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油市场管理通告

粮油市场管理通告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重要商品。根据国务院国发8号文件精神和省政府要求,为确保国家粮油收购计划的完成,保障军需民食,维护社会安定,特对搞好我市今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加强城乡粮油市场管理通告如下:

一、完成粮食定购既是国家任务,又是农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今年逐级分解落实到农户的国家粮食定购任务,各级政府必须保证按计划如数完成。

二、以郊区、县为单位,在完成国家粮食定购任务前,除粮管所外,严格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经营者以各种形式,插手收购粮油;严格禁止乡村企业、小油坊开展收购、兑换业务;严格禁止为外地代购。

三、区、县各级政府要组织公安、监察、工商、物价、交通、粮食等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好正常的粮油收购秩序。

四、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保护农民利益。各粮管所要严格执行统一的国家粮油收购价格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不准抬级抬价,不准压级压价,不准降低质量标准收购。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价格等扰乱粮油市场的不法行为。要努力搞好优质服务,方便农民交售。要教育农民把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粮油交售给国家。

五、凡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工商、物价、公安等执法部门要严肃查处。插手收购的粮油,经查获后交由当地粮管所按定购价实行强制收购,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