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新型生育文化工作方案

创建新型生育文化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积极推进新型生育文化创建活动是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两个转变,实现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提高育龄人群的文化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新型的生育观念。为搞好这一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计生委主任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5—7名,由计生宣传员、乡妇联、团委书记、武装部长、民政所长组成。

二、主要针对人群及主要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涉及对象范围较广,凡有婚姻、生育行为的群众及其家属均为活动对象,创建新型生育文化要以少生优生、晚婚晚育、生男生女一样好、男到女家落户、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破除婚事大操大办等封建陋习以及党和国家倡导的婚育新风为主要内容,要着眼于“建”,即在基层农村逐步建设一整套计生服务设施,建立一套科学的、规范的工作机制。广泛传播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育儿期、更年期知识、保健知识、宣传避孕节育、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大力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创建新型生育文化,要“送”“建”结合,以“建”为主,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效能的广泛持久性。

三、要求:

要采取多种形式,主要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要把创建新型生育文化乡活动融入到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列入对村目标管理责任制。

四、主要实施方法:

1、镇计生委要在宣传政策、法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同时,大力加强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少生快富等科普知识的宣传;要利用广播、标语口号、演讲、知识竞赛、活动日等舆论宣传和集中宣传等方式宣传新型生育文化内容,同时在镇开辟悄悄话室加强面对面交流及咨询服务,使宣传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加温馨和谐。

2、由镇计生委印制一定数量宣传品,下发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