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培训班讲话

行政培训班讲话

值此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召开之际,云南省第八次环境行政执法培训班在我市举行,这对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玉溪市环保局,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各位领导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

借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向各位领导和同仁简要介绍一下我市社会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基本情况。

我市地处滇中腹地,辖八县一区,8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6种民族,200余万人口。素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之美誉。—*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58亿美元,出口商品种类达19类60种。至*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81家,投资总额达3.21亿美元。基础设施也得到较大改善,建成了先进、方便、快捷的邮电通信网络,建成了四通八达,便捷快速的交通网。在我市境内,有着澄江帽天山古生物化石、江川李家山古墓群、元江它克崖画等历史文化遗迹。有着连流成片的抚仙、星云、杞麓、阳宗湖泊,有着“秀甲南滇”的通海秀山和峰峦叠嶂的哀牢山等令人叹为观止的奇景异观,依托这些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旅游业,至*年底,全市已投入接待经营的旅游景区达50余个,初步显示出支柱产业的发展雏形。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市的环境问题也日趋突出。为此,委市政府倍加重视环境保护,加大了环保投入(“九五”期间政府投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的资金达36783.4万元),实施多项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加强了环保机构队伍建设,在市及八县一区成立了独立建制的环境保护局,下设环境监理所,市及2个县(区)还设有环境监测站;二是从治理大气污染入手,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在中心城区开展了禁止燃煤和禁烧秸秆工作。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实现了空气质量日报。为了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市、区政府先后颁布实施禁止燃煤、禁烧秸秆、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等5个“通告”和1个“办法”。拓宽、改造了9条城市道路,见缝插绿实施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从而使城市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全省14个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评,*—*年连续三年名列第一;三是采取工程与非工程相结合的措施,着力治理保护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3个高原淡水湖泊,使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四是拨出专款,编制了一区八县环境规划工作,以规划来指导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五是加强监督管理和分类指导,连年推进工业企业限期治理达标排放工作。*—*年,分别对81家、50家、45家企业实施了限期治理达标排放工作;六是从加强监督管理,抓好制度落实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严防新污染源产生。七是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广泛深入地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使全民的环境意识得到提高,形成了浓烈的环境保护氛围。此外,我市于去年启动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工作,力争通过十五期间的努力,将我市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在环保行政执法方面,我市一是加强了机构建设,市局和部分县局专设了法规处(科),理顺了执法主体关系,充实了环境监理队伍;二是加强了执法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程序执法、实施处罚的依据合法;三是制定出台了《玉溪市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有关规定》、《污染治理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四是依法取缔、关停了一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五是加强对中心城区和“三湖一海”等重点区域(流域)的执法工作。仅今年6月初到现在,市环保局就7次组织执法人员409人(次)到中心城区48个建筑施工单位和10余家文化娱乐场所,认真检查执行“环评”制度、扬尘污染和噪声扰民的情况;六是加强对经过限期治理已达标排放企业的执法检查。仅*年,全市就出动2581人次对*年限期治理达标排放的81家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使达标排放工作成果得到巩固。81家重点达标企业的反弹率仅为2.5%;六是严查环保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如*年澄江县阳宗磷化工厂未经环保审批即擅自扩建,市环保局闻讯及时赶赴现场调查,在弄清违法事实的基础上,对其实施罚款,并责令补办“环评”。*年至现在,全市共对230起环保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市的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环境形势仍然严峻。在我市的执法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为此,恳请省环保局和各地州市环保部门的领导和同仁给予批评指正,并将你们的宝贵经验交流传送给我们。我相信,通过这次执法培训,我市环保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将会得到提高,我们将学到老大哥地州市的先进经验,从而推进我市的环保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在玉溪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