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

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通过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有效遏制了非法集资势头。2014年,为进一步巩固处非工作成果,维护我市金融经济秩序稳定,经研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

(一)健全沟通协调机制。

建立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打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各成员单位会议,交流各单位开展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相关情况,互通涉及非法集资的线索信息。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对重点工作、难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二)拟订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根据省、两级要求,拟订我市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妥善处理辖内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机制保障。

(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健全行业协会自律机制,健全投诉、举报处理程序,全面提升自律监察能力。规范企业行为、整顿市场秩序,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违规行为采取惩戒措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

(一)提高信息平台使用效率。

健全我市涉众型经济案事件信息共享平台相关工作机制,提高平台各成员单位的参与度,扩大监测范围和监测领域。加强对平台成员单位的考核,切实提高平台信息流转、办结效率,积极打造超前预警、及早处置的优质平台。

(二)鼓励公众举报。

以设立举报邮箱、举报电话、举报信等形式,拓宽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的采集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三)加大对大额高频可疑资金信息监测。

研究在信息化条件下警银联动,重点监测银行大额、高频资金流账户,获取涉嫌非法集资可疑线索,通过信息共享平台上报线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关注账号进行跟踪,并采取措施对可疑账号进行快速止付。

(四)研究信用中介机构资金监管办法。

高度关注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无照、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隐藏非法集资风险。牵头研究制定对信用中介机构资金监管和信息监管的办法。

三、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一)适时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根据上级打处非领导小组部署,开展集中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不断深入群众,结合非法集资的案件特征,针对我市经济金融环境,有重点、有针对性、有主题地开展宣传工作。

(二)加强投资者教育。

通过各类媒体和宣传活动,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理性维权,祛除投资者错误思想沉疴,树立“谨慎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

四、进一步加大案件打击力度

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开展定期摸排,加大对非法集资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尤其加强对重点领域大案要案的查处,加大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力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案件侦办工作,做好案件资产追缴工作。

五、进一步提高案件处置效率

各成员单位间相互配合,协调一致,不断完善信访预警、现场处置、人性化关怀等机制。同时,加强动态研判,落实维稳措施,避免矛盾激化。努力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