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方案

村镇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活动的开展,努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全国、省、市、县“两会”的顺利举行,确保清明节期间的社会稳定;“三个减少”:即群体性上访事件减少,群众不满意的热点难点减少,影响社会稳定

的因素减少;“四个到位”:即排查责任到位,调解化解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五个一批”:即排查一批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调处一批社会矛盾纠纷,消除一批不安定隐患,打击

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教育一批干部群众。全力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率高的和谐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本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取得实效。乡党委政府决定成立全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领导小组。

三、时间、步骤

自2月20日—4月30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排查摸底(2月20日至3月15日)。各单位要充分发村(居)、企业调委会和调解信息员的作用,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对本单位社会矛盾纠纷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全面掌握社会不安

定因素的苗头动向,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可能引发集访、上访的矛盾纠纷进行逐一排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隐患,立即落实人员及时化解,不使矛盾扩大激化,酿

成后果。

(二)集中调处(3月16日至4月20日)。村(居)、企业调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排查出来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坚持边排查边调处,发现一起调处一起;对排查出来的专业性较强、重大疑难、跨部门

或跨地区以及基层人民调解组织难以调处的矛盾纠纷,由乡政法办、司法等协助调处;对一些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重大矛盾纠纷,要专题会办,明确调处责任人,制定调解方案,落实调解时限。

(三)检查验收(4月21日至4月30日)。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这次社会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的以下情况:一是在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落实情况;二是在调处重大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纠纷工作

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三是找出存在的问题,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调解工作质量。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精心部署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各单位要从建设法治、平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把集中排查调处活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日常性工作,精心组织部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控措施到位、依法调处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信息反馈到位。

(二)落实调处责任,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水平。各单位要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原则,充分运用人民调解的作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相

互协调,整合调解资源,落实调解责任,形成调解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排查、预防和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三)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提高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实效.

要加强协调,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确保各类纠纷得到有效调处.坚持集中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重点排查群体性利益矛盾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事情的重大矛盾纠纷,摸清新时期矛盾纠纷的

能力,同时为党委、政府依法妥善解决突出矛盾纠纷提供决策依据。

为及时掌握各位排查调处情况,各位要认真填写《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月报表》,分别于15日、30日上报乡综治工作中心。活动期间,乡综治工作中心将适时对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