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教体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2019年,教体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年度目标任务,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不断深化改革,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教育体育科技工作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党建引领推进有力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6次,完善了《教体局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制度》和《教体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对省市基层党建工作巡察、督查调研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在“六好基层党组织”评选中获市级奖1个、县级奖3个。

二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双培”工程,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干部网络学院、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创优秀支部”等活动。党工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4次,教体系统各基层总支、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成功举办教体系统第二期“党务论坛”。参加“党支部工作条例”知识测试,优秀率达100%;在全县“党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印发《委教体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结合“两学一做”,依托“”、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载体,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答好“时代之问”。结合征集到的30条意见建议,制定调研及检视问题方案,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和挂点帮扶等活动。局机关5个小分队深入联系点开展各类宣讲8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8户,每月定期走访,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全年慰问物资超5万元。“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5人,送上慰问金8500元。按照“七化”要求,筹措资金10万元,重点抓好了巴邱小学等4所学校的党员活动室建设。完成38个党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调阅,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五是认真组织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党旗引领家校社合作”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和家长的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增进家校社互动。以党建带动团队建设,引领基层各项工作上台阶。抓好党建综合示范点(水边中学)创建。

(二)队伍建设全面强化

一是作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三大一重”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举一反三落实各类问题整改。强化学校财务、工程建设、设备采购、食堂管理等重点方面的监察。完善学校家长委员会、教代会等监督机制,加大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教育问题治理。按“有疑必解,有访必查,有诉必理”的原则,及时处置各类舆情信息和信访件34件,群众满意度100%。

二是教师补充。今年,新增教师147名,其中公开招聘114名(中学4名、职业中专13名、农村初中47名、幼儿园10名、特岗小学40名),安置33名(免费师范毕业生2名,三定向师范毕业生31名)。交流轮岗校长8名、教师136名,选调27名教师到师资紧缺学校任教。

三是交流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发挥各级教育专家、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的优势,组织开展送教送研和观摩活动,开拓教师视野。今年,省市先后6次送教送研到,送课33节,全县参与教师800余人次。教研员和学校教师外出学习150余人次。县内名师、骨干等到乡村学校送教22人次,与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零距离交流。

四是专业成长。抓住“国培县”契机,合理分解培训任务,保障培训项目顺利完成。今年,共组织教师参加10个培训项目,参训教师976人次,参训率100%,合格率100%。在新一轮全员远程培训中,参训教师1726人次,参训率100%,合格率99%。组织县级培训24次,参训人员872人次。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教学竞赛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获市一等奖4人次、市二等奖10人次。

五是考核管理。完成教师考核和职称岗位资格申报及聘任工作,307名教师获2018年度考核优秀,338名教师职称晋级(含24名特岗教师)。做好了2019年免费师范和“三定向”师范毕业生实习及音体美专业支教人员的管理和考核。

(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一是推进学校扩容提质工程。中学扩容(一期)项目已完成招投标,11月开工建设。实验中学扩容项目,11月挂网招标。水边中学学生宿舍楼、巴邱小学教师周转房、仁和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巴邱城北小学学生宿舍和食堂、金江小学教学楼、仁和新溪小学教学楼等各类校建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全县13个建设项目已有11个项目达到了序时进度。

二是提速公办幼儿园项目。巴邱城北幼儿园新建项目已完工。罗田安山、金江城上、金江黑城村级幼儿园改造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福民宋家、桐林流源、砚溪虹桥幼儿园改造工程已完成图纸设计,正在进行财政评审。其他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对紫金中央城幼儿园予以回收,产权移交给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对产权已私有的超前幼儿园、金色家园幼儿园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三是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投资839.5万元,启动县教育城域网建设;投资47万元,推进智能化图书馆进校园;投资30万元,建设“视频联网报警云平台”;投资27.17万元,建设“明厨亮灶”工程。

(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是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提前实现了每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目标,正向办好村级公办幼儿园努力,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举办全县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对全县幼儿园18条达标底线和办学行为等专项督导,促进学前教育和谐发展。为27所民办幼儿园换(颁)办学许可证。金坪等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被评为市一级一类幼儿园。

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成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养成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1+1”素质教育、“三化”进校园、主题大阅读等活动。依托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乡村少年宫,整合社会教育资源,丰富学生校外实践内容,组织研学旅行和兴趣小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三是高中教育提质发展。提升中学硬件建设和内涵发展,推进中学扩容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提前录取、走村入户、奖励及激励”等措施稳定优质生源。加强培优“磨尖”工作,不断提升中学影响力。高考一本上线人数200人,二本以上541人,上线率居全市第二。

四是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加快推进县职业中专从达标中专向普通中专升格。强化产教融合,按“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要求,做大做强做优生物医药、物流汽修等专业。探索学生到县工业园区企业实习锻炼教育模式,推广弹性学制和“工学结合、工学交替、订单培养,完善顶岗实习”等做法。下半年,我县“双师型”教师比例达39.5%,新生入学达479名。

(五)改革创新卓有成效

一是家校社合作。家校社合作影响力进一步加大,承办全市家校社合作工作暨“1+1”素质教育现场会获参会人员一致好评,在2019年中国教育学会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大会发言,周边区县和学校300余人到我县交流家校社合作经验。优化调整家校社合作工作室宣讲团成员,全年深入各校举办家校社合作专题讲座近80场次,听课人员达8500余人次。

二是课堂教学改革。推行差异化考核,实行课改“双过关”评价,加强教育教学盟区建设,以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为抓手全面推进大阅读。成功举办全县初中、小学及村小3个高效课堂课改现场会,总结课改实践经验,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继续聘请课改发展顾问,深入一线全面指导课改5个多月。

三是“放管服”改革。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主动对接上级部门,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全面完成161件政务服务事项(49件依申请类,112件非依申请类)及17件监管事项、11件检查实施清单的认领和录入。做好与省“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的对接和日常监督检查行为录入。加大“赣服通”的宣传推介,认真落实减证便民、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等工作,目前,49件依申请类事项全部实行一次不跑(27件)或只跑一次(22件),46件已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六)素质教育成果显著

11月13日-14日,全市“1+1”素质教育现场会在我县顺利召开。在“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教育活动中荣获全省先进集体,推荐“国学百家经典”作品获省优16篇、市优30篇。将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获得市专家的好评。4所学校被评为市级“特色学校”。评选出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美德少年”218名。在全市初三数理化竞赛中23人次分获二、三等奖。

(七)教育环境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做细做实日常安全工作。邀请有关部门到学校举办专题讲座、指导应急疏散和逃生演练,提高学生防护救护能力。针对重要时期重点领域开展定期排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导。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共查处非法流动摊点26个、乱停乱放违章车辆20余辆,拆除乱搭建雨棚3起,收缴盗版光盘40余片,有害卡通人物贴画、带性质的兑奖小卡片120多张,销毁“三无”食品70余公斤。

(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应公尽公”的原则,将局里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在县政府网上公开;在开学初,上好资助政策两堂课(学生和家长),并给所有享受学生资助的贫困生发放两张卡(学生资助工作联系卡和明白卡),让学生和家长做政策的明白人。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对发现问题实现全部销号。全面落实乡镇、村和学校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截止到10月底,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336.68万余元,资助学生48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550人,城镇贫困学生140人)。引导企业家、社团等开展认领贫困学生微心愿和结对帮扶等活动,牵线知名校友回乡为母校发展、为发展献计出力。联系爱心人士,为定点帮扶的曾安村农家书屋补充书籍1000余册,给贫困群众捐赠新衣服1500余件(套)。做好贫困户帮扶,坚持每月走访,用心、用情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逢传统佳节还送去贴心慰问品。

三是关注特殊群体。落实“划片招生”政策,按“就近入学”原则,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力;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组织假期户外主题活动、亲子活动、研学旅行,组建村级校外“学习互助”小组,补齐留守儿童工作短板。

(九)体育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竞技体育。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加强日常训练工作,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出台奖励办法,调动教练员和学校体育教师工作积极性,提高竞技水平。重点布局田径、羽毛球、足球、篮球4个训练项目,常年训练人数60余人,年训练日280天以上。在全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获甲组第六名、丙组第七名、丁组第七名。在省市少儿系列赛中获得全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双打第二名、女子单打第三名,全市青少年三人制男子篮球第七名,全市青少年羽毛球团体总分第六名。

二是群众体育。组队参加全省农耕大赛、全市CBO篮球赛等各项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取得较好的成绩。举办了全县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围棋等10余次比赛。指导各乡镇和体育协会开展比赛活动和农民运动会等20余次。

三是体育产业。把体育产业和销售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创新销售模式,有效提升体彩销量。落实体育工作奖励办法。截止11月20日,体育销售额已达1030万元。

(十)科技创新活力增强

一是科技计划项目有新突破。全年共申报项目47项(部级2项、省级28项、市级17项),获批科技项目40项(省级24项、市级16项),项目资金95.5万元。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有新提升。围绕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加快高新技术的转化与应用。园区龙头企业分别与中南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和校地、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实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截止10月底,全县企业研发投入7660.3万元,获批省级重点新产品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1个、市级指导性项目7项,10家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加计扣除总额约1510.58万元。

三是科技服务水平有新提高。以县生产力促进中心为载体,大力开展科技入园入企业活动。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园区走访园区企业70余家为企业宣政策、送培训,了解企业在技术、人才、用工、资金等方面的需求及困难,指导企业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和申报。

二、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成效离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一是学校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校长书记一肩挑,党建与其他工作融合不够紧密。二是城区教育资源仍然紧张。城区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学位明显不够,大班额问题依突出,亟待解决。三是重点项目建设仍需提速。中学、实验中学扩容等项目进展因征地拆迁等问题而滞后;中学扩容工程资金缺口较大。四是教师结构仍待优化。专业学科教师的配备无法满足要求,往往招不到人或招来了留不住;教师思想观念和知识储备也显陈旧,参与学习培训、教学竞赛、课题申报等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这些与教师日常工作任务繁重及应付各类与教学无关的杂事不无关系,教师无法静心教学,疲于应付。五是竞技体育仍较滞后。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小,尖子运动员少,向上输送运动员少,综合实力弱,在体育后备人才的挖掘培养上、在体育经费保障上仍需努力。六是科技创新仍显不足。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弱,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盯紧着力点,逐步予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狠抓党建工作机制完善。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督导作用,严厉查处“三违”行为。继续抓好“双培”工程,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做好基层支部书记换届选举。

2.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在认真做好教师补充调配、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常规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强化作风建设和业务学习培训,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增强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教育人才队伍。

3.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城镇贫困群众帮扶各项工作。认真完成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生源地信用贷款、贫困寄宿生资助金发放等学生资助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教育扶贫队伍中。

4.进一步抓好办学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继续开展“三项”教育、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推进“1+1”素质教育,深化家校社合作、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育教学盟区工作机制,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村级学习互助小组等阵地作用,抓好“一县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创建,努力打造样板,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规范办学行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努力化解大班额,做实关爱留守儿童和控辍保学等工作。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汇聚公办、民办教育资源合力。

5.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强化领导,高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日常调度和督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对学校竣工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的指导。加大力度抓好中学、实验中学扩容改造及村级幼儿园项目建设;谋划城南学校(九年一贯制)、高铁新区幼儿园建设;启动罗田中学教学楼、戈坪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达标建设工程。

6.进一步抓好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城域网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以活动促提升,以教研促教学信息化发展,推动电教仪器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水平上台阶。

7.进一步抓好全民体育。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场地设施,不断改善群众健身条件,充分调动各方面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促进国民体质不断提高。通过深化训练体制改革、科学调整项目布局、加大人才培养等措施,推进我县竞技体育水平提高。助推体育产业发展,强化体育销售的宣传、发行、销售,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销售任务。以乡镇为重点,组织农民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型、多样和具有传统特色的体育活动,丰富农村文体生活。

8.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积极对接实施省市创新驱动工程,以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以创新平台和载体、创新人才和团队为支撑,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计划,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科技项目管理,深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

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日常学校安全、信访维稳、教育宣传、依法行政等相关工作,同时做好各项县中心工作,促进全县教育体育科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