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妇女病普查方案

村镇妇女病普查方案

为了保障我市农村妇女身体健康,提高妇女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省妇女发展规划》,市卫生局决定于2012年8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妇女免费妇科疾病普查普治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

妇女病普查普治是保障妇女生殖健康的有效措施,通过普查可以了解我市农村妇女的身心健康状况和发病情况,对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降低妇科疾病发病率,提高治愈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有着深道的影响,同时也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

二、普查普治对象、时间、地点和项目

1、普查普治对象:全市农村已婚育龄妇女(不包括孕期、产褥期妇女)。

2、普查普治时间:2012年8月—2012年10月,具体各乡镇普查时间另定。

3、普查普治地点:市妇保健院(市二小隔壁)、乡镇卫生院。

4、普查普治项目:一般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红外线乳透仪检查、阴式B超检查、电子阴道镜检查。以上项目全部免费(如癌前病变需做病理确诊,按州人民医院收费标准,宫颈病变需作手术治疗的,按物价局核定标准收取手术费。

三、工作目标

根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妇科病普查普治项目要求,参检率不能低于总人口的8%,省政府要求普查普治率达到35%,治疗率达到90%以上,农村妇女生殖道感染率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1/4,逐步减少宫颈癌、乳腺癌的患病率。

四、实施步骤及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由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广电局等各部门配合作好农村妇女病免费检查组织工作。各乡镇成立妇女病普查变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三大主干的带头作用,负责本乡镇的宣传发动及项目的组织实施。

2、加大宣传力度

由于近年来民间组织所谓有益活动使群众深受其害,造成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惠民政策认识不够,有些妇女受经济文化习俗的影响,怕查病,怕看病,所以要通过多种形式如电视、报刑、宣传资料把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的知识,把政府对妇女的关心传达到村、到组、到人。充分发挥农村三大主干的作用,把《致广大的妇女朋友的一封》传送到检查对象。

3、试点运作

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采取以点带面,首先在较成熟的乡镇开展普查普治工作,然后辐射到其他乡镇。

4、总结分析

对所有参加妇科病检查治疗的妇女逐一建立档案,并有针对性的对患者有疾病的妇女进行跟踪追访,对有以妇科疾病普查普治结果进行分析、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