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学校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综合防范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以排查和集中整治学校安全隐患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件)的发生,确保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稳定。

二、检查时间和方式

1.检查时间

2014年11月15日—11月30日。

2.检查方式

(一)自查。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对本辖区学校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查找薄弱环节,限期整改到位,形成自查报告。

(二)抽查。县安监局、教育局、公安局牵头组成三个检查组,分赴各乡镇(园区)检查,检查组在一个乡镇(园区)抽查三所以上中小学校和一所幼儿园、一处托管点。检查采取听汇报、查文件、看现场、专访师生及家长和情况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制度建设

1、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有明确分工;

2、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并有明确责任人,建立学校领导干部、教职工“一岗双责”制度;

3、建立安全隐患台帐制度、安全检查制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门卫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

4、建立安全应急预案;

5、定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四、宣传教育

1、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

2、按照“两周一节”要求开设安全教育课程,落实课时和教材,有具体教案;

3、组织学生疏散逃生演练,有具体的演练方案;

4、配备有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制讲座;

5、建立定期与辖区派出所、交警部门、社区联系制度,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加强对本次检查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县政府成立桐柏县学校安全专项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各乡镇、园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迅速开展自查自纠,逐步健全学校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检查方案,抽调专门人员到检查组,做好相关工作保障。各乡镇要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县专项检查组开展工作。

(二)全面整改,督促落实。各乡镇、各检查组要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检查内容和方式,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凡能够自己整改的要限期完成;整改有困难的要逐级上报,限期解决。

(三)强化责任,确保实效。此次检查是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和保障我县师生安全的具体行动,各乡镇(园区)、县检查组一定要严肃对待,决不能应付了事。对检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任人,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2014年11月30日前,各乡镇(园区)、县检查组要将书面检查报告报县教育局安全办,县教育局统一汇总后报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