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三农保险服务系统建构方案

区级三农保险服务系统建构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提升保险业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按照市政府要求和市金融办《关于下发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从今年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支公司)将在全区范围内增设农村服务机构,全面加强我区“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为保证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覆盖全面、管理清晰、运行规范、服务到位的“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基层服务网点,切实解决农村保险营业服务网点少、人员不足等问题,全面提高农村保险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大胆创新”的原则,主要建设“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三农”保险服务点和相关销售、服务队伍。今年,要确保在于河街道、望留街道设立“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有关街道(开发区、管理区)45%以上的行政村设立“三农”保险服务点,争取3至5年内在所有行政村实现“三农”保险服务点全覆盖。

三、工作要求

(一)有关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高度重视“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在街道(开发区、管理区)成立“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设立“三农”保险服务窗口,为“三农”保险服务网点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并协助选聘服务网点负责人和村级保险联络员。同时,要积极为“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提供必要的帮助支持。

(二)人保财险支公司作为“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主体,要把推进“三农”保险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严格组织人员招聘培训,进一步完善营业服务网点,加快构建“三农”保险服务网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办理政策性农业保险,努力扩大保险覆盖面,全面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

四、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金融办、区财政局、区农业局、有关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人保财险支公司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办。有关街道(开发区、管理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顺利推进。