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文明号创建方案

青年文明号创建方案

现有员工24人,其中团员17人,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82%以上,,具有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超过2/3,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

中心紧紧围绕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工作目标,以“预防为主、服务协调、安全畅通”为宗旨,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团支部建设为基地,大力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使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正在为争创“青年文明号”而努力。

一、建立创建领导小组,提高员工思想教育

为便于对创建活动进行有计划的指导、组织、监督和实施,中心成立了“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对广大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创新、无私奉献,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素质,在立足本职、放眼未来的文明创建活动中取得了很大收获。

二、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全面启动队伍建设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领导小组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团市委关于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主要文件精神,明确创建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基本要求等;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创建规划和工作安排,召开动员会,具体进行部署和动员,在中心形成人人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创建活动力度

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是一项科学系统的工程,应该从立足本职工作的角度落实各项活动。中心以“一流队伍、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了活动措施,强化保障机制,保证创建活动正常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形成全方位、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1、完善创建机制,增强组织保障

为更好地规范管理、有效广泛地开展“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中心开展有关“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力度,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全体员工的创建意识和文明意识,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了主人翁精神,做到工作有标准、操作有规范、考核有依据,“爱岗尽心,技术专心,服务热心,团结一心,共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了系统运转无故障,人员无违纪,服务无投诉,保证了争创文明号活动的顺利进行。

2、加强系统管理,提高创建水平

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按“四个一流”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工作积极性和技术潜力,加强备品备件的管理,努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加强各机电系统的巡检工作,以防为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系统故障率;加强岗位技能培训,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机电系统维护培训和计算机组装和维修培训,改善员工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员工队伍的技术水平;在机电系统维护维修方面,做到有求必应,有报必回,有事必到,服务热心,以规范的行为、优质的服务充分展示了“青年文明号”的风采,实现“创号”规范化,塑造了“窗口单位”良好的形象,

四、选好创建载体、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创建工作的晋档升级

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开展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创建活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1、加强团支部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

团支部班子成员团结互助,携手作战,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素质;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组建了篮球队、通讯报道组,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让全体员工感到中心既是我们工作的场所,又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学校。

2、拓展服务项目,全力推进形象建设,

作为争创“青年文明号”的主力军,团员青年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丰富的计算机知识管理,走进社区向群众提供有关电脑知识方面的咨询服务和维修服务;充分发挥××网站,总结推广机电维护维修等工作经验,宣传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法规和××高速服务形象和经营理念;组织开展“3?5”“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先锋作用”活动,为路人提供简单电器维修服务;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给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带去水果和礼物、关心和祝福;联合市委、市邮政局发行“不让一个孩子因贫不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不能就学或辍学”爱心助学邮资明信片;与××幼儿园的老师联欢举办圣诞晚会,展现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互访交流活动,讨论和交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的工作体会和经验,相互取长补短,增进了友谊。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延伸服务,增强了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实现“创号”社区化和规模化,有效地促进窗口单位职业文明建设。

3、加强宣传和监督,充分展示青春风采

为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中心除了与交通之声、电视新闻、各类报刊实行互动外,积极开通××高速公路的网站,内容丰富,点击率高,成为中心在因特网上向高速公路行业提供技术交流、向社会公众提供高速公路信息服务的窗口,成为中心争创青年文明号和文明窗口的有效载体和面向社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联合××生活网举办“我与××”有奖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让高速公路“走”百姓生活;在省、市级报纸、电台、电视台发表的文章和新闻有20余篇及全国性的期刊上的2篇论文;开展优秀维护论文和维护能手的评选活动,刊登一些有深度的论文和经验交流,为创建工作提供积极的指导作用。

通过争创活动,中心管理体制日益科学化和规范化,员工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创业精神、敬业意识逐步加强,但创建无止境,我们将以创青为动力,把参加这次市级“青年文明号”申报为新起点,努力拼搏、团结奋进、争取最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