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庆期间食品卫生检查方案

国庆期间食品卫生检查方案

各科室:

国庆旅游黄金周即将到来,为加强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为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号文件的精神,特制定此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

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国庆节期间的饮食饮水卫生安全工作,要从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平安*的高度出发,要讲政治、顾大局,保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根据卫生部门所承担的食品卫生监管职能,切实加强监管,做到周密安排,责任落实,行动有力,确保国庆节期间的餐饮卫生安全。

二、检查内容

各相关科室要针对国庆节日和旅游黄金周的特点,从本地实际出发,结合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在日常食品卫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强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卫生安全隐患。

(一)加强对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供应奶制品的监督检查。要严格排查各餐饮单位使用的乳及乳制品原料或提供的乳制品饮料,严禁出售、使用不合格乳及乳制品,对违法销售问题乳制品的经营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理。

(二)加强对食用油、食用盐、调味品、水产品、畜禽产品、食品添加剂等的监督检查,提高对不合格原料的溯源和追踪能力。严禁使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原料制作食品。

(三)加大对旅游景点的餐饮单位、学校和工地食堂等餐饮消费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指导,预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

(四)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对食品卫生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及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公示。对涉嫌触犯刑律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五)各科室要指导餐饮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按照《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餐饮业食品索证管理规定》等要求,加强对餐饮经营单位进货原料索证索票的监督检查。要对各餐饮单位建立卫生监督档案,督促其落实食品及其原料的采购索证制度和台帐制度,自觉执行各项食品卫生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餐饮卫生监督现场卫生监督公示制度和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着力构建餐饮卫生长效监管机制,促进餐饮卫生信用体系和责任机制的建立,使各餐饮单位能够自律、规范地生产经营。

(六)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和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要按照《江西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江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迅速采取控制措施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同时,要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情况,杜绝漏报、迟报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信息。

三、工作安排

1、成立国庆假期应急队,队长:

2、工作期间:9月26日至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