届三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局党组主要领导上廉政教育课、使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在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把力量凝聚到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反腐倡廉各项决策上来,不断推进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发展。

(二)开展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举办一次专题报告会,邀请市有关部门领导或专家作党纪政纪专题教育报告。同时,组织财政干部继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青浦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选编》、《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共青浦区委关于贯彻市委<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的实施办法》和"六个决不允许"的政治纪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记各项纪律制度规定,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用纪律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在各种诱惑面前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筑牢党纪国法防线。

(三)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举行一次专题讨论会,各科室要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财政干部职工开展一次"算好账,筑牢墙"专题讨论活动。要求财政干部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亲情"六笔账",自觉克服各种贪欲、侥幸和失衡等心理,使每个财政干部明白,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该选择什么放弃什么,提高实际工作、生活中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四)开展作风建设教育。结合九三学社青浦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机关作风建设的建议》,积极开展一次以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对照检查。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组织财政干部继续开展以加强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为主要内容的财政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学习、对照检查,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锻炼坚强的职业道德意志,确立规范的职业道德行为,涵养正派、正直、公正的人品。在此基础上要求各科室写一篇较有深度的学习体会文章或对照检查报告。

(五)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年内通过组织开展廉政诗歌征集、设置电脑廉政屏保、实行党员持证上岗、文艺汇演等活动,使财政干部在参与中受到教育,从反思中得到警醒。同时使廉政文化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从信仰意志、理想境界、修养品质上展示财政干部的精神风貌,努力在财政系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四、教育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是财政系统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各科室干部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组织落实好本科室本部门的学习、讨论、对照检查、撰写体会文章等活动。党员干部要讲党性、作表率,在教育活动中带头参加学习,自觉接受教育,成为重品行,守法纪的模范。

(二)认真组织,密切配合。人教监科要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抓好教育活动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要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科室、党支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作用,确保各项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三)丰富载体,创新形式。运用内部专刊、网上专栏、廉政报告、专题讨论、廉政诗歌等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载体,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思想灌输与启发式教育,理论教育与形象化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创新,拓展渠道,贴近实际,使廉政教育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四)突出主题,注重结合。各科室在围绕"守法纪、重品行、筑防线"主题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时,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与财政中心工作及局重点工作相结合,努力践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财政工作宗旨。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通过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恪守制度的自觉性,通过制度建设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性。三是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把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勤政建设之中,以勤政促廉政。四是与财政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提升财政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