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女家庭助廉心得体会

妇女家庭助廉心得体会

人们常说,家庭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阵地作用,有利于每一名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上好家庭助廉的必修课,要做到慎情、慎友、慎微。

慎情。感情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美妙而神奇的礼物,因为有了感情,我们的生命才那么富有意义,我们的生活才那么丰富多彩;因为有了感情的积聚和升华,我们才能享受伟大的亲情、真挚的友情和纯洁的爱情。然而,也正因为感情所具有的魔幻般的力量,所以,也常常为人所利用。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正是抵不住亲情的压力、碍不过友情的面子、经不住色情的诱惑而纷纷落下马来。正所谓“当官要清廉,亲情第一难。”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感情关,就要原则之外讲感情,感情之内讲原则。同时,每一名家庭成员都要十分珍惜亲情、友情和爱情带给我们的美好体验,不要因为亲戚的请托而羁于亲情,背弃原则;不要因为朋友的请求而囿于友情,违反规定;更不要因为色情的诱惑而背叛爱情,要知道,在用不正当手段“维系感情”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让私欲和贪念玷污了原本纯洁的感情,以致身陷于变味的权情关系、利情关系的囹圄之中。

慎友。“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社交圈子,都有较多的朋友,如果我们不谨慎地择友而交,往往就会被钻空子,最终被人利用。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或其家庭成员往往因为不能克己自律、清心寡欲,被一些居心叵测的所谓朋友点了“死穴”,迷失了方向,以致权为“友”所用,利为“友”所谋。在这一点上,每一名家庭成员要学会“距离”交友,友情之中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丽英告诫党员干部,四类朋友尤其不宜交:名声不好特别能往你身上贴的、地位不高活动能力特别强的、能力不大特别想当官的、收入不多特别能花钱的。家庭成员之间应该经常相互提醒、相互关心,把好交友关。

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为一项很小的疏忽可能导致终身的遗憾。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或其家庭成员在朋友登门送礼的时候,同事婉言相求的时候,亲人托付人情的时候,面对那一些“薄礼”、一些“薄情”和一些“不情之请”,终于不拘小节,开始了“第一次”,同时,也打开了通向犯罪深渊的闸门。“小心驶得万年船”,“细节决定成败”。构建清正廉洁的干部家庭,,家庭助廉同样需要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每拒绝一次送礼,每婉拒一次吃请,每疏远一次是非都会使家庭的小船划离腐败的漩涡。“面对送来的钱物,收与不收是一场战争,此次不收与永远不收,更是一生的持久战。”一篙松劲退千寻,只要思想上松懈一点,行动上让出一步,后果将不堪设想。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要自觉增强防范意识,抵御各种“有害病菌”的侵蚀,防微杜渐,做好家庭卫士,把家庭构筑成一个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