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培训班讲话

学校培训班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为推进我市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市教育局和市环保局联合举办创建绿色学校培训班。在此,我谨代表市环保局,向热心于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前来参加培训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环境宣传教育事业的省环保宣教中心的领导、昆明市教育界的领导及市教育局的领导表示衷心的谢意。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环境保护不仅是一门专业,更是一种理念,是现代文明的体现。解决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依靠法制、技术等手段的同时,应通过教育这一根本手段提高公众的环境素质,培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感,树立自觉保护环境的社会风尚。

“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教育部在联合的《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中提出的一项全国性学校环境教育活动项目,目的在于推进全国中小学、职业学校、师范学校及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创建绿色学校工作水平,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创建绿色学校的重要性、紧迫性

“绿色学校”是指在实现其基本教育功课的基础上,以可持

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日常管理工作中纳入有益于环境的管理措施,充分利用校内外一切资源和机会全面提高师生环境素养的学校。绿色学校的本质特征,就是在学校的建设中体现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绿色学校是一种品牌,具有社会化的明星效益,尤其是在教育产业化和学校面临市场化竞争的当代,绿色学校就是教育质量,就是社会的一面旗帜。创建绿色学校,对于学校师生可以加深对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校园环境,可以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营造优美环境;对于学校教学,可以丰富环境教育的思想,充实和提高教育质量;对于社会,可以促进学校和社区的联系,提高学校在本地区的参与形象。创建绿色学校,意义深远。

(一)创建绿色学校,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

*年6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强调:“完成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应当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质以及环境意识。”环境意识是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对每个人基本素质的普通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环境教育是现代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它适应了环境教育的要求,成为倡导现代文明的重要力量,因而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创建绿色学校,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环境素养和行为是绿色学校所有学生生活和道德精神的内在组成部分,绿色学校的环境、生活、文化和有益于环境的方针和管理体系,对学生理解可持续发展思想,提高学生基本素质有着特定的意义。因此,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为素质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有效的途径。

(三)创建绿色学校,是学校参与全社会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行动的起点和标志。

在创建活动中,学校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渗透到学校日常管理实践的各个方面。例如,促进学校环境管理体系和相关档案资料的建立,提高环境教育教学与管理水平;减少学校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回收再生资源,营造优美环境,校园环境更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学校通过节纸、节水、节电等节约与节能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培养师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等。

(四)创建绿色学校,是我市建设滇中现代经济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建设滇中现代经济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市的宏伟发展目标,它必须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系统之上,要保持、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前提是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参与意识,绿色学校不仅能使教师和学生的环境素养得以提高,学校环境得到改善,而且还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带动公民,使更多的人广泛地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这对于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建设滇中现代经济强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目前,我市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情况

*年我市正式部署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目前,全市有30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绿色学校,有14所学校被命名为省级绿色学校,玉溪四中在2000年跨入了全国创建绿色学校先进学校的行列,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教育部的表彰。

认真总结近4年来我市创建绿色学校的经验,我们认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拓展了学校环境教育指导思想,丰富了环境教育的内容,使学校素质教育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实现了“三个促进,一个提高”。

第一,促进了学校教学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创建绿色学校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教学的各个环节渗透环境保护的内容,即教师必须结合所授课程在课堂教学当中把相关的环保知识、环境形势与动态、环境道德与环境法制传授给学生。这无疑对教师备课的深度、广度与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促进了师生员工环境意识的提高。绿色学校的一个突出标志是通过卓有成效的环境教育,使广大师生员工养成良好的环境意识、道德意识、法制意识和参与意识,这也是创建绿色学校的最终目标。随着环保工作、环境宣传教育及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广大中小学生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参与质量越来越高,环境意识不断增强。

第三,促进了校风校貌和对外形象的改变。科学合理的校园规划布局,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是绿色学校最基本的标志和必要的条件。许多学校的老师与校领导反映,学校紧紧抓住创建绿色学校这一契机,多方努力,使校园环境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建环境,环境育人,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变化,学校对外形象得到提升,从而形成团结向上、精神振奋的教与学的大好局面,这是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第四,提高了办学效益。由于绿色学校要求将环保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思想渗透到学校教学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比如通过节水、节电、节约纸张、保护校园一草一木,这无疑给学校减少了支出、降低了成本,从而提高了办学效益。这是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中大家形成的共识与体会。

三、狠抓落实,全面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今后一段时期,各县、区学校要按照国家、省和市创建绿色学校的有关要求,狠抓落实,切实抓好绿色学校的创建与管理,不断提高我市创建绿色学校工作水平。

(一)重结合,让“小学校”融入“大社会”。

绿色学校创建要力争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学校教育改革、素质教育相结合;二是与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三是与文明单位建设等活动相结合;四是与现场污染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相结合。

(二)重特色,让创建活动百花齐放。

由于各地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经济和文化条件的差异,学校硬件、师资条件和环境特点等方面的不同,绿色学校创建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各个学校一定要认真分析自身条件,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发挥师生的智慧,充分体现活动的多样性。

(三)重典型,让榜样发挥无穷力量

先进典型是对先进理论最好的的阐释和最生动的体现,并且推动理论的进一步发展。绿色学校的创建一定要善于培养典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让一个典型去影响一片,带动一片,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

(四)重实效,让创建工作弥久常新

要着眼身边、立足当地,摒弃形式主义,结合实际,扎实工作,才能出成果,有实效,才能经久不衰,持续发展。

同志们,本次培训班,时间紧、学习任务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努力掌握创建绿色学校的基本原理、程序与要求,回去后结合各自实际,建立机构、明确职责;统筹安排、制定计划;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育水平;优化校园环境,推进硬件建设,早日将自己的学校建成绿色学校。

各县区环保部门要继续与教育部门密切协作,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创建绿色学校的指导、研究和培训,让更多的学校投入到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中来,早日建成绿色学校。

最后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