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秀美机关工作方案

创建秀美机关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五创”提质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全局干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创建和谐文明机关,根据市五创提质领导小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经局党组研究,特制定市物价局创建市“秀美机关”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市物价局座落在汨新路26号,是一个拥有十多亩地、两栋宿舍楼、一栋办公楼、2000多平方米绿化休闲健身场地的独立院落。其单位性质是行政执法机构,现有干职工69人,其中退休退线24人,在岗45人。内设价格监督检查局、商品价格管理股、收费管理股、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调节基金办、办公室等十多个股所室,担负着全市价格总水平的调控和价费的管理、监督、服务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省价格监督管理条例》、《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是执法的主要依据。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履行价格工作职责为中心,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创建“秀美机关”为主线,打造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环境;以保安全、保稳定为重点,建设一流的价格执法单位;以开展争创和谐股室、争做优秀股所长、争当文明科员活动为契机,增强创先争优意识,为履行好行政执法职责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以创新干职工教育机制、规范管理机制和效能考核机制为突破口,力争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创建目标

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使我局干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服务基层和服务意识更加强烈,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干部执法形象普遍受到好评,机关硬件建设更加完善。通过创建活动,把我局真正打造成一个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的“五型”机关。

四、创建基本原则

(一)坚持创建工作优先的原则。在“秀美机关”创建工作中,把创建工作摆在优先的位置,一切工作要围绕创建活动开展,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优先保证,从而带动全局工作跨越式发展。

(二)坚持重在创建过程的原则。在创建活动中,重在创建过程,注重创建实效,保证创建工作不流于形式,不搞花架子,真真正正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三)坚持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在创建“秀美机关”过程中,注重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环节,通过创建工作,使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业务工作、规范管理、机关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坚持提高素质的原则。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秀美机关”创建的切入点,通过“秀美机关”创建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建的原则。把“秀美机关”创建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有效载体,促进全局履职能力的不断提高。

五、创建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注重引导领导班子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毫不动摇地始终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贯彻上级的安排和部署。实行决策公开,打造阳光工程,实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的统一领导。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更好地履行价格工作职能。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把领导班子建设成党性强、作风硬、团结好、能战斗的坚强集体。

(二)加强干职工队伍建设,提高干职工素质。以创建“秀美机关”为依托,努力提高干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干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竞争意识。在新的形势下,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做到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坚持原则、遵纪守法、精通业务、顾全大局、公正廉洁,做一个积极进取的人,热爱事业的人,能职相称的人。

(三)加强业务工作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在业务工作中,积极引导广大干职工树立四种精神,即:奋发有为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精神、求真务实精神。

(四)加强局容局貌建设,改善工作环境。一是加强对机关院内改造,进一步美化绿化机关环境,加大绿化面积,建立干职工休闲、健身、运动、娱乐场所;二是改造办公设施,每个办公室配置电脑,建立局域网,建起多媒体会议室,实现办公自动化;三是加强对办公区域盆景花卉点缀,在办公楼及办公室内配置了花卉盆景,聘请了专业养花护花人员,全局办公系统共配置150余盆花卉盆景,使办公环境到处充满了花草的芳香;四是在设立了政务公开栏、荣誉台、作风建设评议台、干职工的职务职责联系方式,在大厅内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五是将公共区域内卫生责任划分到人、到时,使办公区域的卫生工作每天都有人打扫,确保工作环境清新靓丽、整洁干净;六是建立了高标准的文体活动室,配置了乒乓球台、棋类桌椅,安装了空调,整修了灯具,张贴了宣传广告;七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立了局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配齐了体育器材,落实了体育场地,每个队员都配置了体育比赛的运动服,并选出了队长,定时进行训练。同时积极开展群体性文娱活动,组织干职工家属在院内跳健身舞,并购置了有关器具。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干职工的精神风貌、机关建设、居住环境、文化活动氛围都大大提升,从而推动了整个工作向前迈进。

(五)加强领导,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成立创建“秀美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所室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落实工作。力争在创建深度上下功夫,在创新上作文章,在巩固上加力度,在开展上促成效。

六、工作步骤

(一)宣传教育阶段

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职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踊跃参与。开展系列创建教育活动、采取制作公益广告、悬挂标语横幅等多种宣传手段和形式,精心策划和组织,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

(二)综合整治阶段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单位形象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改善单位环境。包括环境卫生整治、乱搭乱建整治。推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治丧,交通秩序整治,治安秩序整治。

(三)规范管理阶段

巩固综合整治阶段成果,加大管理力度,积极探索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用规范的管理促进全局文明素养的提高,实现标本兼治、常创常新,使管理工作步入经常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四)自查迎检阶段

对照创建上级要求,对各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复查,及时查漏补缺、组织整改,积极迎接市里的考核验收。

七、工作措施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把创建“秀美机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内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二)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创建“秀美机关”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股所室队,明确领导分工,实行目标管理。各责任股室要按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任务要求,再细化分解,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广泛发动,全民参与。采取各种有效形式,设计各种有效载体,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活动,着力提升单位的文明程度,达到环境优美、管理优化、程序优良、服务优质、业务优秀的目标。

(四)加强监督,奖优罚劣。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明查暗访,促进问题整改和任务落实,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积极完善、充分运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履行职责不认真、完成创建任务不及时的,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