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防震减灾宣传月工作方案

镇防震减灾宣传月工作方案

2014年5月12日是我国“防灾减灾日”和汶川大地震六周年,为广泛宣传普及防震减灾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我镇全社会防震减灾法制意识,营造全社会依法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良好环境,根据寻防震发[2014]1号文件精神,决定于2014年5月份在全镇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积极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实效,全面提高我镇防震减灾总体能力,促进我镇防震减灾工作的发展。

二、活动主题

牢记唐山、汶川等特大地震教训、普及防震减灾法律知识、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高度关注社会公众生命安全。

三、总体部署

1、精心组织《防震减灾法》的集中宣传。在5月前后,以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为重点,主要通过悬挂横幅、印发防震减灾知识材料。

2、强化“防灾减灾日”的集中宣传。在5月中旬以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避震知识为重点,通过组织我镇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发放防震减灾知识材料宣传等活动,提高公众对于防震减灾工作的认识和防震避震知识,提高我镇防震减灾总体水平。

四、主要活动安排

1、悬挂横幅。以《防震减灾法》和“5·12防灾减灾日”为主要内容,在我镇的重要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

2、应急演练。五月十二日组织进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以提高公众防震应急意识和知识,提高我镇应急反应和防震避震的能力,认真组织,全面总结经验和不足。

3、印发宣传资料。做到我镇各单位机关干部人手一份,尽量做到抗震避震知识广泛普及。

4、地震科普阵地宣传。结合主题活动集中进行科普宣传,通过在圩镇摆放展板、刊出防震减灾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防震避震科普宣传资料、组织进行地震科普讲座等形式积极进行地震科普宣传。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为扎实有效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月”活动,我镇成立了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并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实施。

2、广泛动员,认真组织。通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扩大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促进防震减灾法制理论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提高我镇防震减灾能力。

3、认真总结。在防震减灾宣传月活动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宣传月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并建立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把防震减灾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