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违规乱建坟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违规乱建坟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和《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峡办字〔2018〕66号)以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峡殡改发〔2018〕3号)要求,为顺利开展对全县殡改以来新建的超高、超大、立碑等违规乱建坟墓的集中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以殡葬管理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整治违规乱建坟墓为重点,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殡葬理念,规范骨灰安放行为,积极稳妥、重点攻坚,依法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对全县开展殡葬改革以来,遗体火化后骨灰未按统一标准和要求安放在城乡公益性公墓(含村组公墓)、祖坟山的坟墓,从2020年6月1日至7月31日,集中开展为期二个月的整治行动,确保全部整改到位。整治重点:(一)违规安放墓具:1、超高墓(将墓具离地面抬高20公分以上或墓具最高处离地面60公分以上);2、超大墓(单人墓占地面积超0.6平方米);3、超高超大墓具(原老式墓具);4、立碑(墓碑垂直立起);5、斜碑(将墓碑成30度以上斜放)。(二)散埋乱葬:公墓建成后,骨灰未安放在县、乡、村、组公墓。

三、实施主体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乡镇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四、整治方式及要求

采取乡镇统一整治或坟主亲属自行整治两种方式。骨灰安放必须严格落实单人墓墓穴不超过0.6平方米、双人墓墓穴不超过0.8平方米,墓碑顶部离地高度不超过0.4米,墓碑倾斜度不超过30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无条件进行整治。公墓建成后,骨灰在公墓区以外散埋乱葬的,必须迁至公墓区;公墓未建成时,骨灰葬在祖坟山的可依照坟主亲属意愿迁至公墓区。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6月1日至6月10日)。各乡镇要广泛宣传殡葬管理政策法规和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树立正确殡葬理念,自觉遵守公墓管理和骨灰安放相关规定。

(二)摸底核查(6月11日至6月20日)。各乡镇要组织人员进行摸底核查,在县殡改办初步核查的基础上再次核实违规乱建坟墓数量,详细记录辖区内违规乱建坟墓的基本信息并掌握坟主直系亲属基本情况,要求做到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在摸底核查的同时,组织人员上门上户做好整治动员工作。

(三)集中整治(6月21日至7月20日)。各乡镇要研究制订整治工作方案,精心部署,合理安排,组织执法队伍、村组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对辖区内违规乱建坟墓开展集中整治,并对“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进行整治。要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推进,将所有违规乱建坟墓整治到位,做到“整治一处,验收一处,合格一处,销号一处”。

(四)自查自纠(7月21日至7月31日)。集中整治结束后,各乡镇和县殡改办统一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活动,对整治不到位的要及时整治到位,做到不降标准、不留死角。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成立违规乱建坟墓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违规乱建坟墓整治工作组,具体负责本辖区内违规乱建坟墓整治工作,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取得实效。县应急处突综合执法大队要积极主动,听从指挥调度,切实履行职责,依法打击暴力抗法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带头作用,纪委监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对有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时立案查处。要强化监督检查,对开展整治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造成整治工作不能如期完成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严肃问责。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要对殡葬用品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对违规销售、安装具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老旧式墓具的商贩,予以立案调查,结合“扫黑除恶”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县民政局对履职不到位的红白理事会停发工作经费和误工补贴。县委宣传部要加强网络舆论监测,做好正反典型的宣传报道,全面营造浓厚氛围。

(二)积极引导,长效管理。各乡镇要将骨灰入葬公墓工作纳入长效管理,引导丧属将骨灰入葬公益性公墓,并按照全县统一规格安放,坚决杜绝散埋乱葬、超高超大、立碑、斜碑等违规乱建坟墓现象发生。要进一步完善骨灰去向跟踪机制,防止再次发生“破窗”效应。要做好公益性公墓维护管理,做到建管并举,安排专人负责墓区防火、防盗、保洁及绿化养护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扎实推进,确保稳定。各地要对照违规乱建坟墓的具体地点、数量、照片,严格按要求逐一抓好整改落实。整治一处及时在台账上销号一处,每天下午下班前将整治进度汇总,填好销号表并附照片上报县殡改办。要充分调动村组党员干部积极性,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注重方式方法,争取群众支持,积极稳妥推进,防止引发社会矛盾。

(四)强化督查,严格标准。县殡改办要强化现场督促指导,严格把握整治标准。要认真做好县应急处突综合执法队伍的调度工作,合理安排人员、车辆,并做好出勤登记。对违规乱建坟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每天一通报,并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此项整治活动列入乡镇殡葬改革工作年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