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府关爱学生安全行动实施方案

县政府关爱学生安全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我县中小学管理,构建和谐校园,为师生提供安全、健康、文明的学习和工作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重点

1、校舍安全:逐校逐间检查是否存在危房。对存在问题的校舍立即整修,不能整修的危房迅速给予拆除。

2、交通安全:重点整顿学校附近道路的交通秩序,要在有学生出入的路段设立交通标识牌;重点查处“三无”、“三废”和超载车辆,确保学生出入安全。

3、饮食安全: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小卖部等是否配备必需的防蝇、防尘、防鼠、消毒和冷藏设备,是否出售劣质、霉烂变质、无合格证的食品;严格取缔校园内无证商店、小卖部和校外流动饮食摊点。

4、用电安全:组织力量对学校电路、电器进行全面检查,查找是否存在电线老化、违章乱搭乱牵电线现象,对配电房、变压器等关键部位,要检查安全防范设施和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

5、防火措施:检查学校是否对师生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是否对校内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人员集中场所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学校消防设置是否完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6、防盗措施:重点检查学校微机室、实验室、财务室、保管室、图书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有无带班领导、值班教师巡逻,门卫值班制度是否健全。

7、周边环境整治:重点检查有无社会闲杂人员在学校附近敲诈勒索伤害学生,有无违反规定在学校附近设置游戏厅、录相厅、网吧等。坚决取缔学校200米范围内的网吧。

8、心理健康教育:检查学校是否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否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否对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建档造册,跟踪监管和服务。

二、活动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3年1月16日至1月19日)为动员部署阶段。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关爱学生安全行动的动员部署工作,并做出周密、详细的工作安排。

第二阶段(2013年1月20日至2月10日)为组织实施阶段。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县教育局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安全隐患的整治。

第三阶段(2013年2月11日至2月16日)为总结验收阶段。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关爱学生安全行动工作总结,由县教育局汇总整理后,报县政府有关领导。

三、部门职责

(一)由县公安局牵头,交通、建设、城管、教育等部门配合,加大对违规超载车辆的查处力度,整治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在临近道路的学校门前设置交通警示牌,并安装减速装置。

(二)由县卫生局牵头,工商、公安、城管、教育等部门配合,加大对校园周边饮食店和流动饮食摊点的整治力度。

(三)由县广电文化局牵头,工商、公安、消防、教育等部门配合,加大对校园周边违规经营网吧的查处力度,取缔学校200米范围内的网吧。

(四)由县教育局牵头,供电、卫生、公安、消防、建设等部门配合,全面整治校园内各项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各部门要切实将关爱学生安全行动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关爱学生安全行动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二)密切配合,强化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实行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充分发挥协同整治的作用。同时,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头。

(三)突出重点,从严整治。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突出整治重点,制定整治方案,主动出击,从严整治,确保关爱学生安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