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与计划生育通知

人口与计划生育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办、局:

我县*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和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止*年9月30日,全县共完成结扎8685例,同比增加1919例,超市政府下达任务4935例;完成二孩结扎6339例,同比增加1649例,超市政府下达任务3679例;完成一孩放环4366例,超市政府下达任务966例;征收社会抚养费292.7万元,超市政府下达任务162.7万元;巩固基本无多孩生育乡镇4个、基本无多孩生育村40个,新创基本无多孩生育乡镇2个、基本无多孩生育村15个;办理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626户,有力推进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抓紧抓好*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现就做好*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为核心,以提高绝育率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国策意识和人口意识,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一放二扎”工作力度的意见》(巧发〔〕15号)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领导,创新思路,转变方法,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扎扎实实抓紧抓好*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决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各项指标任务,努力实现“三年还清旧帐,四年步入良性轨道,五年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步走”战略目标创造宽松的人口环境。

(二)目标任务

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完成结扎5500例,其中完成二孩结扎4100例;完成一孩放环3700例;计划外生育控制在800人以内,其中计划外多孩控制在170人以内(其中流动人口多孩生育控制在80人以内);完成医学监护2次以上,且每次监护率达90%以上;落实补救措施1200例以上;征收社会抚养费200万元;新办理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20户,历年办证巩固率达99%以上;新创建无多孩生育乡镇4个,新创建基本无多孩生育乡镇10个,巩固基本无多孩生育乡镇2个;报表帐实符合率达95%以上;建立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优质服务乡镇4个,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实行以村为主22个,建立综合治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站所4个。(各乡镇*年人口与计划生育任务指标详见附表)。

二、强化领导,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继续保持强势推进计划生育工作

近几年,我县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艰苦努力和扎实工作,纵比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横比我县整体工作水平还很低,人口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工作任重而道远。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两不误,牢固树立抓人口控制就是发展生产力,抓计划生育工作就是抓经济发展的观念,始终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摆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进一步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大对乡镇、部门人口与计划生育专题督查、重点检查和情况通报工作力度,坚决落实“一把手”工程和“一票否决”制度,继续保持强势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态势,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一年一变样,年年有大发展。

(二)改善服务,强化管理,夯实计划生育工作基础

1.切实搞好规范化服务所的建设。逐步推行新机制管理,努力为广大已婚育龄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严格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

2.提高计生队伍素质。采取直接到乡镇培训的方式,加强对计生干部的政策业务和职业道德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作风深入、纪律严明、懂业务、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为扎实抓好计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深入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动员工作。各乡镇及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召开村民会议、入户座谈等多种符合农村实际的宣传方式,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清实行计划生育的目的、意义、权利、义务及生殖健康、避孕节育知识原理和巧发〔2006〕15号文件精神,真正让群众从思想上打消顾虑、心理上消除恐惧,自觉自愿地参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4.加强内部管理。计生部门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宣传教育、技术服务等经常性工作,建立一套更科学、更完整的台帐,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努力提高计划生育整体水平

1.坚持落实“一放二扎”避孕节育措施不放松。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巧发〔2006〕15号文件要求,反复摸清结扎对象的底数,狠抓二孩结扎关键环节,卡死多孩生育和计划外生育,力争今年完成结扎5500例,其中完成二扎4100例;完成一孩放环3700例。

2.分类指导、重心下移。工作基础好的乡镇,要向优质服务转变,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工作基础较好的乡镇要继续加大“一放二扎”工作力度,要逐步向优质报务转变,工作重心逐步下移。工作基础差的乡镇,必须坚持“一放二扎”不放松,打牢工作基础,促进工作转轨。

3.狠抓医学监护。坚持孕前服务与孕后补救相结合,全力抓好以查环查孕为主的医学监护工作,对育龄妇女必须保证每年2次的医学监护,且每次监护率达90%以上,坚决堵住计划外生育,使今年计划外生育控制在800人以内,其中计划外多孩控制在170人以内。

4.巩固扩大无多孩生育和基本无多孩生育创建成果。要严格按照无多孩生育和基本无多孩生育乡镇、村的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好巩固和创建活动,力争今年新创无多孩生育乡镇4个;新创基本无多孩生育乡镇10个,巩固基本无多孩生育乡镇2个。

5.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台帐和信息交换平台,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查证验证和经常性跟踪管理服务工作;工商、公安、卫生、民政、劳动、计生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围绕办证、用工等环节,落实“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形成统一的管理和服务网络,把“三推”原则落实到位,坚决遏制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和多孩生育。

6.深入开展少生奖励工作。坚持“三结合”,深入开展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工作,通过利益导向,政策推动,引导农村群众逐步转变生育观念,自觉少生、优生、优育。*年力争全县办理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20户。

(四)加大力度,严格执法,为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提供法纪保障

1.坚决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认真按照《*县贯彻<昭通市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细则》规定,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对计划外生育的家庭坚决落实经济限制措施,力争今年征收社会抚养费200万元,使违法生育者受到必要的经济制裁。

2.坚决查处干部职工违法生育、捡养等问题。对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干部职工,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和计生部门进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3.坚决依法打击各种干扰破坏计划生育的违法犯罪行为。对阻碍、扰乱、影响计生执法和打击报复干部群众的,公安、监察等部门要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罚,为计生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加强督查,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县政府督查室要继续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及工作措施的落实纳入重大事项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对不按季度目标任务完成的乡镇和部门坚决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落实完成。经两次以上被督查督办通报的,主要领导要向县委、县政府写出书面检查;三次以上被督查通报的,实行“黄牌警告”。县计生局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对各乡镇的业务指导和指标任务的督促落实。其余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帮助乡镇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乡镇克服困难、突破难点,促进各乡镇同步发展,促进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